副书记在权力公开试点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04:05:49

副书记在权力公开试点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由我对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部署。对于这项工作,区委高度重视,书记碰头会会对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区委常委会也研究通过了一些相关制度性文件,各有关部门也都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一些技术性的工作已经提前展开。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对试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等一下,区委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与会部门参照任务分解表,做好工作。

一、领会精神,抓好贯彻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和殷切希望。中纪委张毅副书记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党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县(区)委是县区一级的领导核心,权利集中,责任重大。开展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是从加强党的基层政权建设出发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规范区委权利行使、保证区委正确运行权力的客观要求,是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活力的有效途径,是强化对区委权力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保障。市委王文涛书记前不久专门指定我区为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试点城区,市纪委卢作全书记明确要求我区在10天内要做到“表现形式上创新、公开内容上创新”,这既是市委对我们近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市委对我们的信任和厚爱,对于我区来说,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城区,工作要求很高,时间很紧迫,我们唯有以压力为动力,扎扎实实地做好试点工作,才能不辜负市委对我们的信任和期盼。希望与会同志一定要深刻领会此次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精力抓试点,不择不扣抓落实,深入推进我区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

二、领取任务,抓好落实

去年,中纪委在江苏省睢宁县、河北省成安县、成都市武侯区等3个县区先行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在取得一定效果的基础上,又在每个省市选择了2-3个县(市、区)进行试点。这些试点县区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但要想真正做好试点工作,就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说具体点就是,此项试点工作在做好上级部门的规定动作的同时,要结合我区特色创新自选动作,在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上做些有益的尝试,即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规定动作不走样。上个星期,市纪委督导组专门来我区督导试点工作,并以“五个到位”对我区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责任单位要以手里的任务分解表为主,扎实做好规定动作。一是人员要到位。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一项长久的系统性工作,必须要有专人专职办公,才能保证工作的延续性,我区已经成立了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天早上已经正式在C区540办公室挂牌,我们还从区委办、区纪委办、区政府办等部门抽调了5名专职工作人员,集中办公,这两天就会全部到位,区委办和区纪委办要做好专职人员岗前培训工作,争取尽快融入工作。二是资金要到位。资金是区委权力公开运行工作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保障,按照市委要求,我们要将二处大型LED电子显示屏、区委权力公开宣传长廊、宣传光碟、宣传画册、区新闻中心建设、清廉园内容深化、区委权力公开运行工作宣传网页制作经费汇总,各责任单位要尽快将所需经费汇总之后提交区政府统一研究,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公开形式要到位。按照市里具体要求,要通过加强LED显示屏幕两块、公开宣传长廊、手机报、宣传网页、新闻中心这五个公开宣传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健全完善的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有效载体,各责任单位要准确把握任务分解表上的时间节点,尽快付诸实践。四是制度建设要到位。制度建设是推动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首要任务。各责任单位要按照科学、规范、透明、实用、有效的原则,以公开决策、公开用人、公开监督等方面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任务分解表相应的相关制度建设,并及时报区委办。五是资料整理要到位。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也有迎检任务,根据省委统一安排,下个月省纪委将适时组织检查组,对部分县区委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行抽查,检查组也有一套完整的考核指标,其中包括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考核内容,检查的主要依据就是资料的完整情况。所以我们不仅要扎实做好硬件工作,也要总结好经验,整理好资料,尽快将我们的工作制度、工作经验等方面的资料汇总整理,形成一套完整的材料汇编。

(二)自选动作要创新。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实践又是理论的源泉。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对我们来说,目前正处于试点探索阶段。我们学习借鉴外地的优秀经验的同时,也要结合自身实际,突出特色,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突出自身特色,创新自选动作,形成一套比较规范的做法、可操作的程序以及较完整的制度。我们不仅要做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试点县区,还要做具有显著特色的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亮点”县区。一是在领导干部选人、用人相关制度和监督方面创新。区委组织部要完善干部酝酿制度、公推优选的选拔制度、干部公示提拔制度,选拔监督制度等一系列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运行制度,然后以新闻会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和舆论监督;二是在公布民情夜访工作情况和宣传形式方面创新。区民情夜访理事会办公室要将我区民情夜访工作和区委权力公开运行相融合,在家乐福的LED电子屏幕和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页上同步工作制度和流程图,以及广大人民群众通过民情夜访活动的诉求办理情况,即可以公开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事项,也为老百姓参与民情夜访活动提供了一条龙服务;三是在重大项目推进方式和公布建设情况方面创新。区重点项目办要通过LED电子屏幕、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网页、公开宣传廊等活动载体及时公开我区重点项目片区管理制度,以及项目在招商引资、立项、落户、资金调度等方面的推进情况,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关系到切身利益的政府决策中来;四是在试点工作的拓展和延伸方面创新。作为我区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延伸,镇、三店街道、区城建局、区教科体局4个单位被定为我区试点单位,各试点单位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本单位公开透明运行制度,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管人管事制度体系。

三、领导挂帅,抓好调度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我区和县作为市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试点“一县一区”,县已经有一年多的试点工作基础和经验,我们在10几天前才被市委王文涛书记定为试点城区,虽然在前期也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但和试点工作标准和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根据市里的要求,我们要在本月31号之前完成试点工作的制度建设和平台建设,现在留给我们的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可以说工作形势非常严峻,压力也非常大。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试点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区里都是书记亲自作为领导小组组长主抓此项工作,所以各相关部门一定要“一把手”亲自挂帅,根据大家手里的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任务分解表的具体要求准确把握好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务必要在时间节点之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我在这里再强调一个要求,由于时间所限,各相关责任单位的“一把手”一定要保证每天一调度,严格把握任务推进,并及时向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圆满完成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试点工作任务。

同志们,我区试点工作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很重,希望大家振奋精神,扎实完成任务分解表上的各项工作任务,不辜负市委对我们的信任。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