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经济暨绩效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09:17:01

区长在经济暨绩效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经研究,今天我们召开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暨绩效管理表彰大会,这个会议的规模、内容以及总结表彰的数额之大,在全区是首屈一指的。这次会议,既是经济工作会,也是绩效管理会;既是总结经验的大会,也是工作表彰的大会,更是谋划全区加快发展的大会。会上,对全区荣获上级奖励的情况进行了全面通报,并对在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部门、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隆重的表彰。镇、街道、区商务局三个单位也作了很好的发言,茂发区长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我都同意,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科学总结,增强实现宏伟战略目标的信心

2011年是我区非常重要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新老交替的一年,更是与时俱进的一年。去年,通过各级换届,换出了的形象,换出了的干劲,换出了的风采,换出了的水平。全区上下按照建设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战略目标,沿着“四十字”战略路径,坚持“分口推进、五线连片”战略战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面对经济发展这个最重要的任务,面对旧城改造、房屋征收这个最难的事情,面对做好信访稳定这个最重要的责任,面对11.24火灾善后工作这个最严峻的考验,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凝心聚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现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崭新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争第一、创唯一”的精神风采,干出了社会各界为之振奋的良好工作业绩。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荣获国家及省、市级各类奖励249个。在今天会上受到表彰和通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就是全区过去的一年方方面面工作的杰出代表。可以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大力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奋力攻坚克难,推动了全区经济大发展、城市大变样、民生大保障、社会大和谐,为把区建设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城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打牢了基础、增强了信心。

一是综合实力进位赶超。我区的地区生产总值(360.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亿元)、财政总收入(按全口径60余亿元)、农民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内资、出口创汇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在省市位居前列,全区经济综合实力大为增强,已列全市第一梯队、全省第一方阵、中部省会城区中上水平。

二是产业结构日益优化。楼宇总部经济发展迅速。落户我区的世界500强、国内200强企业地区总部突破了50家;楼宇企业户数达到了4000多户,纳税总额达到8.1亿元,其中“亿元楼”有3栋;多栋总部大楼正在筹建,沿江总部经济带正在打造。现代服务业正加速发展,税收总额达到了26亿元,同比增长了46%。民营经济日益成为市场最活跃的主体,个私民营企业达到了4万户,为全市之最。

三是城市环境日趋优美。全力打好“创建办会”百日攻坚战。投入近3亿元,全力推进“2610”工程、“618”工程、“113”工程三大工程,打胜了“突破六大难点”、“扮靓九纵九横”、“妆点113个社区”三大战役。实施新一轮城市管理美化、亮化、绿化、净化和硬化工程,大力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容貌提升、交通设施整治等工作,持续开展“啄木鸟在行动”,城区面貌“一新一亮”的效果在全市领先。持续开展了大规模的房屋征收工作,“片区作战、宣讲先行”的经验成为叫得响的名片。

四是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八位一体”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与养老保障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全区已有5745户经济适用房申购中签,2030户困难家庭享受廉租住房政策。面对大拆迁,面对企业改制,通过我们扎实的工作,社会局面总体保持稳定。安全生产工作得到加强。深入推进防火墙“五千五万”工程,大力开展了“清剿火患保家护民”消防攻坚战,稳妥顺利处理了“11•24”等一系列火灾善后工作。

五是社会事业凯歌高奏。和谐社区、社区教育、法检工作进全国前列,居家养老、民生工程在全省争先。我区成为教育部重点宣传的全省唯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典型县区;科技工作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县区荣誉称号;成功承办“七城会”田径竞赛,被评为2011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最佳赛区;“社区文化在线”成功申报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项目;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荣获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去年,全区共荣获国家及省、市级各类奖励249个,其中省部级以上奖项就有22个。

六是绩效管理更加科学。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考核目标,不断完善提高考核办法和合理分布有关分值,尽量做到公正、公平,尽量做到各方满意,较好地发挥了绩效管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激励作用,使绩效管理成为了有效推动全区各项工作的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样,通过扎实的绩效管理工作,使我区在全市的绩效考核中始终保持了前列的位置。

七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大力开展“富民兴赣我先行,双城发展勇争先”、“办好城运当先锋”等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开展“相约周四、夜访连心”活动,全面启动“双千双万双带”主题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推进了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工作,圆满完成了社区(村)党组织的换届工作。严肃了换届纪律,全面启动区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扎实开展了专项治理和纠风工作。深入开展了“践行‘三个学会’,争做勤廉表率”主题实践活动。

成绩来之不易,发展振奋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二、狠抓落实,加快实现宏伟战略目标的步伐

今年的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明确目标和方法。大的目标就是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小的目标就是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安排,按照今天大会的要求,大力实施“挂图作战、核心聚焦”的战略举措,涌现出更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项工作在过去的基础上创造出新的辉煌。要创造新的辉煌,就要核心聚焦六个方面:

一是核心聚焦经济发展这个重点。发展是第一要务,经济发展始终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在聚焦发展方面,我区要坚持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两足并举”,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双轮驱动”,通过经济发展,实现“三个转变”,即现代服务业中心区向现代服务业核心区转变,商业特色街向商业圈转变,人口集聚区向三产集聚区转变。通过“三个转变”,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目标。

二是核心聚焦旧城改造这个热点。的同志长期在老城区工作、生活和战斗,全区上下对这片老城区充满着炙热的感情,都希望尽快、尽早地对老城区进行全面改造。改造老城并非易事,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劳动,付出百倍的努力,所以我们必须核心聚焦旧城改造这个热点。

三是核心聚焦房屋征收这个难点。房屋征收工作是旧城改造的前提和条件,是旧城改造的重中之重,也是旧城改造的难点。因此,我们要聚焦这个难点,努力攻坚克难,取得成绩,取得突破。今年,我区辖区内有诸多项目需要进行房屋征收,存在着繁重的房屋征收工作压力。但是轨道交通1号线的房屋征收工作,在房屋征收令没有下达前,我们已有4340平方米的房屋交房,成效显著,令人欣喜,区委、区政府两次进行了通报。

四是核心聚焦社会稳定这个焦点。社会稳定包括信访、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工作,这些都是我们当前工作的焦点。因此,我们要核心聚焦社会稳定这个焦点。

五是核心聚焦管理创新这个亮点。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社会管理、城市管理、人财物管理和队伍管理,不断开拓创新,创造出新的亮点。

六是核心聚焦效能建设这个关键点。要加强机关队伍效能建设,掀起一场效能风暴,锤炼出一支高水平、高素质、高战斗力的干部队伍。

通过核心聚焦,我们要干出区“争第一、创唯一”的闪光点。

以上是总的考虑,落实到具体工作,就是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以转型升级为动力,拉动经济发展新引擎。转型升级是实现大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占领产业发展高端,赢得发展新优势。落实好转型升级,主要就是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拓展产业空间,形成产业聚焦,培育发展引擎。今年,我们要按照打造“五部商圈”、实现“三个转变”的产业发展目标,着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一要优化布局,做好产业规划。重点做好“五部商圈”(以中山路为辐射的区北部商业圈、以恒茂华城为辐射的区东部商业圈、以站前西路为辐射的区中部商业圈、以商圈为辐射的区西部商业圈、以正在建设的朝阳新城为辐射的区南部商业圈)的发展规划,并充分抓住旧城改造、新城开发和轨道交通建设带来的机遇,对商圈周边的硬件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和改造,为商圈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平台载体,增强竞争力。二要完善格局,引领产业高端。充分利用我区中心城区的区位,针对商圈业态档次的提升,将落后的业态逐步淘汰出主城区,以高端的商业和商务作为支撑,促进零散的商业网点向核心商业圈集中,增强商圈的辐射能力。三要把握大局,推进产业聚集。坚持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两措并举,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双轮驱动,推动由现代服务业中心区向现代服务业核心区转变,由商业特色街向“五部”商业圈转变,由人口居住区向三产聚集区转变,努力实现现代服务业、楼宇总部经济和“五部商圈”的大突破、大投入、大发展。

二是以扩大投入为主线,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扩大投入是实现大发展的根本保证。只有不断地扩大投入,才能有持续的产出、长远的发展。落实好扩大投入,关键就是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一要广开渠道,积极引项目。大力推动多元招商、产业招商、链式招商,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加快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建设,重点面向龙头型、领先型、知名型等先进企业,大力引进以世界500强和国内领先企业为代表的产业项目。二要加强联系,努力争项目。搞好与国家和省市规划对接,抢占先机,先人一步,力争我区一批事关全局、事关发展的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项目盘子,奠定发展的基础,增强发展的后劲。三是全力以赴,快速推项目。全力实施“重大项目聚焦年”,加快推进全区总投资规模超565亿元的116个重大项目建设,通过挂图作战,责任推进,全力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全年重大项目竣工、开工率达到60%以上。

三是以产城融合为重点,提升改造开发新速度。产城融合是实现大发展的科学选择。只有强力地推进产城融合,城市才会有产业的支撑,才会有持续发展的动力。落实好产城融合,就是要以“产业为主、居住为辅”的思路加大城市产业建设的力度,使产业成为城市空间的主要形态。一是老城要提质增色。把我们争先创优的真功夫,投入到今年棚户区改造、轨道交通1号线站点房屋征收、城中村改造、道路综合改造等重点工程中,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创造老城新形象,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空间。二是新城要扩容增彩。进一步协调推进朝阳片区开发进度,加快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配套,规划建设沿江十里总部经济带,将其建设成为最美最靓丽的滨江风景和产业风光带,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高地。三是双城要融合增效。积极运用“城市管治论”,一手抓城市精细化管理,一手抓一体化融合进程,强化管理创新,深化管治效益,推动老城人口、商业和配套向新城延展,最终实现双城融合、产城一体。

四是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开创幸福和谐新局面。改善民生是实现大发展的根本目的。只有全面改善民生,发展才是科学的发展,才是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的发展。落实好改善民生,就是要加大民生资金的投入力度,尽可能地让人民群众共享和多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一要全力促民富。把促进居民群众增收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加强就业指导、培训和扶助工作力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外来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二要尽力解民忧。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配套改革,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进一步优化学校网点布局,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大力开展“科技示范学校”建设。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三要着力保民安。进一步强化维稳“链式”管理,深入推进消防“五千五万”工程实施,加强社会矛盾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畅通信访渠道,妥善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群众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全国“两会”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最佳社会环境。

三、强化作风,提供实现宏伟战略目标的保障

作风建设,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了各方肯定,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广大干部有一个良好的作风。比如涌现出来的在各项工作中争创一流的作风,在保家护民中无私奉献的作风,在房屋征收中坚忍不拔的作风,在民情家访中心系群众的作风,在日常工作中加班加点的作风,等等。正是因为大家有着公而忘私、先人后己、奉献拼搏的精神,我们的工作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的发展才有了坚强的保障,的繁荣才有了强劲的动力。

可以说,通过“双千双万双带”主题实践活动、“相约周四,夜访连心”活动和“清剿火患,保家护民”消防安全攻坚战等一系列活动,我们干群心贴的更紧了,联系更广泛了,情谊更深了。没有这些雄厚的群众基础,我们要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处理好类似11.24火灾这样的难事是要打问号的。实践证明,我们必须要有过硬的作风,只有过硬的作风,才能为我们实现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下一步,我们必须在强化作风上继续下功夫。

(一)要以荣辱不惊的态度来锤炼人生的境界

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境界。我们倡导的是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情况,都要保持荣辱不惊的状态,都要有笑看人生的境界。近段时间以来,区委组织部对全区科级领导班子进行了年度考察,又在科级干部和副科级后备干部中进行了推优,还听取了一些年纪比较大的科级领导的想法,特别是近期对街办主任等一些岗位进行了充实调整。大部分干部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保持了荣辱不惊的态度,但也有些干部据此就认为区委要对干部作大调整了,甚至传言,说区委要对到了一定年龄的同志实行“一刀切”,马上就有几十个位子腾出来,就有些坐不住了,躁动了起来。归纳起来,有以下四种心态:一是心理不稳,躁动不安;二是心思飞扬,工作不力;三是心情迫切,直言不讳;四是心中应付,作风不实。凡此种种心态,虽然只是表现在极少数干部身上,但是,这些个别现象,和我区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的氛围是格格不入的,和我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推工作的劲头是不相符的。我希望,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古人云:“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说的是,只有做到了宠辱不惊、去留无意方能心态平和,恬然自得,方能达观进取,笑看人生。大家想进步是好事,我们要鼓励成长和进步,但是,我们要认识到,个人的成长和进步靠的是组织的培养,靠的是组织的规则、原则和机制,靠的是我们自身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靠的是我们正确处理好个人和集体的关系、个人成长与组织培养的关系、奉献与拼搏的关系。所以,大家要明白,职务不只是权力,更多的是责任,它饱含的是人民的重托,体现的是组织的信任。作为组织,区委历来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今后,将一如既往的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进行关心、教育、培养、选拔工作。在干部培养选拔过程中,区委是有几个原则要考虑和坚持的:“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按照这些原则,归根结底,干部的成长关键要立足本职,注重实绩,作出一番业绩,才能获得群众的公认、组织的认可。我们每个同志,都要以荣辱不惊的精神状态来锤炼自己的人生境界。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对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关键是班长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按照党的纪律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好队伍,各级领导班子要形成讲团结、讲合作、讲大局的良好氛围;要加强队伍建设,在干部队伍中形成讲奉献、比业绩、争一流的良好风气,努力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干部队伍。

(二)要以淡泊名利的作风来推进宏伟的事业

作为干部个人,追求进步无可厚非,是值得肯定的工作态度,说明我们的干部有责任心和进取心,想在更高的层面承担更多的责任。拿破仑就说过,“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这里有一个方法,有一个原则,方法就是努力工作,原则就是服从组织的安排。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以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敢作为、善作为、求实效,全力推进我区发展的宏伟事业,具体就是三个“多一份”:一是领悟“三个学会”要多一份深刻。去年以来,我们深入开展了“践行‘三个学会’,争做勤廉代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区广大干部深入学习、努力实践干部作风得到显著提高。但也有个别同志对“三个学会”学得不深、悟得不透,在面对需要的时候,无所适从;在面对名利的时候,禁不住诱惑;在面对原则的时候,放弃操守。以致出现种种不良的心态,对此,我们还是要继续按照“三个学会”的严格要求,自觉做到思想上始终保持一份清醒,行动上始终恪守一份理智,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唯有如此,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二是推进宏伟事业要多一份奉献。今年的任务很繁重,目标很远大,这么多大事、难事和要事必须靠我们以一种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感,全情投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奉献和拼搏精神,看自己奉献了多少、付出了多少,而不是看到荣誉和位子的时候只想去找关系、找人,要多想自己哪些工作没做好,还需要付出哪些精力和奉献。去年以来,很多部门和单位做到了“白天加班加点,晚上干过零点,节假日正常到点,一年四季又回到原点”。当今的,远远没有达到沿海发达地区的水平,因此,我们就是要弘扬奉献拼搏精神,弘扬责任感和事业心,面对工作必须多一份付出,多一份奉献。三是实现目标任务要多一份担当。在推进宏伟事业的征程中,我们仍然面临很多难题,需要我们以破解难题的智慧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围绕实现目标、完成任务,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于担当。只有在破解难题、解决棘手问题时,领导干部的素质优劣、水平高低、功力深浅、魄力大小才能充分显现出来。有些干部平时敢抓敢管可能一时会让一些人误解,但最终会赢得大多数人的认可,最终会赢得组织的肯定。区委对那些具有担当精神的干部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三)强化作风就要以清政廉洁的精神品质来迎接组织的考验

清正廉洁的精神品质,是推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保证干部健康成长的坚强保障。要实现宏伟目标,干成一番事业,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清政廉洁的精神品质来迎接组织和人民对我们的考验。一要讲纪律、讲法律。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廉洁从政,是党纪国法对每位国家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大到党纪国法,小到部门规章制度,这些都是“高压线”,不能碰,这些都是原则,必须坚定。二要讲规矩、讲制度。规矩和制度有很多,经过班子研究定了的规章制度要坚决贯彻执行。要正确加强班子团结和班子建设,正确处理好班子正职与副职的关系、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上下之间的关系、党政主要领导之间的关系,每个同志都要摆正好位置,严格按照规矩和制度办事。三要讲公开、讲监督。我们任何一个项目都要公开、阳光、透明,让我们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作要在监督下开展。再次明确,各级干部不得干涉插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都必须依法依规办事,该招投标的要招投标,该政府采购的要政府采购,该会议研究决定的要会议研究决定,不得个人说了算。特别是有重要工程项目的业主单位,必须制定项目分包和具体实施的阳光操作实施意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2年,是的发力之年,是发展的关键之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力实施“挂图作战、核心聚焦”战略举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