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防汛排涝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9-26 08:45:59

区长在防汛排涝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当前形势,部署下一步防汛排涝工作安排。

下面,围绕如何做好我区今年防汛排涝工作,我简要强调三点意见。

一、在思想上要一丝不苟

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应该说今年的防汛排涝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具体表现在“三个紧张”。

1、气象形势的异常令人紧张。今年以来,全市气温较常年偏低,出现持续阴雨天气,截至4月5日降雨量达438mm,列1950年历史同期降雨量第10位,1998年以来第3位。强雨导致我市发生了历史少见的早汛,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主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而我们地处南岸,辖区范围内、建筑工地多,易形成内涝的点位多,天气的异常变化必然加重防汛工作压力。

2、基础设施的不足令人紧张。近年来我区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在老城区,棚户区没有得到全面改造,排水设施不够完善;在朝阳新城,水系改造仍在进行,地下管网尚未完善,一遇大雨、大汛,很可能因涝成灾给周边居民群众生活造成影响,甚至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3、防范意识的松弛令人紧张。近年来,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区防汛排涝工作扎实开展,没有发生大汛、大涝。因此有些同志产生侥幸思想,工作意识有所松懈,措施力度有所减弱。这种现状令人不安、使人紧张。保持这种紧张态势,就是要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紧绷防汛排涝这根弦,全面做好抗大汛、排大涝的思想准备。

二、在制度上要一以贯之

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原则,不断完善“统一指挥、部门协作、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防汛排涝工作机制。

1、完善严格的责任机制。根据全区防汛排涝工作预案,建立健全“属地负责、条块结合”的工作机制。各街办(镇、处)与城建部门要互动配合、互相协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哪个地方出现汛情、涝情,所在地街办(镇、处)就要迅速赶往现场,市政部门就要迅速组织人员做好相关处置工作。在防汛责任落实上,宁可跨前一步交叉重叠,也不后退一步形成空挡,绝不允许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

2、完善严谨的应急机制。各相关单位要迅速启动防汛排涝应急机制,认真做好“三个一”,就是要有一套成熟的应急预案、有一支精干的突击队伍、有一批完备的防汛物资。针对可能发生的汛情、涝情,要落实防汛排涝工作预案,严格执行防汛值班,确保防汛排涝工作政令畅通。要做好防汛队伍及相关物资设备调配,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满足防汛工作需求。

3、完善严明的督查机制。区防汛排涝指挥部要切实加大工作督查力度,以昂扬的斗志、严明的纪律,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排涝工作。督查要做到“三带”,一要带着目标,重点查看各单位的责任机制落实情况、应急措施执行情况、工作人员到岗情况;二要带着问题,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指导、加强整改;三要带着纪律,对执纪不严、责任不清、工作不实,尤其是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及时报送有关部门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在行动上要一抓到底

全区上下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基本认识,按照“守住外堤、稳住内堤、严控内涝”的要求,围绕“保平安、保民生、保发展”的目标,全面落实全区防汛排涝工作的各项举措。

1、日夜兼程保平安。“汛前多除一分险,汛期少担十分忧”。必须在汛期来临时,不分昼夜,抓紧时效,全力做好隐患排查与整改。一是抓好排查。加强对工程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对堤防险段要做到定时、定人、逐段、逐点检查。二是抓住重点。东堤、象湖西堤以及抚河、桃花河等河堤,是我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全力保障水域岸线的安全,确保责任段内安全度汛。三是抓紧整改。防汛工作只能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针对发现的问题必须在第一时间、以第一质量整改到位。

2、标本兼治保民生。为保障辖区居民生产、生活安全有序,要坚持做到“三个上”。一是建管要快上。加快城区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做好市政道路排水管网的疏通与清掏。同时,要制定城区排涝工作安排,对内涝严重地段逐步进行改造。二是队伍要跟上。城建部门要确保排涝专业队伍高效运转,各街办(镇、处)要组织巡查队开展防火、防盗和防涝的一体化巡防工作,发现险情及时上报。三是沟通要接上。各单位要及时向防汛排涝指挥部报告工作动态,指挥部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协调市水务部门启动朝阳电排站及时排涝,协调市市政部门做好辖区内市管道路排涝管网维护等。

3、统筹兼顾保发展。当前,正值“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阶段,“重大项目聚焦年”活动、轨道交通一号线和国际商贸博览中心项目房屋征收、朝阳片区开发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重点工作正在紧张推进中。全区上下要正确处理好防汛排涝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全面做好防汛排涝工作的前提下,统筹力量、统筹安排,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同志们,防汛排涝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履职尽责,强力推进,全面夺取今年防汛排涝工作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