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全民创业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9-25 04:46:24

区长在全民创业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在我区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时刻,今天,区委、区政府在这里专题召开全民创业工作大会,目的是全面总结我区全民创业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表彰先进,凝聚力量,大力营造全民创业氛围,进一步掀起全民创业热潮。刚才,我区全民创业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副区长宣读了表彰决定,会议还对过去一年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三位受表彰的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等下,为民副书记还要作会议小结,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今天的这个会,主要是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召开这个全民创业大会?这是解决一个为什么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我们召开全民创业大会,未来的目标是什么?要有一个定位,就是大家要抓什么;第三个问题,如何来实现这个目标?就是如何去抓全民创业工作和个私民营经济工作。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开这个大会?从大方面来讲,我们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基本经济制度是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区作为中心城区,经济的发展和其他的县(区、开发区)有一个明显不同,就是要突出三产、飞出二产、淡出一产。近年来,我区在经济发展实践中,个私民营经济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个显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2011年,区个私民营经济增加值179.9亿元,占区GDP的半壁江山,地方财政收入中,个私民营经济缴纳的税收5.5亿元,占全区地方财政收入的73%。这两组数据可以反映出,区个私民营经济的发展对全区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从我区现状来看,区是一个典型的地少人多的中心城区,不仅有50万常住人口,还有二十万流动人口。这二十万流动人口中,有一大批是外来务工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加上我们本身固有常住人员,两股人流汇集在一起掀起了“三创”的高潮,即: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通过“三创”,推动了我区个私民营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第二个问题,大会目标是什么?刚才于禄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的目标就是要按照年初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目标,在个私民营经济方面全力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百千万工程”,即:重点扶持100家规模以上重点中小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培育1000家小微企业成为规模以上企业,力争每年新创办个体私营企业1万户,通过“百千万工程”的实施,把今年的个私民营经济做得更好。

第三个问题,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我想主要是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以创新创业和品牌经营为新动力,抓招商、抓项目,开辟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对于繁荣我区商贸经济、促进就业、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幸福城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我区实现中部崛起的主要依靠力量。要实现“百千万工程”,我们的抓手是什么?就是抓招商、抓项目,抓招商要求我们把大企业招进来,抓项目要求我们把招商的成果落到实处。项目有大小,我们不能因为企业小而不去抓,每个企业都是由小到大成长起来的,因此,我们要从一个个项目的扶持、包装到发展、成长来推动经济发展。在抓招商、抓项目的过程中,要做到以创新创业和品牌经营为新动力,使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二是以诚实诚信和社会责任为新标志,抓产业、抓发展,树立创业发展的新形象

任何一个企业的做强、做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诚实经营,依法纳税,这是企业根本的社会责任。要推动企业成长和经济发展,就是要坚持诚实诚信和社会责任不动摇。在区,要推动个私民营经济发展,重点就是要抓产业、抓发展。从产业的角度来说,我区个私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第三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广阔舞台。围绕第三产业的发展,区五大支柱产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物流、金融服务、房地产业都是个私民营经济发展中需要扶持的产业。未来我区要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将增添不竭的源泉和动力。通过抓产业来推动经济的发展,这是未来我们经济发展的抓手。

三是以挂图作战和核心聚焦为新举措,抓效能、抓服务,打造跨越发展的新舞台

去年开始,我区围绕建设“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按照“四十字”战略路径,全面实施“分口推进、五线连片”战略战术,强力实施“挂图作战、核心聚焦”战略举措,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个私民营经济发展同样也要实施“挂图作战、核心聚焦”。强力实施“挂图作战”,要挂好“目标图”,“百千万工程”目标要层层分解下去,落到实处;要挂好“责任图”,“百千万工程”的实施要将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和每个人手上;要挂好“效能图”,效能的关键是政府如何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强力实施“核心聚焦”,要核心聚焦“八大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政策引导服务、管理提升服务、宣传咨询服务、投资融资服务、创业创新服务、人才培训服务、企业减负服务和市场开拓服务等八大服务,八大服务体现了全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就是为群众服务,必须用群众工作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最近,在群众工作方面,我们创造了群众工作“恋爱”论,这是对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做好群众工作生动实践的概括、提炼和总结。群众工作“恋爱”论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求全区上下对待群众、对待企业,都要心怀真情、辛付真情,从而信赢真情,只有这样,企业家才能更好的得到发展,才能够更好的回报社会,才能够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同志们,我相信,通过今天的会议,我们一定能够对个私民营经济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压力感,为开创美好的明天,为把建设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经济强区、文化大区、幸福城区”,为打造核心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