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防汛准备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9-25 09:36:49

县长在防汛准备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上午,我们看了几个地方,总体感觉乡镇和部门,在人员组织、物资储备、责任落实、预案制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防汛准备工作抓得比较紧、比较实。应该说,我县防汛工作近年来取得了很好成绩,实现了“堤防无一溃决、水库无一垮坝”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防汛安全保障。刚才,县长传达了全市防汛工作会议精神,水务局部署了今年的防汛工作,也通报了当前面临的困难和不足,乡镇和部门做了很好的表态发言。请大家务必要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绝不能有任何侥幸过关的心理,必须迅速进入防汛临战状态,以“重症下猛药”的决心、“杀鸡用牛刀”的狠劲、“军令如山倒”的作风,全面落实好各项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在这里,我讲三方面的意见:

第一,实现五个确保。我县有各类圩堤100多座、总长200多公里,各类山塘水库2000多座,大概有60%的人口、土地和重要设施处于、抚河一般洪水位之下,防汛任务和压力都非常大,再加上今年又是我们实施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关键之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稳定等各方面的投入比较大,防汛工作一旦有事,损失远不是几年前、十几年前可以相比的。因此,我对大家提一个总体要求,就是今年防汛工作要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个中心,确保所有水库不垮坝;确保万亩以上圩堤不溃堤;确保不发生大面积内涝;确保城区和交通干线不受淹;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

第二,突出四个重点。防汛抗洪,准备是前提。大家要在“防"字上用足力,在准备上下真功。宁可十防九空、不可险时无防,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对防汛工作,与其事后指责,不如事前负责;与其事后思过,不如事前思防;与其事后伤心,不如事前用心;与其事后流泪,不如事前流汗;希望大家牢记这四句话,认真、全面、扎实地抓好当前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一是加快水利设施建设。目前,我们虽然进入了主汛期,但是离大水到来还有一段时间,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切实加快工程建设步伐,特别是除险工程、重点工程和剩余工程量大的工程,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抢抓进度,加快扫尾,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强保障。二是突出山塘水库保安。水库和山塘是我们“头顶一盆水”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加快水库除险整治力度,但病险情况还是没有得到根治。因此,在加快水库除险整治的同时,要逐座水库、逐座山塘制定落实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防汛责任人和巡查报汛人员,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不留隐患。三是做好人员和物资准备工作。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现在防汛工作,要靠人力来防汛、来抢险、来施工,在大雨滂沱的情况下,机械很难发挥作用,要靠人海战术。对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情况,县防办要进行再检查、再清理,凡储备不足的,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总之,防汛物资按照要求,按规定备足备齐。要抓好防汛指挥人员特别是新上任同志的培训,提高指挥决策水平,进一步加强队伍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实战水平。要加强与人武部和预备役的联络沟通,建立重大汛情通报制度,让部队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四是落实险工隐患的排查处置工作。我县防汛战线长、任务重。各乡镇、各部门要对重点堤防、涵闸等度汛工程,进行认真检查,这些工程既是防汛的重点,也是防汛的薄弱环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采取得力措施,迅速落实经费、技术力量和施工力量,在汛前妥善处理,确保防汛不出问题。对重大险工隐患,必须把责任明确到单位、落实到人,确保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第三,做到三个到位。防汛工作就是行军打仗,必须要有铁的纪律。我在这里强调几点。一是责任要到位。各乡镇政府和县乡防汛指挥部成员要时刻牢记自己“守土一方、保障防汛安全”的责任。各级干部特别是坚持"事必躬亲、事无巨细、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精神,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指挥、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促检查;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了解掌握防汛工作情况,积极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对重点工程、重点部位、危险地段、薄弱环节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二是配合要到位。防汛工作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以及各行业、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县防总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相互配合、相互协调、抓好落实。水务部门要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雨情、水情、灾情,给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各级防汛办公室要加强值班,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及时提供雨情、汛情信息,决不允许出现空岗、漏岗现象。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县指挥部统一指挥,做到令行禁止。这里重点说一下,县城要进一步加强汛期的排水工作,确保不因暴雨形成内涝,给群众生活生产造成大的影响。三是检查要到位。对今年全县的防汛工作,各乡镇要组织检查、自查,县水利部门也要组织专门检查,要以强有力的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对防汛期间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措施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擅离职守、失职渎职而导致严重后果的,按照要求,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单位一把手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汛期已经来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乡镇、有关部门必须利用有限时间,抓紧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指挥上一着不失,团结协作,全力以赴,确保全县安全度汛,努力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