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垃圾处理部署会讲话

时间:2022-09-25 09:31:37

县长在垃圾处理部署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利用晚上时间,召开垃圾不落地战役第一阶段总结暨第二阶段部署会,一方面是为了总结前段时间工作成绩,分析问题;另一方面是为了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巩固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努力实现成果的扩大化,加快推进创建工作进程,继续创造整洁、优美、舒适的人居和投资环境。

刚才,对整治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等同志进行了表彰,同时还有很多先进事迹、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表示衷心地慰问和感谢。同时,也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为城市创建工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刚才,部长部署了下阶段工作,非常到位、非常符合、非常结合实际,我都赞同。以部长、县长为主的各级领导,所有参与创建的同志,齐心协力,无私奉献,敢于担当,我县的城市创建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

一、城市形象大变化。一是卫生环境应该说是翻天覆地,是近来年环境卫生最好的一年。二是城市的管理、城市的设施、包括绿化亮化、路面维修等,城市相对整洁。三是城市整体面貌、整体形象上台阶。从方方面面来看,从点上、线上、面上来看,都有了明显提升。四是城市秩序有了好转。交通秩序明显改观,今年春节是近几年来唯一一年不赌车的。

二、群众大称赞。一方面,居住、生活在县城的百姓,切身感受到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城市环境卫生的变化由衷地感谢,对城市创建工作人员绝大多数百姓是从内心称赞的、肯定的。另一方面,在外经商的人,也感觉到的变化。看到城市环境变好,更多在发展的客商充满信心,同时在外能人也非常认同。只要客商认可了,那他们就能更好地创业,就能为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队伍大奉献。一是大局意识强。创建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是方方面面、各个部门相互在一起工作的整体效果,不是城管一家的事,而是以城管为主,房管、物业中心等部门协作,其他部门广泛参与。大家的大局意识非常强,如保洁全覆盖,有城市郊结合部、农贸市场等难点,但现在有了好转,这就是大家的大局意识、共同努力的结果。二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强。尤其是我们的环卫人员,没有周六、周日,没有白天晚上,都工作在第一线。三是作风非常过硬。体现在创建过程中,执法人员面对恐吓、威胁、暴力抗法,能做到不屈服、不妥协。四是奉献精神特别强。同志们在打扮,让更秀美的过程中,无私奉献。创建以来的这段时间,我们经常看到你们在流血流汗,看到你们为了创建经常饿着肚子工作。在这里,我提仪,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在城市创建中受到委屈、受到伤害的同志,表示内心最崇高的敬意。

大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不足。

一、有的部门的创建力度还不够大。比如保洁全覆盖,有的部门在认识上力度还不够。

二、执法过程中,还有一些领域没有涉及到,存在着工作盲点。

三、氛围还未形成最佳。要通过宣传,形成爱护卫生、参与创建是光荣的,暴力抗法是可耻的氛围。

四、体制机制还未健全。所以创建工作分几个步骤。第一阶段:实现保洁全覆盖、执法全覆盖、市政设施全覆盖、氛围宣传全覆盖四个全覆盖。这些工作,今年年底前,都要深入开展,形成最好的状态和效果,要形成工作经验。第二阶段:下半年,对四个全覆盖,各口都要建立起、探索出相应的体制机制,也就是制度。第三阶段:年底时,城管局负责抓总、汇总,真正形成城管局一家专职负责的目标,逐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法制化,不是全民创建,而是专业创建。

对于下步工作,我有四点想法。

一、认识再提高

(一)创建不仅是改变环境卫生,而是让百姓对我们更加认可,对未来更充满希望。创建工作,对全县的招商引资,以及软环境的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这是大家的职责所在。在全县80多万群众最希望看到城市环境的变化时,你们要敢于担当,分忧解难,体现价值。

(三)创建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老百姓十分关注,涉及面非常广,大家在认识上要再提高。

二、重点要再明确

关键就是要实现“四个全覆盖”:

(一)卫生保洁全覆盖

一是城管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二是民和镇要充分发挥作用;三是物业中心的市场执法,是重点也是难点。执法中队要发挥作用。创建效果好不好,重要一点就是要看市场好不好,市场不好,那卫生一定不好;四是房管局,要督促开发商加强小区管理,成产物业委员会。

(二)市容执法全覆盖

各职能部门要承担起执法的职能,对流动滩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进行整治,做到执法全覆盖。

(三)市政设施全覆盖

一是对破损的小街小巷进行维修;二是对县城内的空地进行绿化亮化;三是空闲用地,能开发利用的要开发利用,如建停车场。

(四)氛围宣传全覆盖

要加大宣传力度,真正形成“家喻户晓”的创建氛围,把爱护卫生内化为自觉行为,特别是要宣传执法过程中典型的好人好事、英雄事迹,暴光一些不讲究卫生、甚至抵制的不良行为。

三、方法要再科学

(一)要严格执法。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允许出现法律之外的执法。

(二)要文明执法。要实施“严管重罚”,先用一段时间进行宣传,然后进行执法。同时,要树立,罚款不是目的,只是手段的意识。

(三)依法执法。我们很多同志,在执法过程中,难免会受到委屈、伤害,我们要坚决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但是对于暴力执法以,有一个抓一个,并且要“顶格”处理。

四、保障要再加强

(一)职能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一个团结的团体,这是最重要、最有效的保障。

(二)人力、物力、财力上的保障。对于创建工作,王敏书记自始至终都在亲自部署,因为部长另有安排,创建工作由一旦书记负责,这就是王书记亲自点的将。

(三)权益的保障。县委、县政府将坚决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

最后,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拼搏、共同奋斗、敢于担当下,一定会越来越秀美,充满魄力,有着更加美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