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会发言

时间:2022-09-23 03:12:14

县长在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会发言

同志们:

经县政府研究,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区候鸟保护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省、市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下一步全县候鸟保护工作。刚才,县林业局局长同志传达了省、市越冬候鸟和实地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上一阶段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也做了部署,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同志宣读了《关于兑现2010-2011年越冬候鸟保护基金的决定》,7个乡镇分别与县政府签订了责任状,乡、镇也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特别是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同志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强调,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讲的很好,很到位,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简单的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候鸟保护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是越冬候鸟的重要栖息地,每年约有300多个种类的100万余羽珍稀候鸟栖息越冬,我县、等地在保护区范围之内,每年在我县区域内越冬候鸟数近10万羽,这不仅仅关系到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还对建设环生态经济圈以及维护我国国际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县候鸟保护工作自开展以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特别是去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以《谁来守护鸟家园》和12月27日今日说法以《候鸟生态调查》为题,对候鸟保护问题进行的报道,引起了国际和国内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带来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这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越冬候鸟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珍稀越冬水禽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确保候鸟安全过冬。

二、突出重点,落实候鸟保护工作各项有效措施

今年候鸟越冬的时间,比去年提早了一个月。随着候鸟的到来,也就意味着今年候鸟越冬工作的开始。为做好候鸟保护工作,重点要加大“四个力度”。

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我们要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分发宣传单、社区宣传教育、组建社区护鸟队等灵活多变、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方式,将候鸟保护的目的和意义宣传到每家每户,让全县人民都树立“保护候鸟,人人有责”的观念,在全县营造一个“人人都来保护候鸟”的良好氛围。另外,要利用媒体对全县人民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的宣传,不断强化正面宣传效应,最大限度的威慑犯罪分子。

二要加大源头控制力度。要加强源头监管,对天网销售要查找源头,严厉打击;对剧毒农药要严格监管,实行剧毒农药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各沿湖乡镇要联合渔政、林业部门加强对湖区的巡查,对进出湖区的车船人员都要进行登记管理,并且进行严格检查,重点要监控无牌无照车船的行踪。另外,要加大在重点时段对重点区域的巡查,有些不法分子就是在深夜、吃饭等别人休息的时候进行违法作业,我们要掌握住他们的犯罪心理,加大在这些时段的巡查力度,确保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不出问题。

三要加大犯罪打击力度。6月23日,我们成功破获一起捕杀候鸟的案件,犯罪分子以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朱虹副省长在省候鸟保护工作会议上将此事作为打击候鸟犯罪的典型点了出来,这不仅是对我们候鸟保护工作的一次肯定,更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鞭挞。下一步,对于捕杀和贩卖候鸟的违法行为,我们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要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要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捕杀和贩卖候鸟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绝不手软,该重罚的要重罚,该重判的要重判。

四要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候鸟保护工作情况复杂、任务繁重,现有监管力量已经不能满足候鸟保护工作的需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发展壮大专业的候鸟保护队伍。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是我县候鸟保护的重点时期,沿湖的各乡镇要抽调肯吃苦、有经验的精兵强将,加大管护巡护的力度,对辖区内的湿地保护区进行24小时的监管。同时,对县城、沿湖乡镇区域范围内的集贸市场、餐饮行业进行重点排查整治,发动当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候鸟保护工作中来,要对保护候鸟有功的干部和群众进行重奖,增强他们保护候鸟的积极性。

三、加强领导,确保候鸟保护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加强领导。县里已经调整了候鸟保护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各有关乡镇也要迅速成立由乡(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村、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候鸟保护领导小组。各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过问,要深入一线指导工作、深入一线督查落实。

二是密切配合。各有关乡镇和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渔政部门要加强湖区巡逻,及时发现危害候鸟工具,并联合相关执法单位进行清除;林业部门要主动配合各乡镇进行行政执法;公安部门要积极配合法院、检察院,严厉查处破坏候鸟资源的案件;工商部门和交通部门要加强对运输和市场等环节的监管,经常性的组织整治活动;宣传部门要加大对候鸟保护的宣传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财政部门要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候鸟保护专项资金能及时到位。保护区要实施一系列的湿地恢复工程,为越冬候鸟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

三是严格督查。对于各部门、各沿湖乡镇以及村组履行工作职责的情况,县领导小组要定期不定期的深入到一线开展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定期编发工作简报。另外,要积极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电话,对于顶风作案的人和事要及时曝光,对保护工作不力的,要责令其限期整改,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候鸟保护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关系到我县生态环境的保护,关系到我县对外的形象,关系到我县经济的发展,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努力做好候鸟保护工作,为候鸟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生态的栖息环境,为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