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权力公开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9-21 04:17:55

副县长在权力公开推进会发言

尊敬的王书记,各位领导:

今天,全市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隆重召开,既是市委对县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更是对我县各方面工作的激励和鞭策,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根据安排,下面我代表县作个发言。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我县于2012年底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今年10月,市委确定我县作为全市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试点单位,县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在理清职权、规范运行、创新平台、强化监督、拓展延伸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是把握好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三个方面:

一、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出发点

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系统工程。从一开始,我县就把握“四有”要求,并以此为出发点,将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以认识、启动和推进。一是上级有精神。2011年以来,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若干意见》,中纪委、中组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的意见》,特别是市委相继制定了《中共市委议事规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党政正职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我们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群众有期盼。近年来,我县加强和完善了以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惠民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库集中收付核算中心、效能投诉中心和政务公开网络平台为主要内容的“五中心一平台”建设,“阳光政务”地扎实推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党务公开的关注,对阳光党务的渴望,迫切的需要我们大力推进党务公开,完善权力运行机制,促进民主政治建设。三是自身有认识。县委始终把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发展党内民主的根本方向、源头防治腐败的有效手段来加以认识,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从而使全县各级干部端正了态度,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强大合力。四是发展有要求。当前,我县不仅承担着拼争全国五十强、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的历史重任,更肩负着为全市打造核心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的重大使命,我们唯有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用制度规范用权,廉洁自律清正用权,以人为本为民用权,自觉接受监督公正用权,才能以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着力点

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其实质是科学规范县委权力和对权力运行进行有效监督,促进县委权力运行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为此,县从厘清职责、促进公开、规范运行和强化监督四个层面着力,全方位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一是厘清权力职责。制定了《县委职权目录》,将县委职权划分为党代会、全委会、常委会3大块和全局工作、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社会稳定、党的建设5大类39项权力,进一步厘清了县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和县长、副县长职权,从源头上防止了超越职权、权力交叉、权力行使不到位等现象的产生。二是促进权力公开。以公开文件、公开职权、公开流程、公开制度等4个栏目为窗口,建立健全了两网(县政务网、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专网),两屏(澄碧湖公园LED显示屏和党务信息查询触摸屏),一栏(县电视台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效能通报专栏),一廊(澄碧湖公园公开长廊),一报(手机电子报),一中心(县委新闻中心)”八位一体的公开载体,让县委权力直接通达到基层群众,进一步拓宽了群众了解、参与及监督权力运行的渠道。同时把县委权力公开的触角延伸到政务、村务、警务等各个环节,构建起“大公开”的格局。三是规范权力运行。在厘清职权的基础上,进一步编制了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流程图,按图索骥,一目了然,实现了权力行使的制度化、流程化、可视化。出台了《县委议事规则(试行)》、《“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县级领导值班制度、科级领导请假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对县委权力的每一个环节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界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引导广大干部凭专业说话、按程序办事、依岗位履责,有效防止了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规范了权力运行程序。四是强化权力监督。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代表为特邀监督员,邀请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利益相关人列席旁听县委常委会,强化民主评议,集中民情民智,在全省率先开通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推进了权力运行的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同时,通过科级干部问责办法、推进重要工作督查办法等制度,深入开展治懒、治散、治庸风暴,对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加强绩效考核,严格问责追究,增强了对权力运行监督的有效性。

三、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落脚点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推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最终落脚点。近年来,通过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探索和实践,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收到了良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果。一是提升了县委决策的执行力。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不仅降低了县委权力的神秘感,提高了县委权力的公信度,更提升了权力运行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今年县委换届以来,我们推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根据县委意图、个人意愿和专业特长,妥善地安排23名乡镇换届待安排干部,满意度较高,激发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催生了县委总揽、各方协调、群众参与的良性互动。二是形成了加快发展的推动力。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以来,在县委的带动下,全县广大干部在以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为重点的实践中,工作标准和效能不断提升,赢得了加快发展的丰硕成果。今年1-11月,在江铃生产下滑、房地产销量萎缩的不利影响下,我县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继续双双稳居全省100个县(市)第一位,达到41.6亿元和23.3亿元,增长32.5%和42.6%,分别领先排名第二的市11.7亿元和3.2亿元。三是凝聚了社会和谐的向心力。全面推行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在领导干部和群众之间建起了“明白墙”,架通了“连心桥”,县委工作受到了群众监督的同时,也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特别是今年我们在全县深入开展干部上挂、下派、平移活动,及时把决策情况传递给基层群众,把群众的意见和问题收集反映给县委,构筑了上传下达的“双向”反馈、沟通渠道,让干部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有效地化解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领导,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内容丰富,要求很高。会后,我们将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委的要求,特别是今天会上王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实际成效,为我县实现“拼争全国五十强县市、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