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供销系统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9-21 03:31:25

副书记在供销系统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全县供销系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11年工作,安排部署2012年工作,十分重要,非常必要。刚才,桃芳主任作了很好的工作报告,工作总结客观实际,任务目标具体明确,符合目前形势和供销社实际,我完全同意。四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各方面的工作经验,我认为讲的都很好,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市社林乔主任在百忙之中亲临会议,对我县供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市社对我县供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林乔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供销工作,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增强做好供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11年,全县供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激情满怀,不断深化改革,加大力度构建五大网络,致力服务“三农”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系统实现商品销售总额7.8亿元,利润132万元,税收650万元,商品销售总额和利润比上年分别增长11%和15%,建成五大网络为农服务网点900多个,近100个网店(单位)通过参与项目申报,争取到省、市、县财政引导资金达400多万元。社有企业在项目的支撑下,也呈现了机制更加灵活、管理更加规范的良好局面,经营者的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社有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这一系列可喜变化,标志着全县供销系统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驶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上级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供销系统干部职工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县供销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当前,我县总体上已进入城乡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城乡间要素流动加快,农业发展、农民消费和农村流通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央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农村消费的措施,但由于农村居民居住分散、消费水平低、流通经营成本高等原因,一般企业不愿意进入农村市场,农村消费环境仍不能满足群众需求。供销社一直以来就是农村消费品流通的主渠道,特别是在农资供应、日用消费品销售、农产品购销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加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有利于形成安全、方便、实惠的农村流通服务格局,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总之,供销社在新形势下地位作用特殊,我们要高度重视供销社的功能作用,不断加强供销社工作。作为供销社系统,有辉煌的历史,有广大农村群众基础和经营优势,完全有可能在新形势下大有作为,再创辉煌。

二、立足优势,突出重点,进一步明确供销工作发展方向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尤为重要,供销社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要立足优势,突出重点,自觉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应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努力做好保障农资供应工作。要保障主要农产品基本供给,必须保障农资供应;要实现主要农产品价格稳定,就必须实现农资价格稳定。县供销社及其农资经营部门,要精心组织农资商品的储备和供应,切实发挥农资主渠道的作用,巩固和稳定供货渠道,严格控制农资价格上涨,同时要加强监督,确保农资质量,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各基层供销社要从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利益出发,充分发挥龙头主导作用,积极采购质优价廉、适销对路的农资货源,千方百计降低经营成本,下大力气加快发展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网络,发展一批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的农资放心店。

二是大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供销社在农村有着众多的网点和齐全的网络,这也是供销社参与新农村建设最重要的资源。供销社一定要积极创新工作载体,大力推进“新网工程”建设,抓好村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快对供销社原有网点的改造和重组,提高占领农村市场占有率。要加快联合发展的步伐,鼓励企业打破行政和所有制界限,以现代产权制度为纽带,通过加盟、兼并、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实现联合,促进地方性网络向区域性网络和全市性网络转变,提高网络的覆盖面和服务的辐射面,以雄厚的资源实力、灵活的经营机制和畅通的市场信息,成为农村现代流通发展的生力军、主渠道。

三是加大培育和发展龙头企业的力度。一是要围绕做大做强社有企业,不断增强为农服务这一主线,进一步盘活社有资产,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地、房产、资产,继续完成全县16个乡级农资配送中心的建设。二是加大开放办社力度,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推进供销系统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工作。经过努力,培育和发展一批有社会影响力、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控制力的供销龙头企业。

四是高度重视生产经营安全。开展生产经营的同时,全系统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重心。一是要抓好安全经营责任制的落实,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线,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出入库登记,做到安全规范经营。二是要消除重点领域不安全因素,定期对危房、商场、网吧、门市经营等场所开展检查,确保供销经济发展有一个稳定和谐的环境。三是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特别是全国两会正在召开的特殊时期,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梳理,把问题尽量解决在基础和萌芽状态。

三、加强配合,统筹协调,推进供销合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供销社是党和政府在新形势下服务“三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是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全体供销系统干部职工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围绕目标任务,加强协调配合,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新局面。

一要提高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出发,充分认识到供销工作是“三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三农”工作大局,要把供销社的发展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促进供销社改革与发展,从而推动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二要加强配合。供销工作涉及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沟通,相互协作,齐抓共管,各乡镇、开发区(新区)党委、政府要给予供销社更多的关心和扶持,为供销社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积极帮助供销社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切实解决供销社在为农服务、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财政、审计、质监、安监、工商、税务、物价等部门,要站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好“三农”工作的高度上,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支持供销合作事业发展。各行政执法部门要继续加大对农村市场的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坑农害农的不法行为,进一步健全市场投诉受理机制,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为供销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三要强化队伍建设。通过广泛吸纳和强化培训,着力解决供销系统人才匮乏、教育培训工作滞后的问题。要大力实施人才兴社战略,多形式、多渠道培养人才,完善供销系统多层次的培训机制,建立一支多层次、多能力、多身份的干部职工队伍。

同志们,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保持昂扬的斗志,再接再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开创全县供销合作事业的新局面,为我县“拼争全国五十强县市,建设现代化综合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