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企业上市培训会发言

时间:2022-09-21 11:52:11

书记在企业上市培训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公司上市表彰暨企业上市培训工作会,目的有两个:一是表彰奖励公司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成为我县首家本土上市企业。二是借助上市的东风,举办县历史上首次企业上市培训工作会,进一步掀起我县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热潮。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对公司成功上市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市金融办以及国信证券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企业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我们分享了公司上市的成功,应该来说对我们在座的企业家们也是一种激励与鼓舞。18年来,由一家熟食小店发展成为以食品加工为主的全国酱卤肉制品领先企业,并在今年的9月5日,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名副其实的县上市第一股、也是我们中国酱卤第一股。在这个行业里面,公司的上市不仅是县企业上市工作的重大突破,更是我们县本土企业发展的成功典范,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我们非常希望全县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像一样,进军资本市场,实现上市跨越,我们也衷心的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县加快打造核心增长极战略支点添砖加瓦。借此机会,我就全县企业上市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进一步坚定推进企业上市的信心和决心

推进企业上市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企业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我们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发展大势,坚定的推进企业上市的信心和决心。

1、在肯定成绩中增强责任意识。通过近年来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目前,全县现有上市企业1家,拟上市企业9家,其中:三鑫医疗已获IPO受理通知书,进入了二审阶段,国鸿集团已完成股改,汇仁、草珊瑚科技、绿滋肴、科得玻璃钢等4家企业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拟上市后备企业有8家,基本建立了“上市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的梯队格局,全县企业上市的思想和氛围逐步统一、逐步形成、制度逐步完善,上市工作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2、在正视差距中增强忧患意识。县作为全国百强县、县域经济发展第一县,目前仅有1家上市企业,占全市上市企业的1/20,全市上市企业包括上20家,我们只占1/20,与上市企业数量第一县福建晋江市的37家,全国百强第一县江阴市的31家,同处中部地区河南巩义市的6家,差距较大。而我们有的企业还不愿上市,满足现状、小富即安;有的企业还不敢上市,怕上市涉及产权、税收等问题,失去一些眼前利益;还有的企业不懂上市,不了解资本市场,对上市的理解存有误区。试想,世界500强企业哪,哪一个家不是上市公司?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些差距既是我们发展的劣势所在,也是加快发展的潜力所在。善于在比较中看到差距,在差距中寻找潜力,坚定信心更好地推动全县企业上市工作。

3、在深化认识中增强机遇意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信贷投放的额度再加上银行贷款日益趋紧,中小企业融资特别是通过银行信贷融资难度比较大。对此,促进企业上市是破解融资难题、推进融资方式转变、实现融资途径质变一个必然选择和唯一出路。这次首发募集资金达9.29亿元,为企业的跨越发展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障。另一方面,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构建和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为高科技、高成长的企业提供投融资平台的“新三板”股份场外交易市场扩容9月7日正式启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基本形成。可以说,企业上市的渠道已经打开,企业上市的条件也已经放开,为我们县企业上市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机遇。我们的企业家不能仅仅满足于小富即安,要在市场竞争中经受风浪、走的更远,更加注重体现社会责任、体现自身价值。

二、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步伐和进程

推进企业上市,关键是明确工作目标、原则和重点。对县而言,就是紧紧地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个原则、聚焦三个重点,推动全县的企业上市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1、围绕一个目标。按照加快构建战略支点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力争到2015年,全县上市企业达到7家。

2、把握两个原则。一是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各方支持”的原则,按照我们《县促进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意见》的有关规定,对拟上市企业符合政策的8个方面,30-100万不等的奖励,要及时兑现,进一步发挥政策的示范带动效应,充分调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二是发挥企业的主体性。企业是上市的主体。在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企业上市中,企业本身不但要有所作为、主动作为,而且大有可为。在座的各位都是我们企业界的精英,一定要破除满足现状、小富即安的思想意识,敢于做大做强。充分发挥主体意识,以上市作为载体和平台,切实的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严格的走好每一道程序、上报好每一份资料,不断地加快上市的步伐,尤其是准备上市的和正在申报材料的。

3、聚焦三个重点。一是重点企业。要把拟上市企业作为第一梯队,县金融办要安排专人跟踪、督促企业和中介组织推进,通过点对点的工作,确保按时顺利完成上市目标。要坚持分类指导,按照“上市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的梯次推进要求,继续加大对盈利好、品牌好、产品好、成长性好、有意向等“四好一有”的企业动态管理,不断壮大上市后备资源,在潜在的上市资源中深度挖掘,实行拟上市资源滚动机制。二是重点环节。县金融办以及我们的企业要通过细化流程、挂图作战,扣节点、按序时、抓进度,突出股改、辅导备案、中介机构进场、提交申报材料等七个重点环节,推动工作一项一项突破。要坚持好中求快,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力求加快节奏,相关的环节能够并联推进的就并联推进。三是重点方向。一方面要强内力,加强内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切实地炼好内功、规范经营,把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引外力。树立现代融资的理念,不仅要盯着银行贷款,更要与股权投资基金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尤其是成长性企业,虽然发展势头较好,但没有外来资金注入的话,发展就会比较慢,风险也很大。如果在这个时候找到一个战略合作伙伴,不仅可以提升融资能力,还可以拓展人脉关系和市场关系,既能做大产业,又能扩大市场,实现爆发式的增长。所以,成长性企业要在坚持正确发展方向的同时,把前期无形资产进行打包,找到一个好的“婆家”,不断推动生产技术进步、产业重组和升级,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作用。同时,要积极加强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联系。很多企业在上市前期准备工作中,由于不熟悉程序、管理制度不规范等原因,花费了很多冤枉钱,浪费了大量时间。金融办尤其是公司要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少走弯路。

三、切实强化领导、强化服务、强化宣传,进一步形成推进企业上市的合力与共识

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政策性强,工作具体,涉及到方方面面、千头万绪。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要审时度势、政企互动、形成合力,切实为企业上市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要性,将其作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力举措,作为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的有效途径。要加快完善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和“一企一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分析全县企业上市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上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促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要负责做好全县企业上市的统筹规划和指导、服务,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和中介机构的联系沟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促进企业上市工作放在日常工作的突出位置,把企业上市作为二次招商,做到思想上重视,政策上落实,工作上得力。

2、凝聚工作合力。上市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多问题不是企业自身能够解决的,也不是单靠县金融办能够解决的。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宁可跨前一步交叉重叠,也不退后一步形成鸿沟”的要求,密切配合,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的服务力度。凡是符合国家法律制度规定,要即报即办,特事特办,及时解决,主动服务,不断完善“绿色通道”,提高上市工作效率。金融办要切实加强这方面的协调指导,特别是一些职能部门,不要整天拿着条条框框念,要少摇头多点头,主动帮助企业想办法、出点子,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切实做到既不违背原则,又能帮助企业通过。要充分发挥证券中介机构力量,共同发掘、培育上市后备资源,做好改制、辅导、上市等各项工作。

3、加大宣传培训。一方面要通过多种方式、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上市辅导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企业管理者的上市知识水平,提高金融系统干部服务企业上市的专业化水平。一方面要利用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平台,切实加强对企业股份制改造、股票发行等基本知识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及时报道企业上市工作动态和一些企业的成功做法,努力营造想上市、争上市的浓厚氛围。同时,要高度重视有关企业上市新闻舆论的正面引导工作,进一步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同志们,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意义重大,机遇难得。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与决心,加快步伐与征程,形成合力与共识,共同推动县的企业上市工作跨越式发展,以更多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新局面,为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的重要战略支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