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在政务服务成立会讲话

时间:2022-09-13 11:16:35

区长在政务服务成立会讲话

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之际,经过近2个月的筹备,在区直各有关单位及在座党员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党总支已正式成立了,在此,我代表区直工委向政务服务中心党总支的正式成立及新当选的总支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区行政和办理的集中窗口,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承载了群众的期望,任重而道远;作为肩负政务服务中心思想政治工作的党的基层组织,更是使命光荣而艰巨。下面对党总支工作的开展和中心的各位党员,讲几点意见:

一、作为党和国家的基层党组织,我们必须把握“4个必须坚持”的原则

1、必须坚持“高举旗帜,把握方向”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总则第2条指出:机关基层党组织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规定是确保机关党建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的根本指南。这不仅在党章中有“明确规定”,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也有“明确指示”。因此,作为基层组织建设起引领和示范作用的机关党组织必须“高高举起之”。

2、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条例》第2条有明确规定:机关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本部门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这里所说的中心: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任务。服务中心工作,是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中对机关党组织提出的两大任务之一,无数的实践证明:机关党的工作,什么时候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什么时候就大有作为;什么时候游离了中心,偏离了大局,什么时候就难有作为。我们必须“一以贯彻之”;

3、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条例》总则第2条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这个方针,是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我们党执政60多年的实践,得出了“一个基本经验,二个基本判断”。一个基本经验: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二个基本判断:一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二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因此,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之”;

4、必须坚持“找准定位,发挥作用”

《条例》第三条:机关基层党组织协助本单位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本单位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这是依据《党章》对机关基层党组织的职能定位作出的明确规定,这一规定,是长期的机关党建工作实践中逐步形成,不断完善的。早在1956年,党的八大党章中就作出规定:“机关党建应当对于机关中的每一个党员(包括行政负责人)的思想政治情况进行监督,并且应当经常关心机关工作的改进”,这一职能,后来在十二大、十七大经过修改,更加明确,更加突出。十七大党章第五条第32款规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为此,要找准“协助监督”这一工作定位,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牢固树立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互为促进的正确观念。自觉把机关党的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全过程。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之”

二、对政务中心的党员,提三点希望:

一是“站好本位,打好交叉”。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我们的干部都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身上肩负的担子很重,从宏观的角度,我们代表了区政府依法行政;从微观的角度看,我们又代表了本单位的办理政务的形象。因此,我们必须要处理好“中心”和“本单位”的工作,处理好“条块关系”,做到“条块结合,以块为主”。

二是“履行职责,当好标杆”。在座都是党员,在入党的那一时刻起,我们就把自己交给了组织,我们都是在党旗下举过手宣过誓的,在现阶段的条件下,我们虽然没有了在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的特别要求,没有了建国初期“抛家别子干革命”的壮志豪情的硬性规定。但作为一个机关、事业单位的一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党员的使命: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中当好先锋;在本单位的工作实践中当好先进。因此,履行职责,当好标杆是工委对每个机关党员的基本要求。

三是“增强责任,勇于担当”。在当前体制转型,经济转轨的历史时期,各种世界观、价值观空前融合碰撞,我们面临复杂的舆情,价值观取向的多元化,使我们的工作压力倍增。在当前“裸奔”的时代,我们没有什么秘密,所以工作都是暴露在媒体、群众、社会的眼光下,这就需要我们特别要有“定”性,要发扬新时代干部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团结。要有“天下己任”的责任感,勇挑重担,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