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巾帼建功活动会发言

时间:2022-09-13 09:14:56

副市长在巾帼建功活动会发言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的重要意义

“巾帼建功”活动作为城镇妇女工作的一个有效载体,在延伸党的群众工作手臂,扩大群众工作覆盖面,团结带领广大城镇妇女促进四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多年以来,我市坚持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实际出发,着眼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人才效益的共同提升,创造性地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推出了一批各具特色、主题鲜明的创建活动,在群众中产生了较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培育了一个充满时代特征和女性特色的活动品牌。刚才市妇联彪副主席对这项工作近2年来开展情况的总结回顾,让我们感受到了这项活动的丰富内涵和近年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我市当前正处在实现跨越崛起、富民强市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继续深入有效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意义十分重大。

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有利于提升各行业领域的形象和服务水平。建设高素质的女职工队伍,对于提高各行业领域的形象和服务水平极为重要,尤其是对于各窗口行业来讲,女职工不仅比例高,而且大多处在一线岗位,直接面对客户和社会公众,她们的言行举止直接体现行业的形象和水平。通过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激励广大女职工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提高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有利于优化各行业服务水平,提升行业形象,树立行业品牌,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

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有利于增强妇女自我发展能力。“巾帼建功”活动的参与主体是女性干部职工,活动的重点在于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深入开展这项活动,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女同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实现女性的个人价值;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广大女性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更好、更主动地适应当前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所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这样的活动,在广大女干部女职工中是受欢迎、起作用、有效果的。把“巾帼建功”活动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断丰富内涵,能够持续增强女性自我发展能力,为广大女性实现自我价值和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更多的机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深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巾帼建功”活动作为广大女性干部职工岗位建功、岗位成才的有效平台,能够起到凝聚广大女同胞智慧力量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使女性干部职工在参与中建功立业。同时,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可以充分了解和反映广大女性的意愿和愿望,推动维护广大女性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这样,既可以有效发挥妇女群众在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中的独特优势,又能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妇女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实现良性互动。

二、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巾帼建功”活动创建水平

一要在挖掘深度上拓宽创建领域。要进一步拓宽创建领域,不断扩大“巾帼文明岗”的覆盖面,一方面要积极动员已开展创建活动的行业和企事业单位,扩大女职工参与面,抓好活动的延伸和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更要充分调动各行业妇女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将创建活动更多地延伸到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去,保持创建活动的不竭生命力和持久影响力。

二要在创新服务中丰富创建内涵。“服务”是创建的灵魂,所谓“文明岗”实质上就是“优质服务岗”。领导组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动员各行各业的妇女群众将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能力贯穿于“巾帼文明岗”的创建全过程,立足于创特色、争一流、求最佳,全面推进创建工作高效开展。

三要在完善机制中彰显品牌效应。要着力完善管理机制,推行目标管理、标准管理、动态管理和科学管理,做到“创岗前制定目标、创岗中加强指导、评优后强化提高”;要健全运作机制,因地制宜、因岗制宜,推广一岗带数岗、岗岗联创、岗区联创、岗村联创、城乡统筹;要建立监督机制,加强文明岗的社会监督,体现新时期对文明岗创建活动的高标准、严要求,使创建活动不做表面文章、不流于形式;要用活激励机制,大力宣传富有时代气息、体现行业特色的典型群体,积极培育学习型、技能型、诚信型、节能环保型的先进岗组,不断提高文明岗的公信度和知名度,形成具有特色的品牌效应。

四要在提高妇女综合素质上有新突破。要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利用各类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具有市场导向性的就业培训和“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妇女同志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使越来越多的妇女成为各行各业的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和行业标兵。

五要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上有新成效。妇联组织要积极宣传鼓励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咨询、信息服务、技能培训、专场招聘和岗位援助,拓宽妇女就业渠道。要充分激发广大妇女投身创业的热情,充分利用新推出的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为广大妇女创业提供资金支持。领导组各成员单位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政策解读、岗位推介、项目扶持等各个方面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指导和帮助她们干事创业,崭露头角。

三、强化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巾帼建功”活动的组织领导

“巾帼建功”活动是一项涉及面较广、涉及领域较宽的群众性活动,我们要按照党对加强群众工作的新要求,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切实履行领导、协调、指导、服务职责,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推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和谐共同发展,把“巾帼建功”活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各成员单位要继续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认真把握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的新要求,在建设新的大局中抓准着力点,结合创先争优和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大背景,不断赋予这项活动新的内涵,不断充实创建载体,在完善机制中彰显品牌效应,将“巾帼建功”活动与本部门、本行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纳入工作计划之中,发挥政策和资源优势,引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建功立业。妇联作为“巾帼建功”活动的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妇女的优势,把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协调力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增加这项活动的外生动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覆盖面,使这项活动不断呈现出盎然生机,推动活动的深入、持久和健康发展。

同志们,当前我市正处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时期,全市近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延续着良好势头,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这其中凝聚了“巾帼英雄”们的智慧和力量,包涵着她们的付出和努力。今后,我们要继续为广大妇女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继续激发妇女群体创先争优的热情,将“巾帼建功”这项活动打造成为妇女参与率高、社会影响力大、领导和群众普遍高度认可的活动品牌,让这项活动既促进广大女性的全面发展,又吸引、凝聚和激励广大女性共建共享改革发展辉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