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妇女儿童维权联席会讲话

时间:2022-09-13 09:03:35

领导在妇女儿童维权联席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同志汇报了市维权联席会议2011年工作情况,对2012年工作提出了安排意见,与会同志还讨论了“三八”维权月活动方案,对2011年市维权联席会议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12年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希望市维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

为了更好地将联席会议制度落到实处,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我市以政府为主体、多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社会化维权机制逐步健全,网络逐步完善,合力日渐形成;各级维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作,相互配合,扎实有效地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广大妇女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全社会尊重妇女、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氛围日渐浓厚,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逐步得到优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领域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妇女参政水平不高、就业面不够宽,拐卖妇女儿童、家庭暴力等问题仍然存在,农村失地妇女、下岗失业妇女、留守流动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利益诉求也需要给予特别关切。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齐抓共管。

2012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十八大将隆重召开。2012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全面实施2011—2020年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从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维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路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推进维权工作,切实把广大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为推进“跨越崛起、富民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紧密相关。各部门在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过程中,要把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放在创新社会管理的大局中统筹安排,着力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一是要抓好源头维权,切实解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根本性问题。各部门在决策的过程中,要注重倾听妇女儿童的诉求和意愿,注重征求和听取妇联组织的意见和建议,自觉主动地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要加强对现行法律、法规、政策贯彻执行的力度,推动各项法律、法规、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妇女儿童的各项权益切实得到尊重和保护;要坚持不懈地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强化各级领导的性别意识、职能部门的维权主体意识、社会公众的男女平等意识以及广大妇女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不断优化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社会环境。

二是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重点做好对流动人口中的妇女儿童服务管理、刑释解教人员中的妇女儿童安置帮教、未成年人管理、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扶助等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工作,为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家庭、面向妇女儿童,积极开展制止家庭暴力、调解矛盾纠纷、法律宣传服务等工作;要关注妇女儿童困难群体,积极开展预防拐卖、预防犯罪、禁毒禁赌、心理咨询、情绪疏导、困难帮扶等工作;要创新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关怀、结对帮扶、送温暖、送关爱等活动,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强化措施,进一步增强维权工作合力

一是要不断完善协作联动的有效机制。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紧密配合、互相支持,形成社会化的维权合力。要针对妇女儿童在劳动就业、婚姻家庭、人身财产、文化教育、土地承包权益等方面存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合检查、联合督办,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及时有效地推动问题解决。要加大维权力度,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优势,切实关注和解决妇女儿童的民生问题。继续重视解决妇女就业问题,加强对城乡妇女的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拓宽妇女创业就业渠道,消除性别歧视,促进妇女就业再就业。深入实施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室等民生工程,不断优化青少年的受教育环境。要加大对困难妇女儿童的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积极倡导和发展有益于妇女儿童的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发展壮大维权志愿者队伍,共同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行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维权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职责,进一步完善信息交流、协调议事、案件督办、表彰激励等各项工作制度,确保维权协调机制真正发挥作用。

二是要加强维权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是开展维权工作的阵地和平台,没有牢固坚实的基层组织,维权工作的开展就失去了有效依托。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维权重心下移。市综治办和市司法局、市妇联已经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妇女儿童维权维稳工作联合下发了一个指导性的意见,把妇女维权纳入综治维稳大格局,通过将基层妇女维权工作站纳入维稳综治中心建设等形式,开展妇女维权维稳工作,形成党政领导、综治协调、部门联动的基层妇女维权工作局面。妇联工作在新时期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综治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维权组织建设,积极支持妇联组织把建设平安家庭、调解矛盾纠纷、接待来信来访、法律宣传服务、制止家庭暴力等多项与社会稳定密切相关的工作,作为重点纳入当地综治工作总体部署;积极开展来信来访联接、矛盾纠纷联排、维权服务联动等工作,切实把暖人心、聚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做到妇女身边,把维权服务送到妇女身边。

同志们,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事关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跨越崛起、富民强市”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