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经济区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9-11 09:39:15

书记在经济区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南京经济区十八城市机关党务工作者齐聚,共同交流学习成果、探讨党建规律、谋划发展思路,机会难得,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省直机关工委,向兄弟省市的各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的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介绍一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情况。

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省机关党的工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创新机关党建,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自觉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有效作为,全力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促进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实现加速崛起提供了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第一、理论武装有新进展

一是充分发挥党组(党委)中心组的示范牵引作用。各级机关的党组(党委)注重学习的计划指导,加强自查、督查、考核,保证学习效果,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带动党员干部学习。省直工委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

二是认真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08年9月份以来,全省各级机关党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配合省、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动员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督查指导,确保了教育活动的实效。仅省直就有5000多个基层党组织、近7万名党员参加并圆满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任务,群众满意率达91.8%以上。

三是积极运用各种学习教育载体。普遍采取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培训、考察等多种方式,丰富了学习载体,提高了学习实效。省直机关先后开展了“大兴学习之风、加快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和以“学习十七大、唱响崛起歌”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省直工委创立了“省直机关大讲堂”和送理论进机关百场报告、进基层百场辅导的“双进双百”教育品牌。

四是广泛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理论、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管理、业务等知识,学习各种实用技能,提高了理论水平、业务工作能力。在省直机关广泛开展了“打造书香机关,提升素质能力”的群众性读书活动,创立了“省直机关读书月”,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今年以来,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色、机关特点、岗位特征的推进措施,提出了加强基础性学习、深化应用性学习、拓展前瞻性学习、丰富实践性学习的四大内容导向,从方法途径、制度规定、成果运用、组织领导四个方面提出了规范性要求。注重加强调学工作,大规模培训干部,近两年,仅省直机关就选调30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和省直工委党校的学习培训。

第二、服务大局有新成效

一是服务中心工作及时有效。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做到响应重大决策部署有声音,贯彻重大决策部署有行动,推动重大决策部署有贡献。省委作出融入长三角、参与合作和分工的决策后,省直工委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王金山书记、王三运省长在赴苏浙沪学习考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今年以来,着眼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皖北及沿淮地区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机关各级党组织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坚定地投身到推动加速崛起的伟大实践之中。

二是应对重大自然灾害行动迅速。我省机关党员干部在前年初抗击冰冻雨雪灾害行动中,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省、市机关工委迅速发文,明确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任务要求,全省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捐物,几天内,仅省直机关就捐款2057万多元,缴纳特殊党费2071万多元。许多党员干部奔赴地震灾区,直接参加抗震救灾工作,有的至今仍战斗在松潘县的灾后重建工作中。青海玉树地震后,全省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要求,立即行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仅省直机关干部职工就捐款2380余万元。

三是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果断坚决。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机关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仅省直就组织34万人次的干部职工参加岗位培训、岗位练兵活动。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等单位党员干部,在对上争取项目、对下搞活企业以及保障就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应对合肥家乐福事件、甲流感、拉萨打砸抢事件、新疆打砸抢事件等突发性事件中,机关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保持全省大局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党建创新有新突破

一是创新工作观念。我们突破就党建抓党建的思维模式,确立了“创新机关党建、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主题,提出了“省委想什么,我们就抓什么”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从推动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大局来谋划和定位机关党建工作的共识,始终跟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思考谋划机关党建工作的形式和内容,力求在围绕中心中有为,在服务大局中有位,呈现了机关党建努力向全省工作大局主动融入、有效融合、持续融洽的新格局。

二是创新工作内容。围绕“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全党基层组织建设前头”的要求,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去年开展了“机关党建创新年”活动,组织进行了创新成果评比,催生了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中看中用的党建创新成果,营造了浓厚的机关党建创新氛围。今年在省直机关设计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积极探索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统筹推进实践,重点抓好组织、队伍、载体、阵地、制度等“五大建设”和党员、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三大培训”,从五月份起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紧扣工委的职能特点,坚持“主动式、开放式、协调式、服务式”的“四式”工作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实效:通过定期向中直机关工委、国家机关工委汇报工作,主动获得上级机关的指导;通过不断完善党建联系片工作,加强对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通过积极协调厅局党组(党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支持,帮助解决厅局机关党委的困难;通过召开党建宣传工作会议、党建专题研讨会、开展大范围的调研活动,密切了与市、县(区)工委之间的关系;通过积极参加全国机关党建研究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加强了与兄弟省市工委的联系;通过开展“送理论、送健康、送温暖”活动,提高了为机关服务的水平;通过主动参加各厅局有关机关党建的活动,大力宣传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而凝聚了各方力量、协调各种资源,形成了共同推进机关党建的合力;通过“1+2”结对共建模式,促进了机关与街道社区、农村党组织之间的互帮互助。

四是创新工作机制。去年以来,工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加强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纪检工作、群团工作、党建联系片工作、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党的工作。正在着手制定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党务公开、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等制度。省、市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建立有效的联系沟通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机关党组织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从而较好地形成了党委、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齐抓共管、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机关党建新格局。

第四、效能建设取得新成就

省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抓得早、抓得实。省委着眼省直机关肩负的重大责任,尤其关注省直机关的履职效能,成立了省直机关加强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并将办公室设在工委,大大拓展了机关党建的工作领域。我们按照省领导“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持续推进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干部职工的效能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工作落实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先后进行了宣传报道。效能建设已经成为我省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工作品牌,成为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特别是这两年,省直机关的效能建设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方式方法进一步改进,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效能建设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紧紧围绕全局工作来开展,确保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省直机关得到高效快捷地贯彻落实。二是由表及里,逐步向纵深推进,由开始期间的抓上下班制度、值班制度、服务态度、空调温度设置等表面问题,向“革自己的命、削手中的权、让部门的利”,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简行政审批等方面推进。三是范围上逐步由部门向处室、由机关向直属单位延伸。四是逐步走向制度化、常态化,省直机关统一了“八项制度”,即: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办公文办事限时制、AB岗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责任追究制,作为省直机关普遍遵循的共同规范。五是督查考核,不定期组织明查暗访,每年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政府岗位目标考核、政风行风评议的重要依据。

五、群团工作呈现新气象

一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各单位普遍开展了“为祖国奉献、当崛起先锋”、“祖国在我心中”、“辉煌60年”以及基本国情、省情、形势政策等主题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热情。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国道德模范和全国“双百”人物评选活动,使大家在活动中受教育。建国59周年前夕,省直工委会同省旅游局等单位举办了“省直机关迎国庆红色歌曲演唱会”,41个厅局级单位的4000余名干部职工、239名厅局级干部以及14位省级领导干部参加演唱,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建国60周年前夕,工委会同省体育局等单位组织了省直暨合肥市机关“迎国庆、健身跑”活动,金山书记、三运省长、明方副书记等18位省领导、60个厅级单位、60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健身长跑,场面壮观。今年八月、九月的“省直机关第六届运动会”,共设20个大项1958项11150人参赛,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三运等十五位省领导参加了开幕式,盛况空前。

二是以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会同省文联组织开展的省直机关“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摄影展”深受好评,金山书记、三运省长、多良主席亲自为展览题词。有6个单位分别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和先进单位,54个单位被评为省文明单位,251个单位被评为省直“三优文明”单位。省直机关54个省级以上文明单位与72个行政村开展了结队共建。开展“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文明交通伴我行”活动,“我为农民朋友捐赠一本书”活动,持续开展了省直机关“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及管理办法,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更加规范。

三是以开展各种群众性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工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工青妇工作的意见》,在省直机关开展开展“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活动,仅今年就筹集76万元资金,对829名困难劳模、困难职工进行了慰问,对46名考上高校的特困职工子女进行资助;为70多个厅局近5000多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健康知识讲座和体能测试。举办了省直机关青年文化节、青年创新成果展,“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成立了十大杰出青年联谊会;组织机关万名团员青年走进科技馆,增强科技意识;开展了“省直机关十大女杰”评选,成功举办了省直机关首届妇女发展论坛,组织机关2000多名妇女参加“节能减排、科学理财”知识竞赛,实施了“春蕾计划”,帮助1183名贫困儿童上学。

我们在机关党的工作方面虽然进行了一些思考和实践,但还是初步的,与兄弟省市工委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将借助这次南京经济区十八城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的契机,认真学习兄弟省市的经验,努力把机关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的科学发展、加速崛起作出新的贡献。同时,希望各位来宾通过几天的会议和参观考察,对的经济社会发展、自然人文风物、机关党建工作有更多地感性认识,并提出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