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长在党务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9-07 08:41:01

国土局长在党务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党务工作会议,是市委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关于党务工作的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今年的组织、宣传、统战工作,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好中求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几年,的经济发展虽然受到了固有的产业结构和金融危机影响,但全市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在已有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步,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多点支撑格局初步形成,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这其中,不仅经济战线的同志们做了大量工作,有实绩、看得见、摸得着,党务战线的同志们同样作出了重要贡献。因为经济发展、城市进步,说到底都要有动力,这个动力源就是人,而且不是几个人、少数人,而是大多数人,是全市230万人民。党务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的,人的工作做好了,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就有了动力,我们的发展才能不断向前推进。只有激发出全市230万人民更高的工作激情和更大的勇气与智慧,只有凝聚起全市230万人民共同的精气神和创造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的目标才能实现,才能做到事无不成!这些年之所以快速发展,就是因为市委精心谋划、市政府全力推进,市人大、市政协不仅依法监督、建言献策,还积极参与其中,全市人民围绕如何把事干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展示了“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精神。这其中,党务战线的同志们发挥了凝聚力量、创造活力、营造氛围的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各级党务部门和全市广大党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年是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特别是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做好今年的党务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新的一年,全市党务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以及中央、省委一系列关于党务工作的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中心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把党务工作置于发展这个大局中来认识、谋划和推进,着力凝聚力量、创造活力、营造氛围,为把建成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关于如何做好党务工作,去年我提出要“把人心搞齐、把干劲搞足、把氛围搞浓”三个目标。今天,我想围绕如何实现这三个目标再谈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组织工作要立足正导向、选贤能,提升公信力

我们办企业,要以满足市场需求为核心要求,满足了市场需求,产品卖掉了,钱回来了,而且能盈利,企业才可持续发展。组织工作也一样,要以提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选准用好干部、配好配强班子、匡正干部风气。干部对组织工作满意了,说明组织工作就对路了。

一要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力。提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从组织工作自身来说,就是要提升公信力,要让干部群众认为组织部门是信得过的,也就是用的干部大家是公认的,选人用人的程序是公开公正的,用的人实际工作业绩是显著的,即使一时因岗位限制没有被任用的同志觉得组织上也是关心的,都在视野范围内的。要善于做好人的工作。组织工作一个重要的理念是以人为本,因为组织工作本身就是做人的工作,而且是做重要人的工作,格外要以人的需求为第一要务。要学会掌握干部的所思所盼,把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干部有想法是正常的,组织上一定要注意引导、注意教育,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动态,做到心中有数。希望组织部门的同志要记心里笔记,对每个干部的特点、能力、实绩、品德、作风要了然如胸,而不是到研究干部时再翻本本。而且考察干部更重要的是在平时,而不是在一时,平常和干部谈心就可以很好地观察考察干部。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核心是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深化初始提名权改革。初始提名是干部群众最关注的焦点,也是干部工作的难点。如何使初始提名比较客观,在一个较大范围内特别是较宽视野中来提名很重要。从干部个人来说也有这个问题,一些干部总认为自己不错,资历、能力都有优势,这也有个比较范围的问题。如何创新初始提名机制,现在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公推公选,把初始提名的权力交给广大干部群众,让干部群众参与到初始提名中来。在此基础上,组织部门再进行差额考察、比较、权衡,最后常委会或全委会进行票决。今年我们将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

二要切实抓好换届工作。今年是换届年,市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今年启动,更要研究探索初始提名的办法,真正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切实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这是事关长远大计的事情,既涉及调动和保护干部积极性的问题,更涉及激发干部活力、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大问题。要抓住换届契机,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的活力和整体功能。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与去年的党委换届相比,这次换届涉及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干部进退留转面更大,社会关注度更高,必须进一步保持和发扬党委换届的良好风气。要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格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要求,坚决匡正换届风气。要加大换届纪律的宣传教育力度,把严肃换届纪律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实到换届工作全过程,严厉查处换届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对违纪违法用人实行“零容忍”,坚决防止和纠正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各级干部要把思想和精力放在平时工作中、放在推动发展上,不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到人事安排上,不要因换届工作而分散精力、影响工作。这里还要强调,推进竞争性选拔制度改革、公推公选,也不是简单以票取人。习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既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落实群众对干部选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防止和纠正一把手和少数人说了算,又要针对一些单位干部推荐中的拉票和简单以票取人等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预防和纠正措施,做到尊重民意与正确集中相统一,使干部选拔任用过程既体现科学的民主程序,又体现组织的遴选把关作用”。希望我们的干部要牢记以德立人、以绩服人。集中换届之年,许多领导干部面临职务调整,一些同志可能会产生思想波动。要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积极配合支持换届工作。

三要大力促进干部能力提升。当前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也处在矛盾凸显期,这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特别是抓发展、促和谐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加强干部能力建设作为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来抓,深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实施“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要根据转型发展的需要,充分运用好党校、中心组学习、干部学堂、干部在线学习等载体,组织实施一批专题培训项目,加强针对性、实用性、专业性培训,提高干部专业工作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要改革干部培训制度,创新干部培训方式,对各级各部门各个层次的干部进行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让应该培训的人得到培训,让得到培训的人掌握做好实际工作所必备的知识。组织部门的同志要深入研究,提出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务求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更要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把加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围绕转型发展这条主线,重点加强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环境保护、土地资源、现代金融、城乡规划建设等现代知识和管理经验的学习,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转型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模式、办法举措,着力增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切实加强社会管理理论与实践知识的学习,认真研究国内外应对突发事件的典型案例,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改进社会管理、应急处置、舆情应对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二、宣传工作要立足造氛围、鼓干劲,提升感染力

宣传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引领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宣传工作的先锋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宣传战线的同志要以提高干部群众对思想文化的认可度为目标,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要求,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大建设、大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一要抓好舆论引导。报刊网络也好、电台电视也好,每天都播发各种信息,这些信息每天都在影响着市民的精神世界,并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精气神,而且是潜移默化的,进而形成城市文化,是决定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因为主流媒体主导主流意识,主流意识主导主体行为。主流媒体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凝心聚力,使全市众志成城。主流媒体没有主流信息,负面信息就会流传,人心就会涣散、就会彷徨,甚至误入歧途,影响大局、影响深远。因此,我们的宣传部门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宣传主流意识,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宣传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宣传经济社会主战场的生动事迹,形成强大舆论氛围,主导城市的发展,主导城市的精气神。这方面,我们的宣传部门已经做得不错,下一步还要加强策划,提高针对性和感染力,让主流意识更加贴近百姓生活,更易于群众接受。宣传工作要从“传声筒”向“思想家”转变,不是简单地传声,不是领导说什么我就说什么、上级说什么我就说什么,而是要从整体上去研究领导和上级为什么这么说?说的核心思想是什么?怎么样才能让群众易于接受和理解。特别是要研究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主动回答、主动引导。譬如这几年我们搞了几个新区,个别同志不是很理解,也是出于关心,怕我们出事。我们就要正面回答,为什么要建新区?新区建设取得的实际成效如何?土地、资金问题以及管理体制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当地群众在新区建设中是如何得到实际利益的?未来新区发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前景?干部在这个平台上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譬如征迁拆迁工作,到底是如何处理群众利益问题的?在哪些方面提供了保障?征迁后群众生活怎么样?是高了还是低了?群众到底是满意还是不满意?这些都要认真策划、组织宣传、跟踪报道。同时,要注意创新宣传方式,包括如何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设立官方微博问政平台、强化舆情研判和应对等等。

二要强化精神力量。宣传工作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提升人民群众的精气神,培育市民高尚、健康、科学的精神追求,形成这个城市健康向上的城市精神和价值取向。这是一个城市的源动力。宣传部门的同志要有这种意识和责任,更要深入进去进行研究和策划,不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更不是随便随意随口说说。去年,我们征集提炼出了“聚山纳川、一马当先”的新时期精神,对其内涵也作了一些解读,如“开放包容、凝心聚力、文明和谐、开拓创新、自强不息、奋勇争先”。对此,我们还要不断深化、实化,丰富其内涵,形成城市精神体系,还要创新创造各类载体和宣传活动形式,更加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让它根植于全市人民,根植于城市血液之中,培育全市人民广泛认同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譬如,要组织开展好“建市以来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征集评选活动和“市价值取向”研讨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一方面进行提升凝练,促进地方人文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机融合,另一方面推进通俗化、大众化,促进地方人文精神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有机融合。

三要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经过连续多年的创建,我市的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去年还以地级市第4名的好成绩蝉联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从现在起,我市的文明创建工作要在继续坚持突破难点、解决硬件建设欠账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的提升,努力实现创建工作由物及人、由表及里的转变,以此来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确保在全国部分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继续取得好成绩。

四要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既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转型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新时期宣传部门的新任务。去年文化强市建设大会以来,全市的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都得到了较快发展。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继续朝着文化事业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人才强、文化凝聚力强、文化影响力强、人民幸福感强的目标迈进。要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积极对标达标,努力完成各项创建任务,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过程中,要注意研究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的创建工作如何让百姓感知,如何让百姓参与创建、感受创建,共享创建成果。因此,一方面我们要按照达标要求,完成相关的硬件建设,另一方面还要策划一些具有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群众参与进来,很好地把两者结合起来。推动文化强市建设还有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通过深化改革、转换机制,打开文化大门,吸引市内外的资源,兴办文化产业。要通过引进一批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文化领军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加快培育一批骨干文化企业,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要积极推进文化项目建设,加快李白文化博览园、艺谷文化创意产业园、凌家滩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将其打造成新名片。

三、统战工作要立足增共识、聚力量,提升凝聚力

实践表明,我们的事业越发展,就越要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发挥得越好,团结的人就越多,我们的力量就越强大。在加快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和统战部门要以提高统一战线的凝聚力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以广泛的统一战线凝聚力量、共谋发展、共促和谐。

一要凝聚广泛共识。做好统战工作,必须以“同心”思想凝聚共识,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加强政治引导作为凝聚统一战线成员思想共识的前提,组织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派、非公经济组织、民营企业、商会、民族宗教等组织和团体基层组织的建设和管理,引导他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同心”思想贯穿统战工作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大力践行、深入研究“同心”思想,明确深刻内涵、具体要求和对各领域工作的指导作用,积极开展“同心”实践,科学规划、精心设计载体,突出活动的鲜明思想性、深刻感染力和社会美誉度,推动统一战线成员以实际行动践行“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理念,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二要汇集发展力量。为推动科学发展汇集力量,是统战工作的第一要务。要支持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结构调整、城乡一体化、科技创新、社会建设和管理等,深入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积极设立载体和开展活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活动,组织市内民企到县区考察,举办城市建设与非公经济发展论坛,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多做工作,继续推进“感恩行动”、“光彩事业”、“温暖工程”等重要活动,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智力帮扶、送医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努力为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各派的自身建设,是巩固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关键。要积极推动各派加强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重点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突出“同心”思想教育,提高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加强对新换届派工作的指导,把握派发展成员的质量,推动派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抓好派成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有效推进派政治交接。要持续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外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为党外干部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要结合市政协换届,搞好政协委员人选的推荐、安排工作,切实把各界优秀党外人士安排到政协组织中来,促进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以上围绕“把人心搞齐、把干劲搞足、把氛围搞浓”,讲了三点意见。归纳起来,组织工作就是要围绕努力提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去谋划工作;宣传工作就是要围绕努力提高干部群众对思想文化的认可度去开展工作;统战工作就是要围绕努力提高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去推进工作,力求使我市的党务工作在已有基础上更具特色、更有实效。

做好党务工作,各级党组织担负着十分重大的责任。全市各级党委要不断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工作的领导,全面负起加强和改进党务工作的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党务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一要强化领导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党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党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分管领导要及时掌握党务工作进展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党务工作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找准并把握好各自工作与推进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好自身职能作用。市直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业务工作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党务工作,以党务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二要推动工作创新。党务部门和党务工作者要敢于冲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树立新观念,开拓新视野,研究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紧密联系实际,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人头化的要求,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关键问题、重点任务来谋划工作,明确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活动,设计工作载体,做到虚功实做。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党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善于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探索党务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提升党务工作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三要加强队伍建设。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党务部门领导班子建设,配强配优各级党务部门的领导班子,发挥好班子的整体功能。广大党务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强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切实改进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情况搞清楚、把问题研究透、把办法找出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务工作的本领,推动党务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四要营造良好环境。党务工作部门的同志工作非常辛苦,各级党委要关心爱护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努力营造党务工作的优良环境。要重视对党务工作者的培养使用,特别是对那些思路开阔、多谋善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同志,要提供舞台、大胆使用。要关心基层党务工作者,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具体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新的一年党务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更加昂扬的工作状态、更加专业的工作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党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一江两岸协调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