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共青团年中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9-06 11:50:04

领导在共青团年中交流会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共青团年中工作交流会,主要目的是加强各地共青团工作的交流沟通、相互启发,树立全团注重工作思考、把握工作节奏和深度、敢于互相指出工作不足的好风气,重申和强调全团重点工作的方向性定位和把握,从而更好地落实全年工作任务。会上,大家分组交流了各地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对今后工作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思考和建议。团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分别参加了各组的讨论,都感到很受启发。下面,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召开年中工作交流会的主要考虑

这次年中工作交流会,是经过团中央书记处研究对年中述职工作方式进行了一次改进,是一次新尝试。

首先,年中工作交流会和年中述职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团中央为确保全团重点工作扎实推进而实行的一项重要的中期调整机制,都是要重申和强调全团重点工作的方向性定位和把握。年中述职和年中工作交流作为全团的一项重要机制安排,已经开展3年了。我们感到,这一机制在及时了解全团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交流各地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和统一行动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其次,今年的年中交流是对以往述职方式的完善。过去两年,是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分别与各省(区、市)团委负责同志进行沟通交流。今年对这一方式进行了调整,一方面,会前团中央各战线部门对各省(区、市)团委半年来在推进重点工作方面的情况分别提出具体意见,并由分管书记把关;另一方面,由书记处同志分组与大家进行沟通,最后再就集中反映的问题与大家做重点沟通。进行这种调整,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有的同志提出以往述职每年只能有一半团省委参与,大家希望能够有机会一起沟通交流。二是过去与每个团省委都分别沟通一小时,总的时间很长,但分别交流并不充分,一些共性的问题还往往说不透。三是对于各地的工作情况,有必要先行沟通一下,然后对一些全团半年多来比较重视的问题集中交流碰撞一下。

关于这次年中交流会,我还要再强调两点。

第一,要通过工作交流在全团树立注重工作思考、把握工作节奏、指出工作不足的好风气。客观地讲,各地工作推进不可能步调完全一致,不仅某项重点工作在不同的省情况有差距,而且同一个省的不同工作、不同地区进展也是不一样的。工作不一样、有差距的背后有主观努力的原因,也有客观条件的原因。这次让团中央各战线部门敢于对各地的工作提出不足和值得注意的问题,目的就是提倡团内要敢于提出问题和意见,对工作深入沟通、相互启发,进一步明确全团重点工作的方向性定位和把握,从而更好地落实全年工作任务,而不是只能当面说好话。这既是对团干部作风的锤炼,也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

第二,要正确看待这次工作交流中对各地工作的通报和评价。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团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整体态势良好。但从通报的各地情况对比来看,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这同时也涉及到这样的评价是否科学的问题,大家都可以提建议。我们一直强调,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工作基础条件等方面的差异,各地在工作落实过程中不可能齐头并进,在评价工作时不能简单地看结果,关键要看推进过程,要看工作状态。所以,各团省(区、市)委不要作简单的横向比较,而是对于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要看到客观因素,又要多从主观的角度做深入细致的分析,剖析自身不足。如果落后确实是客观原因造成的,就不要太在意;如果是主观原因,那就要高度重视,要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同时,各团省委回去以后一定要认真看交流材料,每个省都要看别的省干了一些什么、怎么干的,有哪些值得学习和借鉴的,这个是刚性要求。

二、对当前全团重点工作推进中需要强调的几点认识

各地工作推进情况,很大程度上是由各级团干部的认识、状态、经验和能力所决定的。作为全团非常重要的组织层级,省级团委的负责同志对于全团重点工作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在分组讨论和各地的工作交流材料中,大家对进一步推进全团重点工作提出的许多意见和建议,涉及到一些重要的认识问题。在这里,我就集中涉及的几个问题讲几点意见。

1.关于引导青年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团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团要按照中央要求,专门集中一段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好学习活动。首先是要反反复复学原文,着力领会讲话精神实质,理解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全面把握讲话的各项要求。二是要带着问题学,把学习讲话与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学习讲话来破解各种难题。三是要结合工作学,坚持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团的工作,结合“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好讲话精神。要通过组织学习,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理解党的宗旨、党的使命、党的思想路线、党的优良作风,理解党为什么要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要引导广大青年充分认识到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付出艰辛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在学习交流过程中,既要不断深化自己的思想认识,又要注重对青年的引导;既要碰青年中的现实问题,还要碰青年的思想,要做一些思想引导和思想碰撞,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努力把引导青年工作做深做实。

2.关于正确理解和把握共青团的性质。正确理解和把握团的根本性质,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就决定了共青团既有思想性、政治性的一面,也有群众性、社会性的一面。各级团组织要始终牢牢把握党团之间的重要政治关系和团的根本职责,牢牢把握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目标和团的四项基本职能,紧紧围绕思想性、政治性和社会性、群众性这两方面的根本属性来开展工作。比如,全团深入开展的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等工作,重点是做好对青年的思想引导,体现的是共青团的思想性和政治性。比如,乡镇组织格局创新、驻外团工委建设等工作,通过制度性的安排和设计,组织动员有影响力的青年更加有效地联系广大青年、更好地融入社会,体现的是共青团的群众性和社会性。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共青团的思想性、政治性属性与群众性、社会性属性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但团的思想性和政治性是我们开展工作必须要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

3.关于新形势下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参与社会管理工作。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承担着密切党与青年的关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职责。在今年年初中央关于社会管理和创新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努力把更多的青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需要强调的是,中央要求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参与做好社会管理工作,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再搞一个全新的、单独的工作体系,长期以来共青团的工作本身就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也始终与社会管理工作密切相关。

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我们反复强调要注意把握好五个方面的重要原则:首先,心里一定要真正有群众;第二,要用各种办法去联系群众,努力融在青年之中;第三,要能够观察、了解普通青年当中有些什么困难,有点什么困惑;第四,力所能及、尽力而为地帮青年做事,不怕事情小,关键是要做得实;第五,对群众中的困惑,要根据中央精神、自己平时的积累、思想水准和对社会的观察理解,给群众必要的引导,关键是真诚,是实事求是。其中,特别要强调的是引导群众的问题,做群众工作“不能做群众的尾巴”,不能把做群众工作变成简单迎合群众。要坚持正面引导,通过有效的引导内容、引导方式和引导手段有效凝聚青年。

当前,在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各级团组织要特别强调建组织、抓基层、用好新媒体三项工作。这三项工作既是薄弱环节,又是重要切入点。建组织,主要是进一步解决组织覆盖问题;抓基层,主要是解决增强组织活力问题。这是因为最广泛、最普遍的青年群众工作要靠基层去做。用好新媒体,主要是解决适应时展和青年需要,寻找更加有效的联系、引导、服务青年的方法和载体问题。目前在这三个方面,全团的工作都有明显进展,但是距离“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同时,要明确青年群众工作的三个目标:一是要联系人;二是要碰思想;三是要养成好作风。

在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中,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心中有党政工作的大格局,认识到共青团有发挥作用的广阔工作空间,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之所以目前我们还没有在全团专门就参与社会管理工作进行研究,一是因为我们希望等中央关于社会管理的分工文件下发后,根据分配给共青团的任务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二是因为现在我们的许多工作都是符合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管理工作要求的。比如,我们持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派出团工委、非公团建实质就是适应青年群体的新变化,对他们进行组织化梳理的过程。比如,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团组织在探索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我们认为这也是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的一条有效路径,其本质是在多种青年社会组织并存的条件下,共青团要在其中发挥核心作用。再比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央和大多数省份都明确把预防办放在团组织之中,这是我们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中已经非常明确的一项职能。总之,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工作,并不是要另起炉灶,关键是要发挥自身的特点,通过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权工作,为党和政府做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