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会计师行业成立会讲话

时间:2022-09-06 11:40:34

县长在会计师行业成立会讲话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对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工作关系,我与注册会计师行业有过一些接触,感到注会行业的从业队伍越来越年轻,知识层次越来越高,整体上是一支专业水准很高的队伍,在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担负着重要任务。刚才王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阐述了很多深刻的道理,对注会行业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都赞同。在这里,我主要想和大家交流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成立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

我想首先要从党和青年关系的角度去认识和把握。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强调“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总书记在纪念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又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朝气蓬勃的推动力量,从来都热情鼓励和坚定支持青年在人民前进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和远大抱负”。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就必须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加强与各界青年群体的联系,努力从一个角度去体现党和青年的重要关系。注册会计师行业中高知识青年较多,同样应是共青团重要的工作领域,团中央支持成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深化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党中央把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作为社会组织党建的“突破口”、“试验田”,行业党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推进行业团建工作提供了前提和保障。二是共青团根据青年新的交流、沟通、聚集和联系方式,在新社会组织中加强团建工作,是为党做好高知识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探索。三是在现行体制下,共青团组织服务注册会计师行业广大青年成长进步的积极努力。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直接推动下,在各个会计师事务所的理解和支持下,成立注会行业团组织,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探索为青年人健康成长服务的有效方式,我觉得是很积极的,团中央对此寄予了期望,也很有信心。

第二,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怎么开展工作?

刚才王军同志对注会行业团委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定位:凝聚行业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桥头堡”,引领行业青年投身行业发展的“指挥部”,服务行业青年成长成才的“大家庭”,创新行业团建工作体制机制的“主阵地”。这个工作定位把党的要求、团的任务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既体现了共青团工作的传承,也体现了当前的时代特征,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和指导。借此机会,我具体讲讲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怎么开展工作的问题。

首先,要充分借助行业协会的工作力量和专业优势,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找准共青团根本任务与注册会计师行业根本功能相融合的工作切入点。团组织不是抽象存在的,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当中建立团组织,就必须把团组织的根本任务与行业的根本功能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增强团组织的内生活力和生命力。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具有鲜明的思想性、政治性;同时作为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又具有社会性、群众性的一面。团中央书记处结合对现代经济组织功能的理解,结合全团在基层组织建设中探索的经验,提出了团组织参与经济类组织开展工作的六个方面切入点。一是辅助开发人力资源,加强对青年职业精神、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二是辅助增强内在凝聚力,通过文化创建、人文关怀等工作,增强青年对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帮助青年理解和支持市场经济条件下所必需的正确思想意识,比如竞争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风险意识等,有效形成推动发展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氛围;四是帮助青年理解和支持严格管理并辅助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自觉服从和遵守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五是积极为青年提供非正式交流渠道,共青团具有组织网络优势,既可以在企业这样一个严格的科层组织中为青年员工提供内部非正式交流的平台,又可以为青年员工提供与企业外部的交流平台;六是辅助企业培养复合型的经营管理人才,通过团的岗位锻炼,提高青年沟通、交流、协调、妥协等社会化技能,培养复合型人才。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要围绕这些切入点,设计好团的活动载体和工作载体。

其次,要紧密结合注册会计师行业自身特点,扎实开展好三个层次活动。第一个层次是文体娱乐性活动。注会行业工作的阶段性、季节性较强,出差和加班比较频繁,工作强度和压力也比较大。共青团有联系青年的优势,比较了解青年的兴趣爱好,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可以有效帮助青年缓解精神压力、促进身心健康。第二个层次是技能培养性活动。要看到无论是优秀的合伙人还是出色的会计师,都不可能只熟悉单一领域的知识,或者只掌握单一领域的技能,一定要具有合理的、综合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这些技能的培养既要靠个人的努力,也需要组织的正确引导和支持帮助。团组织可以根据注会行业青年的职业发展特点,设计和开展一些技能培养性活动,着力帮助他们形成合理的科学的知识结构、增强综合素质,比如帮助他们在掌握会计专业知识之外,了解学习一些审计、法律等相关方面知识;比如培养适应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等等。第三个层次是思想引导性活动。一是要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青年要正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既要正确看待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了巨大成果,坚定信心,又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和问题,比如社会的垂直流动障碍和水平流动障碍问题,绝对贫困存在和相对贫困持久化的问题,城市新移民进城后的生活单调化问题等,这些问题在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工业化进程中也都出现过,而这些问题在我国却被压缩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进程中。青年怎么理性客观地看待这些问题,如何坚持好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的思想准则,需要给予必要的引导。注会行业团组织要注意帮助青年理解政体、把握国情,增强历史感,从根本上把握我国近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历史逻辑,把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统一起来,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二是引导青年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注册会计师行业虽然职业地位相对较高,但在生活中也会存在不同程度的思想困惑,在个人发展、利益得失等方面也还存在怎么比较和怎么看待的问题。团组织要引导青年把合理的诉求、合理的预期、良好的奋斗精神结合起来,保持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三是引导青年培养正直、善良、诚实、有爱心等最基本的道德品格。特别是诚实正直的品格与注会行业的立业之本是完全契合的,大家尊重注会行业的专业水准,也尊重注会行业的工作评价结果。但如果某些项目出了信誉偏差,必将对事务所造成消极影响。因此,引导青年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对注会行业健康发展来讲十分重要。

注册会计师行业社会联系面较广、对整个市场经济影响力很大,如果注会行业青年都能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又能很好地理解和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就能够成为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此外,注会行业团组织还要注重围绕青年学习成才、职业发展、身心健康、情感婚恋、社会交往等方面的普遍需求,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同时,发挥行业社会渗透力强的优势,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企业青年。

希望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要切实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牢牢把握总书记在纪念建团九十周年大会讲话中对共青团提出的“四个着力”的工作要求,着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提高服务青年能力,着力创新活动方式,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共青团工作,为注会行业健康发展、为注会行业青年成长进步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