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老龄工作大会讲话

时间:2022-09-03 11:14:19

副书记在老龄工作大会讲话

同志们:

长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一批心系老龄事业、德高望重的老领导们关心支持下,全市老龄工作者共同努力,紧紧围绕“六个老有”目标,在维护老年人权益、解决老年人实际困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我市老龄工作全面推进,整体工作水平位居全省前列,许多工作受到国家、省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表彰。前不久,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来我市调研养老社会保障工作时,对我市老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老领导们的关心和同志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云飞书记、韶春市长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长期支持关心老龄事业、从事老龄工作、长期无私奉献的老领导们,向多年坚持在老龄工作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制约,我市老龄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养老服务体系还不完善,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中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对此,我们要认真分析,努力改进。下面,我就进一步推进未来一个时期的老龄工作,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在工作中参考。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全国、全省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老龄工作任务繁重。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集革命老区、生态保护限制开发地区以及山区、库区、农业人口大市等特点于一身的特殊地区,老龄工作面临的困难更大、任务更重,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是全市老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我市1998年就进入人口老年型地区,2012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13万,占户籍人口的16%,高于全国、全省10%的平均水平。预计到2015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30万人,8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7万,占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0%。农村老龄工作压力加大。全市80%以上的老年人口分布在农村,由于每年近170万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村家庭养老得不到保障,功能呈弱化趋势,特别是高龄、空巢和失能老人呈增多趋势,目前,城乡空巢老人分别占城乡老年人口的41%和45%,失能老人占老年人口的18%,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比城镇更为严峻。个别地方对老龄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的对老龄政策落实不力,老龄事业投入不足,基层基础比较薄弱,等等。

二是老龄工作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科学发展离不开老龄工作。老龄事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发展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这其中必然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后要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体人民,所以,加强老龄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之一。和谐稳定离不开老龄工作。老年人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守护者和传播者,也是维护社会和谐与政治稳定的重要力量。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满足老年人的各种需求,涉及千家万户,不仅有利于老年人生活安康,有利于家庭和睦与代际关系和顺,也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跨越崛起离不开老龄工作。一方面家家有老人,老龄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老龄工作做好了,可以减轻老年人子女的负担,使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身事业中去,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另一方面老年人阅历丰富,特别是文化知识水平较高、思想活跃、身体较好的老同志,有继续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热情和愿望,只要我们注意发挥和利用,其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传统道德、关心下一代、调解邻里纠纷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老龄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老龄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老龄工作的政策措施。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尊重老年人、关爱老年人、照顾老年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我们要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大力发展老龄事业,给予老年人更多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安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安享幸福的晚年”。省委、市委也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并为此专门出台政策和文件,对老龄工作也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老龄工作的重要意义,站在政治的、历史的、全局的高度,看待老龄工作,重视老龄工作,切实增强做好老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老龄工作新任务和新要求,真正把老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认真抓紧抓好。

二、突出重点,强力推进老龄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级党委、政府和老龄工作部门要树立“以人为本、为老服务”的理念,以维护老年人权益为核心,以健全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为重点,以促进老龄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标,切实做好维权、服务、保障工作,立足大局,着眼当前,突出重点,从解决老年人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入手,从能够见到实际成效的事情做起,每年扎扎实实地抓好几件实事,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对老龄工作的统筹规划。市老龄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出台,各县区也要结合实际,做好本地区老龄事业“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分解落实市规划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老龄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统筹安排和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要从制度规范、政策引导、统筹协调、经费支持、典型示范、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职能作用。老龄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老龄委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十二五”老龄工作的基本任务,带着责任和感情,支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

二是切实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老年人在养老、医疗、社会化优待、特困救助方面的措施,进一步健全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制度。要紧紧抓住近年来省政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的机遇,加强督促和协调,把困难的老人都纳入保障范围。要通过农村低保、“五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和农村养老保险试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三是切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积极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一方面要明确政府主导,加大政府公共财政的投入力度,加强公共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特殊老年人、困难老年人、高龄老年人的优待、救助;另一方面要调动社会力量,走“政府倡导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路子兴办养老服务业,构筑功能完善、覆盖广泛、运作规范、服务全面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晚年生活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和环境支持;要加快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逐步建立设施齐备、服务周到的社区服务网络;要积极发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为老服务方式,重点解决农村高龄、失能、特困、留守、空巢老年人的生活照料服务问题。

四是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要认真落实《省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旅游景点、公交线路、城市公厕等有关公共设施对老年人给予免费优待。同时要切实落实在全市建立适度普惠的高龄津贴制度,逐步扩大范围和提高补贴标准,鼓励和提倡有条件的县区,适时适度提高标准,扩大高龄老人受益覆盖面。同时,要做好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障、生活服务、文化休闲服务、维权服务的优待服务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和监督机制。

五是切实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各地要整合各种资源,整体协调推进,积极举办丰富多样的老年文体活动,为广大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要加快老年文教、体育等类设施建设,加大城镇社区和农村老年活动场所建设力度。要充分发挥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室的作用,开展好适应老年人需求的各类文化教育活动。要支持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向老年人免费或优惠开放。要重视发挥老年人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拓宽老有所为的领域,充分发挥老龄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领导,努力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

老龄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社会性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老年人最值得尊敬和爱戴,也最需要关心和帮助。中华民族素有敬老、尊老的传统。因此,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基本工作方针,加强对老龄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落实力度,推动全市老龄事业科学发展,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

一要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老龄事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体现社会文明进步,不仅是重大社会问题,也是社会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一把手要亲自、及时地听取老龄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配齐、配强老龄工作干部队伍,充实一批年富力强的同志到老龄工作岗位,并在办公条件改善、办公事业经费上全力予以保障,努力为做好老龄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要抓好老龄事业项目争取。今年5月初,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专程来调查老龄人社会保障和养老体系建设工作,她给我们出了许多点子,提了许多很好的建议,要求我们要选好建设项目,与中直机关省直机关结好对子,做好对接,并争取把我市纳入中央试点支持范畴。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中央首长关爱我市老龄工作的机遇,认真做好项目的谋划、调研、论证、遴选和储备工作,主动作为,积极争取,竭尽全力地把老龄工作范围的有关民生工程规划好、争取好、实施好,为全市的老龄事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三要整合好老龄事业工作力量。老龄问题是综合性的社会问题,解决老龄问题不是某个部门的事情,任何一个部门单打独斗,也解决不了老龄工作所面临的问题。所以,各有关部门要从职责出发,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级老龄委是党委、政府主管老龄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担负着对老龄工作综合管理、宏观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的重要职责,要真正承担起牵头抓总的职责。各级老龄办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工作,加强督促检查,主动协调各涉老部门,共同推进老龄事业的发展。各成员单位要着眼全局,积极履行职责,主动配合,把老龄问题纳入到本部门工作计划中,列入创优争先活动内容中,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评,真正做到老龄工作有人负责,有人专抓,有人落实。要充分发挥各单位工会、青年团、妇联组织的优势,整合力量,共同做好老龄工作。

四要积极营造好老龄工作良好氛围。老龄工作需要社会参与、全民关怀。要加强敬老道德建设,把尊老敬老法律法规列入“六五”普法规划,纳入党员、公务员评先评优、中小学德育教育、村规民约和基层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列入干部提拔使用“以德为先”标准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开展争创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评选表彰“孝星”等活动,增强全社会尊老敬老意识。各级宣传部门、各类新闻媒体和出版单位,要加大老龄工作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典型,营造尊老敬老爱老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