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作风教育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03:42:58

副书记在作风教育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根据省、市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作风教育月活动的意见》的部署和要求,按照中共县县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作风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对县党政机关开展作风教育月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在深刻理解上有深度

2011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构建礼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十六大以后,还在全党成功开展了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使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我们党又一次伟大的实践活动。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分析了当前领号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明确了加强领导干部风建设的总体要求,提出要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和监督。这一重要讲话,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三代领导集体关于作风建设的理论,在深刻分析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鲜明地指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

二、加强学习教育,在提高思想素质上下功夫

作风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与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和制度建设,与整个社会的大环境和价值取向,与各个方面的体制和机制,与干部的自身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密切相关。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应重视提高干部素质。加强学习教育。要让学习达到管用的效果,促使干部切实提高思想素质和政治素养,尤其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明辨是非,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所承担的每一项任务、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中去。在加强理论武装的同时,组织干部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大力营造既敬业乐业又专业精业的浓厚氛围。使干部不断提高知识层次和业务能力。在思想上牢固树立主动干工作、干好工作的强烈意识。每个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应结合分管的工作和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学习,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自觉加强约束,努力做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

三、认真检查总结,在找准问题上用真劲

谈起机关作风和干部作风,谈到发展环境和发展状况,大家往往感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问题,有的问题还到了必须抓紧解决的程度了,但如何解决,却拿不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存在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有的同志不想揭问题的盖子,也不想自己揪着问题去解决。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痛下决心把本地区、本部门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查找出来,敢于把作风“毒瘤”割除掉,进而达到以个体教育全体、通过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检查所做的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教育和引导干部干部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多从世界观上深挖原因、多从个人履行职责的岗位上查找差距,敢于解剖到人、解剖到事。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通过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开门纳谏,广泛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四、坚持整改提高,在解决问题上见成效

作风问题可以表现在多个方面,表现在思维方式上是思想作风,表现在学习态度上是学风,表现在工作方式上是工作作风,表现在领导工作中是领导作风,表现在个人生活上是生活作风。加强作风建设,需要我们在这几方面都要加大整改力度,并坚持把解决问题始终摆在首位,自觉把边整边改、立改立行的原则贯穿到作风建设的各个环节。群众平时看于部,不是看说了多少,而是看做了多少。评价作风建设是不是有成效.也主要看干部的面貌有没有新变化,看机关的效能有没有新提高,有了问题就要及时整改,通过整改推动作风建设。要坚决防止和克服那种在整改中搞形式、走过场的做法,在思想上摆正位置,在实践中改进方法,坚持真改而不是假改,实改而不是虚改,使作风建设不断取得实质性效果。

五、加强监督考核,在奖优罚劣上动真格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应该重视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切实改变那种只听听汇报、看看现场、提提意见,涉及问题只谈普遍、触及矛盾遮遮掩掩的做法。应多组织突击性检查,特别是采取不打招呼的暗访形式,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做到一检查一通报、一问题一剖析、一案例一曝光,该点名的毫不客气,该点事的具体翔实,不做不痛不痒的批评、蜻蜓点水式的教育。要加大考核力度,把作风建设的效果直接作为日常监控的结果,并实行监控结果与年度实绩考核、文明单位评选、政风行风建设优胜单位评选、干部评优评奖等挂钩。要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对表现突出的乡镇、部门、领导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较为突出的领导干部,视情节轻重,分别采取谈话诫勉、组织调整、调离岗位、停职待岗等处罚手段。在作风建设上,应坚持树立正面典型的示范教育,更要重视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

六、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这次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是县委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际举措,是推进全县机关作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机关单位的每一位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县委的《实施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实施。

县里已成立干部作风教育月工作领导小组。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作风教育月活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做好工作安排,及时了解和掌握进展情况,积极向领导小组提出工作建议,督促解决作风教育月活动中的有关问题。

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抓得更实。

作风教育月活动办公室要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多途径地宣传开展作风教育月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及时报道作风教育月活动取得的成效,为搞好作风教育月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这次干部作风教育月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能否顺利完成、取得实效,本身就是对我们作风状况的一次检验。大家一定要自觉投入到作风教育月活动当中来,同时,按照“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认真抓好2012年我县各项工作,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党风廉政教育,不断促进我县各项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为建设繁荣、文明、平安、和谐、实现“两个率先”奋斗目标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