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党组廉政准则扩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26 10:31:55

局长在党组廉政准则扩大会讲话

同志们:

“春到人间万物鲜”,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上周,我们才举办过全市工商系统基层干部法规知识培训班,今天又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参加市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就是力争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弘扬“五加二”和“白加黑”精神,做什么事情都要“快一拍”。刚才,齐斌同志代表市局党组就如何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加强全市工商系统作风建设提出了要求,我完全同意,这也是党组同志与大家进行的一次集体廉政谈话,意义非常重要,下面我结合全市工商系统工作实际再强调几点:

一、认真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坚持把反腐倡廉融入工商行政管理各项工作之中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包括总则、廉洁从政行为规范、实施与监督、附则,共18条。其中“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一章,详细规定了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八大方面的“禁止”,并列出52种“不准”行为。《廉政准则》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廉政准则》的修订和正式颁布,是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成果,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对于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意识,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对于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对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希望全市工商系统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公务员,要注意纠正一个误区,认为《廉政准则》是领导干部的事,与我无关,《廉政准则》本身要求科级单位和站所都要比照执行,所以,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重要性,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加强全市工商系统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与各项业务工作一同布置,一同落实,一同检查,要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解,加强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加强预防惩治。

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中央和省、市委明确提出,各级党委是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主体,必须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我作为局党组书记,责无旁贷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全市工商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同时希望全系统的同志对我进行监督。党组其他成员也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管好自己分管工作内的反腐倡廉建设,真正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反腐倡廉建设就抓到哪里,不失偏颇。各单位、各科室(包括工商所)的主要负责人,也要对本单位的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要继续抓住任务分解、督查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目标责任考评机制,把责任制目标完成情况与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有机结合起来,作为全面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

勤政为发展,反腐保平安,廉政促和谐。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把反腐倡廉融入促进科学发展、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把反腐倡廉贯穿于市场监管、服务发展、消费维权的各个领域,才能确保我们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干成事、干好事、不出事。

二、始终牢记“四个只有”,切实抓好工商机关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

应该说,我们经过近年来的励精图治、发奋图强、转变作风,全市工商系统上下的作风已得到很大改进,作风状况整体上是比较好的、积极向上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我们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工作作风上的问题,与中央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相比,与开创我局各项工作新局面的要求相比,都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我们的队伍中也有那么一些“特殊人物”,组织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漂浮,时常出现一些影响队伍整体形象的事情。特别是在执法办案、市场监管中利用自己的特权搞吃、拿、卡、要等,这些事虽然发生少数人身上,但负面影响很大。因此,我们要继续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班子、带队伍,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促使、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优良的作风,高度重视解决反腐倡廉中、业务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按照中央、省、市委和省局、市局党组关于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要求,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严格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掌握工作方法,规范工作环节,要综合运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成果,建立健全廉政风险点防范措施,注重发挥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系统的作用,把监察范围由行政审批窗口拓展到行政执法、队伍管理的各个领域,使市场监管、执法办案、服务发展更加规范,从源头上最大限度的遏制与减少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和监管事故的发生,确保工商机关和公务员的廉政安全、监管安全。要严肃查办工商机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滥用职权、贪污受贿、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队伍管理权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办工商干部接受商业贿赂的案件;严肃查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等;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和特定关系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等案件;严肃查办在推荐干部过程中拉选票、跑官、要官行为,上述行为,一经查实则严肃予以处理。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格规范工商机关和工商干部的监管执法行为,坚决纠正执法争利、执法扰民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在工商机关停征“两费”后改革经费保证方式的情况下,坚决防止变相收费、乱摊派、滥罚款和借年检之机搭车收取会费等行为,对保留的项目,要采取措施,加强规范。

针对当前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天我们学习了《廉政准则》,也是党组同志与大家的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在此,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本系统工作实际,就如何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好作风,与大家交交心。我认为必须具备以下六种作风。

一是廉洁从政的作风。我们每位同志必须牢记权力是人民给的,必须为人民谋取利益,绝不能利用自己的权力牟取私利,绝不能把权力当作巧取豪夺、中饱私囊的工具。因此,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一名成功的领导者,必然严于律己、率先垂范,高度重视自身的言传身教作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不断净化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做到以德服人,以德保廉。监督是一面镜子,“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要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多听意见,广纳良言。要正确对待批评意见,及时改正存在的问题。

二是高度负责的作风。领导是权力与责任的统一,没有责任就没有权力,没有责任的权力是一种失衡的权力,是不正常的权力,是必然出问题的权力。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是领导者做事为人的根本动力。领导者任其职,就要尽其责;在其位,就要谋其政。要始终保持一种克难奋进、战而胜之的信心和勇气,始终保持一种坚韧不拨、百折不挠的斗志和锐气,带头弘扬“敢于负责就是能力、战胜困难就是业绩,发现问题就是水平、回避矛盾就是失职、解决问题就是使命”的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精神。坚决反对工作中的“好人主义”,不敢于得罪一小部分应该得罪的人,就会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三是顾全大局的作风。总揽全局,维护大局,是党对各级领导者的根本要求,也是领导者进行有效领导的基本前提。实践证明,不讲大局的领导,是没有水平的领导,这种领导也是注定不会长久的。每一个领导者都必须时刻以大局为重,为多数人谋取利益,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以搞好局部工作确保全局工作的完成,用大局统一思想和行动。要正确处理分管工作与全盘工作、经常性工作与中心工作关系,既要专心致志地干好分管的工作,又要顾全大局,在集体领导下,按照统筹兼顾的要求,协作共事,互相支持,而不能推诿扯皮,互相拆台。

四是团结协作的作风。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在一个班子里,每个人的性格、兴趣、经历、特长等各不相同,要形成团结一心干事业、齐心协力抓工作的良好局面,关键在于班子成员要有良好的党性修养。作为领导者,要坚持讲党性、树正气,虚怀若谷,以德服人;其他班子成员要增强大局意识,积极配合,相互支持,合作共事。要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和稀泥;在一般问题上讲感情、讲友谊,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使班子成员之间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思想上肝胆相照的知已、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相互关心的挚友。

五是服务为民的作风。“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政治上关心群众。作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坚持在服务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在执法中树权威,在服务中塑形象,切实把握“四个只有”,一是创新服务发展体制机制,以高质量的服务体现工商行政管理发挥职能作用的地位,全力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努力防止市场监管的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三是切实开展消费维权,致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大力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为促进职能到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是学习创新的作风。工商部门承担着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重要职责,随着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新的制度和法规不断出现,必须建设学习型机关,光吃老本,靠老经验,已经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不学法、不知法、不懂法,简直就是寸步难行。作为领导者,必须强化自身学习,加强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规律的研究,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对下属实施科学、有效的领导。在工作中要大胆创新,勇于克服陈规旧习,敢闯敢拼,要牢固树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的忧患意识。把改革创新精神融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对上级指标和决议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和贯彻执行,但必须结合具体实际去创造性地进行落实,注意把原则性、灵活性、科学性和创造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不断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只有这样才能说得上发展是硬道理,解放思想才能出成果。

同志们,周伯华局长在全国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的“小智办事,大智用人,睿智立法”的12字方针催人警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2010年已经确定为工商系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在此,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反腐倡廉工作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工商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