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长在年中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8-24 11:46:50

水利局长在年中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年中工作推进会,主要任务是对照年度任务,总结上半年工作,查找薄弱环节,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下半年工作。这次会议既是半年工作的分析会、总结会,也是年度工作的检查会、推进会。通过这次会议,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再接再厉,努力完成年度水利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查找不足

今年上半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工作思路,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抢抓机遇,扎实苦干,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一是水利项目工作成绩显著。重点平原洼地治理世行贷款项目,今年有望实施。、沿淮洼地应急工程项目,可研已经水利部审查并转报国家发改委待批。董峰湖行洪区调整与改造项目,可研已报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上、下六坊行洪区废弃项目及汤渔湖行洪区调整改造项目的可研正在编制中,计划今年12月底完成。制定了《市“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市“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编制大纲》。

二是水利重点工程进展顺利。行洪区退建加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7亿元。行洪堤退建加固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石姚段行洪堤退建加固工程将于10月全面完工。禹王排涝站等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主汛前试运行成功,具备灌排条件。泥河泵站应急维修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完成了3#、4#机组安装调试。

三是防汛工作扎实有效。我局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实现了责任落实到位、汛前检查到位、隐患处理到位、预案修订到位、物资队伍准备到位、通讯保障到位“六个到位”,26项隐患全部处理到位,扎实做好了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成功防御了今年淮河第一次洪峰。

四是民生水利工程稳步推进。今年全市计划解决11.6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市累计完成投资932.8万元,占批复投资16%。为了摸清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状况,我局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刊登在市政府信息刊物《政务要情》(6月9日)上。同时,汛前完成了黄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标志着列入省民生工程的我市2007-2009年度10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完成。

五是水资源管理取得突破。我局积极开展了“3·22”世界水日宣传活动,编制了《市2009年水资源公报》。特别是通过不懈努力,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大别山水量分配方案首次将我市纳入大别山水源供水范围,这是我市水资源配置上的历史性突破。

六是水规费征收任务过半。上半年,已征收水资源费170万元,河费453万元,打击非法采砂罚没收入37.5万元。并经市政府同意向矿业集团开征了疏干排水费。

七是河道采砂管理成效明显。上半年,共打击非法采砂船只96艘,完成第一批14户申请设置堆砂场的测量工作。7月20日晚,中央二套经济半小时节目播出了《淮河非法采砂威胁防汛安全》,详细介绍了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成功经验。雅虎、新浪等多家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

八是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局机关和河道局荣获全市文明单位标兵称号,禹王站获全市文明单位称号。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堤防处李富生勇救落水夫妻、供运处防汛船员救遇险船只,市新闻媒体都进行了广泛报道。他们不惧危险,勇于救人,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当前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的具体体现,彰显了我们水利人优秀的精神品质,值得全市水利系统单位和职工向他们学习。

我们在看到取得的成绩,更要看到我们不足之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还存在大量问题;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老化失修,比较薄弱;基层水利队伍力量薄弱,局机关公务员严重不足、断档;部分单位和人员创新意识、争先进位意识不强。

二、认真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坚定信心

从全国大形势上来讲。6月4日国务院治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将启动治淮新三项工程,全面掀起新的一轮治淮高潮。是治淮新三项工程的主战场,又是的主战场。今年我国防汛抗旱形势严峻,从年初的西南大旱,到南方大水、长江大水,再到松辽大水,这些灾难不但造成了严重的灾害,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下一步国家必定进一步加强水利工作,加大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我市水利建设必将面临一个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从市情来来说。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发展持续较快增长,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2.1亿元,增长13.2%;财政收入60.3亿元,增长50.8%,总量和增幅分别居全省第5和第1。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委、市政府“一主两翼”和“两型城市”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对我们水利工程的保障和支撑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杨振超书记专门乘船视察了防汛工作;曹勇市长多次调研指导我局工作,并亲自率队分别到国家水利部、淮委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水利项目;戴市长分管农口伊始,首先到我局调研,召开专题协调会解决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是我们开展好工作的有力保障,给了我们信心,也给了我们压力,我们更要把它视为动力。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紧抓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积极争先进位

下半年,我局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续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工作思路,大力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以30项重点工作为抓手,鼓足干劲,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要突出抓好水利项目工作。要全面完成禹王大型泵站更新改造工程、朱集灌区节水改造一期工程建设;认真做好治淮工程前期工作,做好世行洼地治理项目实施准备工作;编制完成全市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

二要继续抓好防汛抗旱工作。虽已过了我市防汛的最关键时期,但仍不能麻痹大意,要严格防汛值守制度,密切关注水雨情变化,确保全年安全度汛。

三要继续加强农村水利工作。10月底前必须完成今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认真做好3座新增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开工准备工作;谋划和实施好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

四要加强水资源管理。力争启动《市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继续推动引大别山优质水源工程实施;做好煤矿疏干排水费征收工作。确保各项水规费征收年底前足额完成。

五要认真抓好水工程管理。继续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活动,配合做好我市采砂管理的立法工作,做好石姚湾、采砂可采区的申报工作;加强河道和堤防管理,确保堤防美观整洁。

六要继续抓好泵站管理。要做好市级泵站更新改造项目的实施工作,指导各泵站做好站容站貌整治、运行管理和维修保护,开展泵站专业技术培训。

七要切实加强机关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完成机关大楼改造工程,推动山南水利科技大楼立项工作。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开展一次十条监管办法实施情况专项检查。

八要积极争先进位。要继续做好目标考核工作,确保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全面达标,力争确保在省、市目标考核的“双优”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