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经济安排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01:21:09

县长在经济安排会讲话

同志们:

半年刚过,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主要是考虑抓早动快,在对上半年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和对当前形势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尽快对下半年的工作作出全面安排,让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县委、县政府关于下半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召开大会之前,我们组织县四大班子成员和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县直经济主管单位的负责人,利用两天时间,集中观摩了各乡镇、开发区和县直单位部分新建、在建项目,实地考察了县工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从观摩情况看,今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形势很好,在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上有很多亮点,有三、四个乡镇招商引资成效显著,财税收入增幅较大,特别是在县看到“三园文化”建设,使大家很受教育、很受启发、震动不小,切身感受到了各县之间、各乡镇之间,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两天的观摩考察活动,既检阅了发展成果,又传递了发展压力。

刚才,镇等8家单位分别就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对全县“十佳公仆”、“优秀公仆”和2011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王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的情况及下半年的任务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同意,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结合全县经济观摩和赴县考察情况,就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工作任务,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科学分析当前形势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按照年初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应对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振奋精神,扎实苦干,全县经济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大局稳定,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可以概括成为“五个较快增长”:一是GDP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51.24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二是乡镇工业保持较快增长。1-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亿元的乡镇有11个,比去年同期多5个,其中超3亿元的乡镇有5个,比去年同期多3个。三是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县共引进项目70个,招商引资实现到位资金63.53亿元,同比增长81%;四是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财政总收入3.36亿元,增长24.3%,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年底预计突破7亿元大关;五是城镇职工和农民的收入较快增长,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5622元,增长5.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682元,增长20%。此外,农业生产克服旱灾和病虫害影响,小麦亩产突破900斤大关,总产达80.88万吨,单产和总产增幅均为8.97%,实现了小麦生产“九连增”。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格局没有改变,自主增长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经济发展的势头良好,这几年来,我们的发展思路是正确的,推进措施是有力的,发展成效是显著的。

在充分肯定上半年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受宏观调控政策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县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除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其余各项指标增速普遍降低,其中GDP增幅降低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降低28.2个百分点。工业增速回落,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这是当前经济运行中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二是投资增速下滑,项目推进不快。全县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32.4亿元,增长25.6%,增速比去年同期降低26.8个百分点,施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36个。产生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当前部分在建项目没有完成序时进度,拟开工项目没有按期开工,签约项目没有及时落地。大家要深刻认识到,项目投资增长乏力,在一定程度上既影响了即期经济增长,也影响到我县未来经济发展。针对上述三类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进行摸排,深入研究分析,切实强化举措,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步伐。三是作为县域经济重要支撑的乡镇经济发展也极不平衡,有的乡镇产值超过5亿,而有些乡镇产值还不到5000万。四是工业总量小,缺乏牵动性强的大项目支撑。今年以来,尽管我们发展在提速,但相比较于发展快的兄弟县,我们仍显滞后,上半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经济指标,仍处在全市后列。前些年,一直排名靠后的县,在推动工业发展、争取重大项目、发展文化旅游、加快城市建设等方面,发展成效斐然,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已经接近或超过我县。五是工作推进与落实机制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工作缺乏激情、不在状态,甚至精神不振、自由散漫等现象,机关效能建设与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硬化举措,全力加以解决。

总体来看,我们的发展在提质提速,有成绩、有亮点,这勿容置疑;但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不优的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改变,这也是不容回避的现实。当前,我县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黄金期,已迈上跨越发展的快车道,发展环境十分有利,发展机遇非常难得,发展任务也异常艰巨,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决心、付出真心,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顽强拼搏的工作劲头,将下半年经济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全力抓好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关于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和其他有关工作,前面王县长已作了全面具体的安排。要实现全年的增长目标,下半年尤为关键,各级各部门必须集中精力,狠抓重点,切实做到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措施更得力。

(一)盯住项目和园区建设不放松。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入,没有项目就没有投入,没有投入就没有发展。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回落,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下半年我们必须把抓项目、保投入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我县跨越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盯不放,抓出成效。一要牢固树立“抓发展关键是要抓项目抓企业”的意识不动摇,做到一切围着项目转、围着企业转、围着工地转,想方设法把项目引进来、把工程建起来、把企业办起来。二要落实推进机制。严格落实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四个一”推进机制,对于上半年未达时序进度尤其是未开工、未投资的项目,各责任单位和项目建设单位要及时查摆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研究对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促项目早开工、快投产、速达效。三要全力跟踪服务。要重点加强对前期已签约项目和意向性投资项目的跟踪落实,千方百计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开工率。四要积极谋划储备。要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动向,抢抓产业转移和加快皖北发展战略机遇,紧密结合我县实际,精心谋划、储备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未来发展方向、支撑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进入省市和国家重点支持的“盘子”,为我县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县经济开发区、新型乡村工业园是我县加快工业化进程的主要载体,务必紧抓不放,全力推进。开发区要按照“产城一体”要求进一步拓展园区规模,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探索解决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的有效途径,努力把开发区建成重大项目集聚区、产业发展功能区、宜业宜居的新城区。9个新型乡村工业园要按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原则,进一步做好园区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乡村工业。

(二)盯住招商引资不放松。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必须常抓不懈。要进一步强化招商责任,加大工作调度,严格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责任制和“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机制,切实强化招商引资目标考核责任制的落实,确保全年招商引资任务的圆满完成。要突出产业招商,围绕轻纺服装、机械电子、粮食加工、木材加工、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招商,积极开展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突出节会招商,精心组织好中国第四届泗州戏文化艺术节招商活动;突出以商招商,进一步发挥在泗投资的外商作用,主动对接,寻求合作。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宣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招商主体”,大力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三)盯住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不放松。要按照城区规划和年初安排,加快城市道路拓展工程、开发区扩区工程、环城路改造升级工程进度,提升城市绿化亮化档次,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以管理促规范、以管理促文明,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要以“一查双拆”为抓手,集中时间、精力、物力,打好城市征迁工作攻坚战。要积极适应城市发展需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构筑大开放、大物流、大市场、大旅游、大融资为一体的服务业新格局。要以配合国家隋唐大运河申遗工作为契机,围绕我县“一湖一河一山”的旅游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石龙湖湿地公园“十大工程”、红色旅游基地、古运河保护利用等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盯住发展现代农业不放松。发展现代农业,不仅是提高农业比较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也是我县工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按照做大总量、培育品牌、集群发展的思路,继续坚持三次产业联动、农科教企互动、项目支撑拉动、制度创新推动,扎实推进现代农业“4568”工程。要以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和四个主导产业示范片为平台,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加快推进大路口山芋产业基地、刘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布局优化。要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提高企业集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整治整村推进工作,严格落实村镇建设和村庄布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农村新型社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前,防汛和夏种补植工作任务繁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这两项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粮食丰产丰收。

(五)盯住改善民生不放松。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要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改善民生的投入,严格落实招投标、工程质量管理、验收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扎实开展“民生工程管护年”活动,切实把民生工程建设成为精品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灾害救助等制度建设,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救助力度,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三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深入贯彻全县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现场会精神,全面学习借鉴大庄镇经验,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扎实做好人口计生工作,进一步巩固低生育水平。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强化对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综合治理,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关键在于真抓实干,重点在于狠抓落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学习先进、加强教育、完善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提升精神状态,转变工作作风,细化目标责任,全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一)以先进模范为榜样,转变作风抓落实。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重实践、重政绩、重公论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组织开展了“十佳公仆”评选活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基层推荐、媒体公示、组织考核和干部群众投票等程序,产生了10名“十佳公仆”和21名“优秀公仆”,并在今天会议上进行了表彰。当选的先进人物,既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是他们都有一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心,在普通而又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流的工作业绩,赢得了广大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集中体现了我县广大党员干部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勤于开拓的务实态度,与时俱进、敢闯敢为、善于攻坚的进取意识,不计名利、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可贵品质,严于律己、清正廉明、公道正派的优良作风。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带头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带头勤于开拓、勇于担当,带头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大力发扬“5+2”、“白加黑”精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有奖必拿、有牌必争的责任感,瞄准目标,强化措施,自我加压,全力推进,力促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二)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提升效能抓落实。今年是机关效能建设年,各级各部门要以“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和“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完善提升效能的责任机制,按照“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主体明确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接无缝化”的要求,将各项任务分解到具体人员,使每项工作都有专管之人、明确之责、限定之期,形成层层落实、人人负责、环环紧扣的工作机制。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懈怠、推进不力、贻误时机、影响进度和成效的坚决予以问责。要继续巩固和深化“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成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积极主动到发展困难多、民生难题多、社会矛盾多的地方去,面对面听取意见、接待信访、解决问题,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锻炼自己、改进作风、提升效能。

(三)以健全管理机制为保障,严格考核抓落实。刚才,县委、县政府对全县2011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进行了重奖,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目标管理考核的导向作用,促进各级各部门敢于抓落实、勤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县目标管理考核委员会办公室要紧跟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目标管理的新需求对《目标管理考核暂行办法》进行适当调整、充实和完善,进一步加强对综合经济、民生、项目建设及和谐社会等四类指标的考核,把年终、半年考核与平时考核结合起来,阶段性考核与经常性考核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定期不定期地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坚持集中督查和跟踪督查相结合,督查工作同目标管理相结合,切实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和落实效果,及时指导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每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