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正风气提效能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8-21 09:51:54

县长在正风气提效能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今年以来全县“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开展情况,通报近期市、县两级效能办的督查暗访情况和对违规人员的处分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会议通报的七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公开检讨和表态发言,我认为七名同志的表态发言,态度中肯,思想认识也很到位,整改措施切实可行,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要以此为鉴,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狠抓机关效能建设。下面,我就深入推进全县“正风气提效能”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推进全县“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必须总结经验、正视问题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促进发展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开展“正风气提效能”活动为契机,以整治“拖拉之风、官僚之风、漂浮之风、享乐之风、贪占之风”和“懒慢推、假冷脏”为重点,紧紧抓住强化教育、集中整治、提升效能和建章立制四个关键环节,统一认识,突出重点,周密部署,强势推进,全面巩固和扩大了我县机关效能建设的成效,有力地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强化教育引导,筑牢了思想基础。全县各级各部门把强化干部思想教育贯穿于活动始终,集中开展了“秉公用权”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党风党纪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为谁掌权、为谁服务的问题。县委组织部以“成长进步依靠谁、手中权力来自谁、为官一任为了谁”为主题,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秉公用权”大讨论;县交通运输局、城管局等单位,通过开展“微笑服务,文明用语”、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和创建“五型城管”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秉公用权”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根基。

2.健全工作制度,强化了内部管理。县直各单位坚持把健全规章制度、建立规范化的运行机制作为提高工作效能的核心关键,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缩短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县委办、政府办修定和完善了本单位工作制度;县药监局、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分别制定了本单位的《工作流程》;县农委制定了本单位《机关效能建设考评细则》;县民政局实施“四大工程”建设,将工作任务量化到每一个班子成员和业务股室;县质监局专门成立了项目审批领导小组办公室,使项目审批时间由7个工作日缩减为2-3个工作日;县住建局、畜牧局、农机局、经信委、环保局、物价局等单位,进一步完善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等相关制度,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干部精神面貌有明显改变,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下棋、上网聊天、炒股,工作日午间违规饮酒,门难进、事难办,机关办公环境脏乱差等不良现象有了明显减少。

3.强化监督检查,推进了工作落实。活动启动以来,由县纪委监察局牵头,县“两办”督查室配合,先后5次对各级承诺事项的办理情况,县直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开展情况,执行工作纪律和工作日午间禁酒情况,党务、政务公开情况,政府2012年重点工作任务和10件惠民实事办理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及时通报了督查结果,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4.加强宣传动员,营造了浓厚氛围。全县动员会之后,各部门各单位也都先后召开动员会,传达贯彻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本单位工作。县电台、电视台、《今日泗州》报、政府网站、先锋在线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对活动的开展进行跟踪宣传和报道。县效能办利用手机短信将“六要六不要”、午间禁酒令等一些纪律规定发给每一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一些党政机关单位还将“六要六不要”的内容制成台卡摆放在办公桌上。同时,县效能办还组织县电台、电视台,分期分批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报道,宣传先进典型,曝光消极阴暗现象,在全县上下营造人人正风气、个个重效能的浓厚氛围。

5.开展专项治理,破解决了一批难题。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晒权、评议、查处,在全县开展了“百个股室晒权责”和“廉洁承诺服务”活动,不断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监管力度,并集中力量开展了单位相互吃请、干部吃拿卡要和违规建房等专项治理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了发展环境、净化了社会风气。、大庄、草沟、长沟、丁湖等乡镇,分别对村庄、街道、主要道路两侧农民乱搭乱建和违规占用耕地建房等行为开展了专项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开展还不够平衡,工作中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有的单位生搬硬套,活动开展无特色,没有与本职工作和承担的发展任务相结合,存在“两张皮”现象;二是有的单位活动氛围不够浓厚;三是少数单位内部管理不严,工作人员仍存在工作日午间违规饮酒和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网购、看影片以及迟到、早退现象,少数单位办公环境卫生存在脏、乱、差现象;四是执法不规范,一些工作制度没有严格落实。刚才通报的几起案例,就是这些问题的典型代表。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单位“一把手”还没有真正认识到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没有真正把心思放在抓机关效能建设,抓干部队伍建设上,甚至有些领导自己就没有执行工作纪律,所以也就没有底气去管好部下和干部职工。有的则认为抓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阵风”,是临时性的形式工作,没有清醒地认识到抓好机关效能建设是解决发展环境问题,推进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如果机关干部工作没有激情、办事拖拉、不敢担当,怎么能发展!二是工作落实不力。机关效能问题说到底是干部作风问题。从这次市、县效能办督查情况来看,干部上班时间上网淘宝、炒股和玩游戏问题,这实质是执行力不强的表现,直接反映了这些部门领导在落实内部管理制度和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存在着政治意识和责任感不强问题。三是机关管理不规范。我们有些部门和单位办事无规矩、管理无章法,有的虽有规章制度,但执行不果断、落实不到位,不敢顶真碰硬,致使放任自流。上述问题虽然只是发生在少数部门和少数干部身上,但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极大地降低了工作效率、影响了发展环境、破坏了形象,如果不加以重视和解决,任其蔓延,必然导致人心涣散、队伍涣散、贻误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正风气提效能”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全力推进活动开展,努力以风气转变推动加速崛起,以效能提升服务跨越发展。

二、深入推进全县“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

当前,我县“正风气提效能”活动正处在全面推进阶段,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要强化思想教育。一是要继续开展好“秉公用权”大讨论活动。要教育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用来为自己和小团体谋私利;要引导干部想一想个人成长进步依靠谁、手中权力来自谁、为官一任为了谁,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坚守道德底线、正确行使权力,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二是要注重典型示范教育。要着眼于扬清风、树正气,抓典型、学先进,扎实开展好“十大公仆”评选活动,进一步挖掘、表彰、树立秉公用权、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县上下进一步营造崇廉学廉、争先创优的良好环境。三是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要充分运用我市发生的典型腐败案例,深刻剖析违法犯罪的发展轨迹,揭示腐败现象产生的思想根源,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保持清醒头脑,顶得住歪风、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

第二,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一是要开展部门相互吃请专项整治。严禁少数部门、单位和干部之间,为了办事方便或者借考核评比、下乡检查之机,相互吃请,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午间禁酒规定,严禁同城部门相互吃请。各部门各单位要定期将本部门本单位招待费情况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监督。纪检、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履职尽责、积极跟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率,定期不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招待费情况进行抽查,严查违规行为,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财力用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二是要开展吃拿卡要专项整治。要紧紧围绕晒权、评议、查处,加大重点岗位和人员监管力度,促进权力公开、推进阳光操作,坚决遏制“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现象。深入开展“百个股室晒权责”活动,将涉企涉民部门重点岗位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人员及服务要求等全部公开,就工作质量、服务态度、办事时效、有关流程等方面作出说明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对群众评议满意度差的,综合运用党政纪和组织等手段坚决予以处理。三是要继续开展违规建房专项整治。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把“控违拆违”作为一项常规性工作来抓。自2009年以来,“一查双拆”办公室共拆除规划区内各类违章建筑26640平方米,协助乡镇强拆占用耕地违建面积32000平方米,控制违章建筑总面积30余万平方米。对7名私买私卖土地,违规建房的党员干部作出党政纪处理,对4名阻碍行政执法的人员作出治安处罚。有力遏制了占用耕地,违规乱搭乱建行为。但仍然有少数单位和个人,受利益驱使,想方设法托关系,找门路,违规建房,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带头违法建设,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阻碍了城市规划和建设,破坏了城市发展环境。我们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依法开展违规建房专项整治。县纪检监察、国土、住建、城管等部门要积极配合,畅通举报渠道、认真进行摸排。对顶风违纪的,坚决查处,既要查事、又要查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认真落实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征迁工作包保责任,凡是涉及本单位职工征迁的,都要一包到底,集中精力打好这场城市征迁工作攻坚战。四是要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要严点领域案件,始终保持对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征地拆迁、招投标等违纪违法案件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要严查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特别是要紧紧抓住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环境保护、民生工程、安全生产等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查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案件,对涉企涉商的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要从重从快从严查处,切实为投资者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发展环境。

第三,要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一是要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制度。今年以来,经过多方努力,我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目前涉及企业注册登记审批的14个职能部门和涉及基建审批的13个职能部门已全部进入中心,基本实现了一条龙审批,一站式服务。下一步,要对进入中心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再排查再清理,努力使工作再提效、服务再提质、审批再提速。二是要加强政民连线建设。要积极整合网络、电话、广播、短信等多种群众诉求渠道,加快平台软件系统功能升级改造速度,科学设计平台栏目内容,创新平台建设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办理群众诉求工作流程,理顺工作体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职能部门间协调配合联动机制。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完善对部门办理群众诉求结果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对因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行为造成不良后果的,严格责任追究。

第四,要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一是要完善提升效能的责任机制。要按照“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主体明确化、责任层级清晰化、责任链接无缝化”的要求,将各项任务分解到具体人员,使每项工作都有专管之人、明确之责、限定之期,形成层层落实、人人负责、环环紧扣的工作机制。要强化责任追究,对工作懈怠、推进不力、贻误时机、影响进度和成效的坚决予以问责。二是要完善反腐倡廉的防控机制。今年上半年,县委、县政府在住建、国土两个系统推行了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工作,在总结经验后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社会评和举报投诉、财务审计、问卷调查等有效措施,认真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层面的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落实防范责任,着力形成以岗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覆盖各级机关、所有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三、深入推进全县“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必须强化领导、务求实效

今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机关效能建设年,机关效能建设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开展情况。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努力使活动有声势、有震动、有实效。

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机关效能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从近期市、县两级效能办的督查暗访情况看,一些单位之所以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虽然是当事人的责任,但与单位主要领导对这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要求不严有很大关系。各乡镇、开发区和县直各单位“一把手”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提升效能,切实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对因工作力度不够,本部门本单位屡次出现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坚决追究“一把手”的责任。

二要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和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将其作为机关效能和投资软环境建设的行为准则,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使制度真正发挥作用,不要让制度成为贴在墙头的摆设和应付检查的工具。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细化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政务公开制、责任追究制、绩效考核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使各项制度具有较强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机关全体人员出勤、出力、出心。县政务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中心人员的管理与监督,严格考勤考绩,认真开展岗位标兵评选和服务承诺活动,真正把服务中心建成窗口行业的标兵、展现良好形象的平台。各入驻单位要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人员进入政务服务中心,支持和配合政务服务中心的管理。

三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这次督查通报中反映的问题,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深刻反思,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整改落实到位。其它各部门各单位也要引以为戒,认真查找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一加以整改。这次会后,县效能办要组织人员进行效能再督查,看看各部门各单位到底行动怎么样,有没有专人抓这项工作;有没有具体的办法措施;工作有没有成效。对工作散漫、落实不力或再三违规的,不仅要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的责任。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窗口部门,要对所有的办公电脑开展一次自查清理,及时彻底删除所有与办公无关的炒股、游戏、聊天等娱乐软件。

四要加大督查力度。县效能办要切实强化机关效能督查,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要树立“较真碰硬、敢于负责”的作风,对效能问题的处理,要旗帜鲜明,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同时,要切实抓好暗访工作,把暗访作为发现问题、强化问责、推动机关效能建设的主要手段和措施。县效能办要加大督查频率,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对象地随机开展暗访,不仅要暗访机关,还要暗访基层和“窗口”;不仅要暗访午间饮酒问题,还要暗访乡镇班子住勤和值班情况;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对问题的处理进行跟踪问效。同时,县纪委、效能办要抓好风纪监督员队伍的组建工作,对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评议,促进部门和干部抓好整改、推进落实。

五要做到“两促进、双丰收”。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目的就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正风气提效能”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相结合,以活动促进工作,用工作的成果来检验活动开展的成效。要围绕招商引资、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将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及时督查,量化考核,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勇争一流的斗志、敢为人先的魄力、敢打必胜的豪情,推进各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实现经济发展和作风建设“双丰收”。当前,午收会战已经打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抢”字当头,“快”字当先,全力组织机收会战,加强电力、柴油调配,搞好三夏服务,确保夏粮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