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生育服务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8-19 11:29:28

领导在生育服务工作会发言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是在全市计划生育规范服务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主要任务是,利用春节期间流动人口大量返乡的黄金机遇期,安排部署“生育关怀服务月”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全市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再掀新的高潮。此次活动是正在开展的规范服务活动密不可分的重要内容,是这项活动的进一步延伸和深化,也是新的年度我市人口计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基础、再上台阶的第二战役。刚才同志代表市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宣读了《关于在春节前后开展计划生育“生育关怀服务月”活动的意见》,对活动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活动内容等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市委刘书记亲自到会,稍后还要作重要指示。希望各地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可行措施,在落实上下苦功夫、下真功夫、下深功夫,努力取得显著成效。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生育关怀服务月”活动的重要意义

我市是流动人口大市。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快速发展、逐年剧增的过程,呈现大流量、多流向的趋势。2011年流出总数超过110万人。去年春节前后开展的“五上门服务月”活动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流出已婚育龄妇女高达365897人,其中孕环检对象174972人,占流出已婚育龄妇女的47.8%。庞大的流动大军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促进了新农村的建设,创造了城乡融合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另一方面,大量育龄人群流出,给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带来新的挑战,流动人口违法生育面临着巨大反弹。流动人口违法生育占全市违法生育总数的60%以上,流动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仅为36.7%。可以说,流动人口违法生育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也是制约我市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提高的瓶颈。严峻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管理服务的思想观念、工作模式、保障机制等方面加以创新,采取综合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安排的“生育关怀服务月”活动,就是根据金融危机引发的企业减员和春节期间大量农民工返乡的大好时机,主动上门为广大育龄妇女提供生育关怀服务,是审时度势的正确决策。可以说,这项活动适时、对路、有效,既是管理工作的创新,也是服务工作的创新,必定会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也一定会取得显著成效。各级党委、政府和计生部门,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增强做好生育关怀服务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性。集中思想,集中人员,集中财力,确保生育关怀服务活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二、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生育关怀服务月”活动的组织领导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生育关怀服务月”活动既体现人本理念,是贯彻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又体现了便民维权的要求,是解决流动人口管理难题的有效措施。从服务内容上看,既有婚育新风、政策法规宣传,又有生殖保健服务和优惠政策兑现。从服务形式上看,要求各项工作都要送上门,见到人,做到位。可以说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全面、具体、实在,既能有效提高计生工作管理水平,又一定会得到育龄群众的认可和欢迎。这次活动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建立组织。市及各县区都要成立分管领导挂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生育关怀服务月”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工作人员及相应职责,承担组织领导、督查指导、通报情况、落实奖惩等日常工作任务。

二是要制定方案。各县区要按照市《关于在春节前后开展“生育关怀服务月”活动的意见》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方案要对相关部门及乡镇明确任务、责任、考评方法、奖惩措施等。

三是要宣传发动。要通过各种形式和手段营造活动氛围,提高对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尤其是要发挥村组干部的作用,动员群众提高维权意识,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通过有奖举报等形式,推进活动扎实开展。

四是要抓好协调。“生育关怀服务月”活动涉及流动人口便民维权的方方面面,仅靠计生部门是难以奏效的。宣传、文化、卫生、劳动、民政、财政、司法等部门,都要在工作职能范围内,为流动人口做好服务工作。市及各县区要做好协调工作,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充分调动积极性,形成为育龄群众关怀、服务的合力。

五是要督查指导。按照活动的时间和步骤,市、县区两级要不间断地组织人员对基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对行动不力、效果较差的单位要定期调度,通报批评,以确保此项活动健康顺利地开展。

六是要落实奖惩。活动后期,各县区对基层开展活动情况要进行专项考核验收,根据考核结果落实奖惩。市也将对各县区的活动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奖优罚劣,并按一定的权重纳入2012年度的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

三、精心操作,确保“生育关怀服务月”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开展“生育关怀服务月”活动,关键是要摸清服务对象底数,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扎实推进,注重实效,达到预期目的。为此,首先要在排查关怀对象上下功夫。要组织精干力量逐村逐户对返乡人员进行清理登记,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对新婚、怀孕人员要登记建档,开展相应服务。其次要在生育关怀服务上下功夫。要针对育龄群众的实际需求,做到真关怀,真服务,会服务,服务好。服务好的标准主要体现在关怀到位,服务上门。各级干部要把送服务上门作为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视育龄群众为亲人,把上门服务活动做细做实,真正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满意。再次要在求实上下功夫。活动期间印发了多少宣传品,免费做了多少生殖健康检查,为二女户和独生子女户办了多少实事,为需要施术者做了多少例节育手术,上门为流动人口办了多少《婚育证明》,签订了多少份合同,兑现了多少优惠政策,都要实事求是,说实话、办实事、报实数、求实效,严禁弄虚作假。凡在活动中报假数字的,一经查实,予以通报批评,性质严重的,坚决严肃处理。第四,要在投入上下功夫。有些服务是出力的,有些服务是要花钱的,财政部门除保障活动开展的正常经费运转外,重点是保证各项免费服务项目和优惠政策兑现经费的全面落实,防止因经费不到位而使活动流于形式。第五,要定期上报活动进展情况。自元月20日开始,各县区要把活动进展情况及有关数据每五天上报市计生委一次,由市人口计生委定期通报情况,并视情召开调度会。总之,通过扎实的活动,取得实际效果,达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科学管理和优质服务的目的。

同志们,计划生育工作任重道远,我们面临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问题,同志们都干得很苦很累。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此,给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同志们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节日快乐,新年愉快,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