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岗位目标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11:13:25

市长在岗位目标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既是全市招商引资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总结表彰大会,更是今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再动员大会。刚才,市长对去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对今年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县区、市直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今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主题是“突破”,归结起来是三个方面,就是要实现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突破、招商方式突破和招商环境突破。围绕这三个突破,我强调三个问题。

第一,招商引资要不要突破。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关键在于生产要素的投入,而生产要素的投入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本地存量企业的扩张和发展,二是外来资本和生产要素的注入,即招商引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存量企业和资产较少,因此,招商引资就成为加快发展的关键环节。从近年的发展情况看,之所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归根结底就是靠招商引资来加大投入。面向未来,要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双千亿、双翻番”的目标,更需要进一步通过招商引资来加大投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终落脚点是发展,发展的关键是投资,投资的关键是招商。市委、市政府抓招商引资的决心不会动摇,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小康社会最重要、最根本的举措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二,招商引资能不能突破。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西部地区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其中就包含招商引资的新机遇。首先,从外部环境看,招商引资有利因素大于不利因素。经济落后,在招商引资上没有包袱,可以轻装上阵,虽然是一张白纸,但这张白纸可以描绘出最好的图画。在当前形势下,沿海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转移加速,这是十分难得的历史机遇,给我们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带来很好的发展机遇。从自身条件看,我们具备了实现招商引资突破的条件。在硬条件方面,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交通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为吸纳投资创造了十分良好的条件。在软环境方面,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全市招商氛围更加浓厚,招商环境更加优化,特别是近年来的加速发展,使大家看到的未来,更有信心,更有士气,这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利条件,也说明有条件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只要我们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加大投资,完全有条件实现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完全有条件创造加快发展的新业绩。

第三,招商引资如何突破。招商引资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实现突破,必须有行动、出实招。今年要努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招商目标的突破。就是要实现数量的增加和质量的提高,数量的增加就是力争完成200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比上年增长30%以上,质量的提高就是引进大项目,引进产业聚集的项目,引进能够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的项目。二是招商方式的突破。今年在市直的招商上,一方面组建了区域招商分局,变过去的招商游击战为阵地战,组织专人在一定的区域内常驻招商,包括一些年轻的后备干部也加入了招商队伍;另一方面组建了六个产业招商中心,目的是提高招商引资的专业水平,更好地发挥专业部门的作用,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招商的科学性和效率。三是招商环境的突破。近期,市委、市政府将召开全市“四企”活动动员大会,启动“四企”活动,目的就是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包括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全程跟踪服务。

总之,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要立足新认识,把握新机遇,明确新思路,落实新举措,寻求新突破,取得新成效,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