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在防汛抗旱推进会发言

时间:2022-08-19 10:02:08

副市长在防汛抗旱推进会发言

同志们:

刚才,市长分析了当前防汛抗旱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了近一个时期工作,各县区、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第一,思想认识要到位。三运省长专门指出,抓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社会问题、政治问题,不仅关系到能不能实现农业和粮食丰收,也关系到能不能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在汛期,做好了防汛工作,就是保住了一方平安,就是保住了一方稳定。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多重使命、多重效应,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和更加紧要的日程,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细,无灾要当有灾防,小灾要当大灾抗,轻灾要当重灾抓,做到紧抓不放,常抓不懈。

第二,责任落实要到位。防汛抗旱必须把责任明确到人,任务落实到人。各县区要尽快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部门分工负责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建立健全精干高效、反映快捷的组织指挥体系。要针对今年乡镇换届、基层防汛抗旱指挥人员变动较多的实际情况,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通过模拟演练等方式开展培训活动,重点提高相关人员特别是新进班子成员防汛抢险指挥、调度水平,增强防汛实战能力。各级防汛指挥部要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出现险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科学决策,及时组织,坚决杜绝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各级防指成员单位要主动履行职责,对防指下达的任务、命令,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重大事项更要刻不容缓地抓落实,始终保持政令畅通。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站在防汛工作前沿,身先士卒,勇挑重担,与群众同舟共济,战胜可能出现的一切水旱灾害。对防洪抗旱各项任务拖延执行、执行不力或拒不执行,以及工作中玩忽职守、欺上瞒下,致使事故发生、群众利益受损的,要追究责任,依法严惩,以儆效尤。

第三,工作措施要到位。刚才,同志从七个方面进行了周密部署,这些都落实到位,必须做足、做实各项工作,做到抗旱保收措施有力,预案制定详尽周全,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工程设施安全度汛,应急除险迅速有效,信息传达及时通畅。这里再强调三点:一要做好预案。特别要重视重点部位、问题地段防汛预案的制定,对出险怎么抢,队伍怎么上,物资怎么运,群众转移怎么解决等环节,都要安排妥当,确保大灾到来时,临阵不乱,有条不紊。二要建好队伍。要协调各方,整合力量,全面组建市、县、乡、村四级应急抢险队伍,形成完备的防汛抗旱应急队伍体系。已组建好的队伍,要积极开展防汛抢险演练,做好应急和集结准备,一旦出现险情、灾情,确保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三要备齐物资。要抓紧补充备齐各类抢险物资,缺什么补什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做到关键时刻随调随到。各级财政要做足资金预算,预留机动资金,强化筹备管理,在险情发生时,能够应付从容,随到随取。

第四,督查检查要到位。要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工程、落实到一线。各县区、各级防指要利用汛前有限时间,对防汛抗旱责任制、工程度汛举措、应急演练、值班情况等进行全面督查,对防汛抗旱人员物资准备、水情雨情测报、通讯预警设施等进行逐项检查,对河道、排涝涵闸、险工险段等进行逐一排查,确保不放漏洞、不丢盲点、不留隐患。对检查督查发现的隐患险情,要明确责任,指定到人,落实措施,限期整改。一时不能解决的,逐一制订防护预案,限期整改落实到位。检查督查期间,一旦发现不履行职责、不按制度办事、不遵守防汛规则的要严肃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同志们,汛期即将到来,旱情仍在发展。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确保夏粮丰收,全面夺取防汛抗旱工作胜利!

府要加强对这些阻水物的清除力度。同时要抓紧拆除路坝、界坝,保证面上排水畅通,恢复河道行洪能力,确保汛期减轻涝灾。河道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水法规宣传力度,加强河道堤防查险排险工作,组织人员巡堤巡坝,保证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要强化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现险情,要以最快的速度开展抢险工作,确保险情得到及时有效抢护和控制,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五)要精心做好水库度汛安全工作。水库安全度汛是全市防汛工作的重点。全市83座中小型水库,虽已加固完成33座,但仍有超过半数的小水库未得到加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水库防汛管理“四项制度”,抓紧修订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明确水库防汛责任人和调度权限。已除险加固的水库,大都没有经过洪水的考验,汛期要密切关注大坝、放水涵洞的运行情况,确保安全运行。对于未进行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各级务必要组建抢险队伍,备齐抢险物资,落实好防汛责任,确保水库工程安全。我市2010年列入省计划的9座小(二)型水库和新一轮国家规划内埇桥区3座小(一)型病险水库,省政府要求汛前完成主体工程,目前周圩水库已竣工验收,4座水库已完成主体工程。埇桥区7座水库进度较慢,要采取强力措施,倒排工期,集中力量,突击施工,确保在5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同时要制定度汛应急预案和抢险方案,落实各项度汛措施,保证安全度汛。

(六)要加强防汛应急队伍建设。各地要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综合手段,推进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县区、乡镇和部分村组防汛查险抢险队伍建设。及时开展群众性巡堤查险队伍组建工作,明确人员分工堤段和巡查责任。现在,宿城防指已组建10个防汛应急抢险队,150人正在集中演练。各县区、乡镇都要根据防汛预案的要求,抓紧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并要登记造册,于5月15日前报市防指。各级防汛抢险队伍要按照防指的统一部署,开展培训和实战演练,5月20日前,各级防汛抢险队伍要至少开展一次演练,努力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应急反应快、工作作风硬的防汛专业队伍。

(七)要积极推进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天气、雨情、水情及墒情信息是防汛抗旱决策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加强水利信息化特别是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雨水情信息采集自动化、临灾预警智能化和指挥决策科学化。要完善预警信息机制,保障预警及时有效。全市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建设已实现省、市、县专线互联,各县区防指、水利工程管理等单位要落实专人,加强对通信系统的维护和管理,保障信息畅通。要加快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建设,争取在6月中旬投入使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紧急情况下增加值班人员,确保有人值班、有领导带班。市防指成员的手机要24小时开机,保证信息畅通。市防指办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工情变化,全面收集掌握各种情况,及时通过简报、专报、手机短信等形式报送市防指领导和成员。要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对重大突发性险情和灾情,必须在第一时间迅速上报;在及时上报的同时,各地要跟踪了解续报,绝不能出现瞒报、迟报、漏报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