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任务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8-19 09:58:06

市长在任务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召开第三次工作任务调度会,主要任务是,分析前阶段经济发展形势,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狠抓落实,努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上午,我们实地观摩了一些企业、园区、项目及县城建设情况,总体感觉发展主题明确,定位科学,成效显著,通过一个上午的实地观摩,使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主导产业实力强,产业链条延伸长。作为一个以水果闻名的地区,围绕水果加工做了很多文章,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不仅带动了农民致富,也提升了形象,优化了结构。二是园区发展有特色,工业经济后劲足。我们今天看到的很多乡村工业园、民营产业园等,不拘一格,不论规模,都形成了自己的产业特色,必将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照此发展,县域经济底气会更足。三是城乡面貌变化大,群众得到实惠多。城镇建设如火如荼,塔吊林立,无论是路网建设还是保障房建设,形象进度都比较快。的发展实践启示我们,只要持之以恒地干,只要干群戮力同心,只要沿着既定的路子走下去,就能闯出一片新天地。刚才,县区和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发言与点评,讲的很好,有利于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与会的各位市长从分管角度指出了成绩和不足,提出了硬性要求,请同志们认真领会、贯彻落实。下面,在大家点评的基础上,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科学研判形势,进一步明确标杆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同心协力、团结拼搏,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也逐渐暴露,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

一是发展速度加快,但仍落后于时序进度。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2.7%,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但和我们全年增长13.5%的预期目标相比,在起步阶段,已经落后0.8个百分点。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1亿元,增长16.6%,低于工作目标1.4个百分点。财政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45.1%,但增速位次在全省下滑了3位,总量在皖北六市中垫了底,排在了全省第15位。

二是工业发展势头良好,但结构不优、效益不高。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9.7亿元,增长23.9%,增速居全省第五,其中4月当月增速居全省第一。工业用电量7.4亿千瓦时,增长17.7%,比全省高3.3个百分点。但从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因素看,仍是煤电、农产品加工、水泥、服装等高耗能或产业链上游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未形成气候,先进加工制造业规模依然较小。与此同时,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状况加剧,全市规模企业两项资金占用同比增加43.9%。

三是投资增长较快,但项目建设实质性进度缓慢。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81.4亿元,同比增长34.8%,“861”项目完成投资28.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7%。城市建设投资完成58.1亿元。但从面上看,项目建设总体进度不快,拉动投资增长的仍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投资和城镇建设,新开工项目不多,尤其是工业项目少。在建项目进度不快,全市在建项目完成投资仅占计划总投资的23%。

四是民生工程稳步推进,但稳定任务十分艰巨。33项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累计拨付资金18.8亿元,各个工程类项目加快建设,9件惠民实事正在按照时序进度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但随着社会转型的加速,许多民生问题虽已有所改善,但还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期待。

五是县域经济竞相发展,但不平衡现象依旧。经过两次调度,各县区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多数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如五个县区财政收入累计达14.6亿元,占全市的66.6%,其中增速继续保持第一,在全省60个县中排名第一,萧县增速也超过80%,埇桥区总量接近7亿元。但从指标上同样反映出县区发展不平衡,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最高的达到90.3%,而最低的灵璧37.9%;财政收入增幅最高的达到135.4%,而最低的埇桥42.5%。分县区看,灵璧一季度消灭了全市末位,这次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招商引资三项重要指标又滑到全市末位,未能保持成果,要高度警醒,自我加压。泗县一季度多项指标居五、六位,这次消灭了末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增幅均跃居全市第一,上升趋势明显,说明在工业化推进上下了功夫,在此提出表扬,希望能够保持。埇桥区指标总量大、增幅低的问题今年一直比较突出,处于相对落后的局面,这一次有了普遍提升,希望再接再厉、加速提劲。萧县与财政收入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这是过去发展成果的积累,但萧县作为工业发展势头较好的县,此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却排在末位,需要认真分析,力争这个局面尽快改观。一季度有五项指标排在全市第一,这次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降到第五位,需要引起重视,否则财政收入高增长后劲将失去依托。市开发区工业投资增幅在全市排名末位,其他几项指标处于中游位置,作为经济发展的前沿,排头兵却成了尾巴,需要深入研究,采取措施,扭转局面。千斤重担人人挑,部门也要有压力,要充分承担起指导县区的责任。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也充分说明大家干事创业的思想更加统一,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高效,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差距的存在同样客观,迫使我们必须深入思考,追根溯源,除去基础、体量等方面的因素外,更深层次的症结在哪里?第一,甘于落后已成为不少同志思维的惯性。第二,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大家奋起直追的冲动还不够。第三,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担当的责任意识还不强烈。一些干部患得患失,推进工作四平八稳、按部就班,工作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满足于稳稳当当过日子、轻轻松松拿工资,不思进取,不想付出,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四处推,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

去年省政府目标考核,我市排在第13位。其中23项考核指标中,我市有11项位居10位以后,其中GDP增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增幅等4项指标均在全省第15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全省排名第16位,在省政府领导评议得分中排名第17,推进工作落实排名第17,政风评议排名第15。这些数据传导的是压力,凸显的是责任。如果我们再不奋起直追,未来几年,就可能被甩得更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牢记重任,进一步提升发展标杆,找准参照坐标,发展步伐再加快,工作力度再加大,力求争先进位。这里跟大家做个约定,半年调度会上,我们将对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期中考试”,作一次深入盘点,希望各地各部门到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大干六月份,努力实现“双过半”

综合前四个月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好于预期,但要实现半年目标,差距还不小,难度仍很大。目标体系的设定就是要大家跳起来摘桃子,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是我们必须要达到的基本目标,必须完成,没有回旋余地。从全市而言,生产总值在一季度增长12.7%的基础上,上半年要确保达到13%,力争达到13.5%;财政收入力争完成32亿元以上,增长4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不低于2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低于35%;招商引资到位内资要超过200亿元;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按时序进度推进。从县区而言,主要经济指标和重点工作要力争达到《市政府工作任务分解》最高值,增速要力争接近或超过对标县,其中埇桥增速要不低于13%,财政收入要完成10亿元;增速要不低于15.5%,财政收入力争超过2.6亿元;萧县增速要不低于14%,财政收入力争达到5亿元;灵璧增速要达到15%,财政收入力争超过2.3亿元;泗县增速要不低于15%,财政收入力争超过2.5亿元。从部门而言,有量化指标的,要确保过半,力争完成60%;没有量化指标的,实物工作量要过半,有明显的形象进度。

(一)工业经济要全力加速度、扩总量

实现“双过半”,工业是主体,项目要挑大梁。一要开足马力促进工业生产。当前工业生产面临成本持续上涨和市场萎缩的双重挤压,要认真研究帮扶企业的政策措施,抓好重点行业、骨干企业的运行监控,加大生产要素综合协调力度。要瞄准150户重点调度企业,分门别类确定扶持措施,引导督促企业开足马力,加班加点,亏欠产值的要尽量补回来。相关职能部门要急企业所急,谋企业所需,在资金、项目、财税等环节对企业予以扶持,特别要加强企业上市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上市融资。二要竭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投资拉动仍是我市发展的重要支撑,抓投资就要牢牢抓住项目,以更高效率、更快速度推进项目建设。对在手项目,特别是今年新开工项目,要逐个排查,看看是不是真开工,真开工的,要加快进度,大干快上;没有实质性开工的,要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帮助项目方解决困扰开工的问题,今年6月底前所有需要开工的项目,都要实质性开工;对那些开工已久却迟迟不动的项目,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各项目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充分发挥协调、服务、督促的综合职能,经常深入项目一线,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三要持续给力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推进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算发展账、算就业账、算长远账,只要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我市长远发展,就要尽一切努力,破解用地、融资、用工、环评等瓶颈,决不可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因小失大、错失良机。我们手上有很多招商线索,要认真筛选梳理,对已形成意向的,要派出专人,持续跟进,促其早签约。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扬亲自挂帅、带头出征的招商作风,坚持以招商为己任,觅商机、寻线索、找项目。四要尽心尽力建好园区。要围绕建设“思想解放的先导区、特色产业的示范区、优质要素的富集区、幸福生活的新城区”,高标准抓好各类开发区、乡村工业园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为项目落地提供载体支撑。要继续抓好园区扩容升级,着力在完善功能、强化保障方面取得新的进展。马鞍山工业园已经挂牌启动,要尽快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二)城乡建设要持续抓调度、赶工期

今年以来城乡建设掀起了高潮,但决不能沾沾自喜,还要自我加压,快动起来,大干起来,满负荷、快节奏、高效率地向前推进。第一,要以规划引领发展。全市上下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培养规划的严肃性、科学性,严把规划关,在规划的引领下开展工作。要树立“富规划、穷建设”的理念,舍得在规划上投入,舍得在规划上花精力,着眼区域经济发展,以更广泛、更宏观的视角研究城市未来发展,形成一套高水平、管长远的规划体系。第二,要打造一批品质工程。很多城市都有闻名于世的佳作,的城市建设也应突出自己的特色,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打造出一批亮点工程、精品工程,力争经过一段时间努力,能够拥有自己的标志性建筑、拥有自己的传世之作。第三,要打好基础设施翻身仗。要花大力气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美、宜人、舒适的居住环境,营造适宜创业和发展的生活环境,让群众生活、出行、工作更方便、更快捷。第四,要强化城乡建设调度。市城乡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要发挥好综合协调和督导作用,进一步加大对路网、园林景观等五大类200项建设工程的调度,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特别是对影响工程进展的滞后环节,要在具体落实中化解困难、排除障碍。对重点工程建设和征迁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合作意识,齐心协力,合力推进。当前正是上工程量的最佳时机,各责任单位要分秒必争,强化措施,确保施工人员到位、机械到位、工作任务到位、资金到位,争取在汛期前工程量大头落地。对未达到时序进度的项目,要盯住不放、拉出单子、排出计划,坚持不懈抓到底。

(三)农业生产要精心备三夏、夺丰收

6月份,我市将进入主汛期,“三夏”工作也将正式开始,抓好这两项工作,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一要“涝”字当头抓防汛。要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防汛意识、责任观念和防汛水平。要增强防汛工作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全面、精确、实在,确保大灾到来时,临阵不乱,有条不紊。要抓好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抓紧开展防汛演练,确保队伍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确保物资储备有备无患。要深入抓好病险水库、河道、排涝涵闸、险工险段的隐患排查和处理,不放漏洞、不丢盲点、不留隐患。要高度重视城市防汛工作,确保不出大的问题。连续两年发生的特大干旱也警示我们,要把抗旱基础设施摆上水利建设的重要位置,加强蓄水保水设施建设,多打机井,增加备用水源,保障城乡居民生活和生产供水。二要“旱”字当头抢三夏。眼下“小满”已过,“芒种”将至,午收战役即将正式打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早动员、早部署、早谋划,做好“三夏”生产各项准备工作,把我们在冬春连旱中付出的汗水化作沉甸甸的收获。要精心组织机收会战,提前搞好农机维修、机手培训和跨区作业等准备工作,加强电力、柴油等资源调配和储备,抢收抢打,确保颗粒归仓。要高度重视夏粮收购,认真落实好国家粮食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确保农民增产又增收。同时,要扎实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提高蔬菜生产水平,确保市场供应、价格稳定。

(四)民生工程要致力抓落实、扩投入

发展和民生是政府工作两大主题。33项民生工程和9件惠民实事,是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坚决兑现,付诸实施。上次调度会上,我就此提了三点要求,现在看有的启动很快,有的还在原地踏步。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限定时间,确保承诺落到实处。各级民生办要加大督查调度力度,及时了解工程每个阶段、每项步骤进展情况,对进展缓慢的要不留情面地批评,实实在在地整改。保障性住房建设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省政府要求上半年要开工60%,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建设进度,惠及于民。实现社会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对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做到依法管理、综合施策,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高度关注安全生产、学生溺水、社会治安等方面的问题,早部署、早落实、早防范,规范事故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不发生大的安全事故。春夏之交是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要抓好各类传染病防治预案的落实,防止出现大的疫情。食品安全目前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要扎实开展食品非法添加、瘦肉精、染色馒头、地沟油等专项整治力度,严把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各道关口,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须臾不忘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市政府每月一次的调度会,对各项工作的推动有着显而易见的效果,这一点,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为了取得更大成效,更重要的是要把每一次点评的问题整改好,把部署的事项落实好,把谋与干结合好,善抓落实、会抓落实,保证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一要抓住重点、突出难点。政府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必须学会分清轻重缓急,实现重点工作有突破、常规工作有亮点,力争做到锦上再添花,雪中急送炭。这一阶段重点工作是什么,着力点在哪里,各级各部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心中有数,找准路径,抓主抓重,该用力的要不惜力,该重点突破的要全力抓,抓出精气神,抓出快节奏,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局工作推进。

二要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千帆竞发的态势不允许我们徘徊观望,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恪守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准则,作为一种终身习惯,当做一种工作目标,养成一种条件反射。对于今天会议形势的分析、问题的点评、工作的安排,各级各部门要从中找出差距,瞄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目标,排出时间表,啃骨头、破难题、抓具体,一项一项去推进,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特别是对前5个月的欠账,要认真深入地查问题、剖原因,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加强调度,补缺补差,迎头赶上。

三要争先进位、追求卓越。先进地区之所以能快速发展,关键在于它们敢于超越、敢争一流。我们到任何时候都不能满足于取得了一点成绩就津津乐道,有几个有限的亮点就停滞不前,必须把干大事、创大业、争先进当成不懈的追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深入开展争创“四型”机关、争做优秀公仆活动为契机,把创先争优与确保各项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争先进位结合起来,始终以忘我的工作精神,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真正把心思用到抓发展上,把精力用到促崛起上,把时间用到抓落实上,做到在岗位上创先进,在工作上争一流。

四要合力并进,共谋崛起。一个地方的发展,需要的是增加动力,减少阻力,最终凝聚成合力。这个合力的形成,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优化发展环境,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我们一言一行做起,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让所有在投资和生活的人都感觉到如沐春风。借此机会,我强调一下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问题,要把我们的困难汇报上去,把取得的成绩反映上去,把我们的优势展现出来,努力争取上级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