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文广新局暨廉政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17 11:17:56

领导在文广新局暨廉政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主要是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近期的一些重要讲话精神和市政府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就近期全局的重点工作推进和廉政工作作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刚才,局长传达了会议精神,书记就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作了安排,会上,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近期的全局重点工作讲3点意见。

一、明确重点,搞好落实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局的实际,近期我局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6个方面。

一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今年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全面实施“2256”工程的首场战役。市委毕书记强调,无论站在什么样的高度、从什么样的角度,来强调创城工作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都不为过。“悠悠万事,惟此为大”。市委为此专门下发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问责办法》。我们局作为创建工作的主要参与部门,身上的责任自然很大。而且,我局还是社会文化环境组的牵头单位。希望全局的干部职工能够认清形势,端正态度,积极投身创城工作之中。对待创城指挥部和局党委分配的工作,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创造性地去完成。我希望我们全局在这次创城工作中,不出任何差错,不掉链子。这中间的厉害关系,不需多说。局机关已经明确,由局办公室和宣传科具体负责此事并代表局党委安排创城的具体工作,局监察室全程跟踪督察。

二是民生工程建设工作。民生工程是党和政府投入巨资建设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由我局承担的文化民生工程有2项。具体为完成150个农家书屋和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任务。去年,我们在民生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被省文化厅表彰为二等奖,农家书屋建设名列全省第一方阵。我们承担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尽管被省广电局以98分的成绩列为全省第6位,但仍然被市民生办通报为全省最后一个方阵。在今年3月31日召开的全市民生工作会议上被毕书记点名批评,同时被批评的还有其他9个部门。这里,我郑重向全局道歉,我已经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作了检讨。尽管这里有统计方面的原因,但是我们不应过多解释,关键的是做好今年的工作。希望局出版发行科和社文科两个业务科室,能够克服困难,保证今年的民生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全省领先。需要强调的是,按照市委要求,今年民生工程工作全省排名靠后的市直牵头部门,年终考核一律不得评先评优,并通报批评。也希望局分管领导能够多担当。

三是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前天(4月19日),市人社局批复同意市歌舞团、市豫剧团36人提前退休,至此,两团转企改制工作告一段落。下面,我们还要协调财政部门算账,把该给两团的钱给到位。市委毕书记非常理解和支持两团,并作出了明确的指示。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的重视支持,两团的转企改制工作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关键的是要靠我们主动作为。局人教科要积极为两团办理人员身份置换工作。这里,我要代表局党委特别感谢朱宪宪同志。他主动放弃可以提前退休的机会,带领大家共同来度过难关。对待这样的同志,局里一定会大力支持。涉及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同志,在市委宣传部和市人社局的支持下,我们为符合条件的8位同志办理了参公手续,并为大队补充了3名工作人员。自2009年11月2日市文广新局组建以来,准确地说,是从去年3月份我局三定方案批准以来,全局共推荐提拔了4名县级干部,交流了3名县级干部,考察提拔了11名科级干部,交流了2名科级干部,配齐了机关各科室负责人。

四是招商引资推进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今年我局承担的招商引资任务也比较重。我局是文化教育与创意产业招商中心的牵头单位,这个中心由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和市体育局等4家单位组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目标30000万元。局产业科对此作了认真分析,并且主动与市招商局取得联系。希望全局的同志都能够配合局产业科,积极提供线索,只要我们积极工作,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

五是建党九十周年工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市委已经决定6月30日举办“旗帜”市纪念建党90周年大型群众歌咏大会,主创任务交给了我局。市歌舞团已经制定了方案,编制了预算。局艺术科要积极配合协调歌舞团,认真组织好这项重大的政治文化活动,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六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廉洁高效、文明和谐的机关建设,也是我们全年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特别是在任务重、工作多的关键时期,尤其要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上来,加强文明机关建设,显得十分重要。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思想政治敏锐性要强,思想政治觉悟要高。要针对全局工作范围广、头绪多的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克服懒惰情绪,走出机关,到第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要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作用。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和中央、省、市委加强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定,切实加强机关的廉政建设,要从过去有些领导干部犯错误的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以律己。要筑牢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要在全局党员领导干部中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度,坚决杜绝到基层吃、拿、卡、要。要树立良好形象,局属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要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严格要求自己,共同把我们文广新局工作做好。同时要重视和加强信访和稳定工作。针对文化系统的历史遗留问题和不稳定因素及可能引发信访稳定问题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变上访为下访,深入做好矛盾排查调处、思想引导和政策解释工作,确保社会稳定。这方面,局监察室要多关注。

以上6点,是近期的主要工作,其它还有不少工作,各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同样要抓紧,比如开发区新区建设规划中的石山孜遗址保护问题,火车站南广场的文物点的考古勘探挖掘工作,一定要抓紧。市政府已经发了督办通知,这个一样不能耽误。希望局文物科高度重视此事。另外,安全生产工作、市场监管工作、打击非法电视台工作等等,一个都不能少,一样都不能缺。

二、查找不足,立即整改

应该看到,今年头4个月全局的工作起步早,开局好。这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局党委向大家表示感谢。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我们身上,还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存在,需要我们大家去克服、去改正。我总结了几条,请大家看看准不准。

一是惰性。碌碌无为,无所事事,虚度光阴,这就是惰性所制造出的生活。惰性会让你慢性中毒、丧失前进的动力。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会产生这样一些疑惑:为什么计划的很好,但是实施后的效果与计划描述的完美总是有差距?为什么有的单位工作有了一点点成效就会轻易满足?为什么有些问题会重复发生?为什么布置的工作往往需要依赖领导的推动才能进展?以上问题的无不与惰性有关——因为惰性的存在,导致执行力不理想,惰性和懒于思考密切相关,缺乏独立思考,一味等待上级安排,久之,人的创造性、主动性被抹杀,就容易养成惰性。

二是平庸。平时不注意业务素质的提高,做事不讲标准、不讲效率,对工作敷衍塞责、被动应付;不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因循守旧等等,这就是平庸。我们提倡作“平凡人”,过平凡生活,但平凡不等于平庸。知足常乐不等于安于享受。要坚决克服平庸度日,无过即是功,碌碌无为的不良风气,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工作上,把智慧用在开拓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自强不息,勇于竞争,拼搏进取,力求实效,力争成功。克服平庸作风,重点防范克服工作的“一般化”,一般化的认识,一般化的措施,一般化的成效。一般化的工作谁都会干,太平官谁都会当,做人最难的是超越自我,做事最难的是跳出事情本身。

三是散漫。组织纪律涣散,经常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游戏、上网聊天、擅离职守、随意串岗脱岗;出勤不出工,出工不出力,出力不出活;工作拖拉。这都是散漫的具体表现,是失职的重要原因。散漫实际上就是一个工作作风的问题,平时“明哲保身,但求无过”,作风松松垮垮疲疲沓沓,群众找上门需要办的急事,也是慢慢腾腾,“老虎”跟在后面还要看是雌是雄。有的是能推则推,能拖则拖,能糊则糊,真像个“锯箭郎中”,扯皮推诿,对工作毫不负责任。实际上就是工作不作为,误人误事,贻害无穷。

四是狭隘。私心重、视野窄、眼光短、不宽容,损人不利己,人人相轻,缺乏团队精神,这就是狭隘的种种表现。我认为,狭隘和爱知相背。人如果不爱知,只爱钱爱面子太可悲。5a4h,_7q-从古至今,没有一个心胸狭隘者能成就大事。宽容是每个人应遵循的守则。引领人们从狭隘走向广阔就是文化、就是教育、就是知识。让我们在胸襟开阔、气度恢弘中使我们的心智不再闭锁,头脑不再固执,思想不再僵化,眼界不再狭小,从中领悟人类心灵的广袤与深邃,理解世界的多样与神奇,明了世事的无常与诡异。

凡此种种,我认为,在我们个别同志身上或多或少存在。原因何在,那是没文化。什么才叫有文化,曾经任台北市首任文化局长的龙应台女士,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文化?它是随一个人迎面走来的——他的举手投足,他的一颦一笑,他的整体气质。文化其实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在一个文化厚实的社会里,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为不苟且所以有品味;人懂得尊重别人——他不霸道,因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夺,因为不掠夺所以有永续的生命。

三、树立信心,实现目标

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责。岗位意味着责任,我们选择了工作岗位,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奉献;就必须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增强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要当明白人,对自己的职责要了然于胸,弄清楚工作的核心是什么,关键在哪里,怎样才能干成,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我在局里多次强调过责任问题,我们对同志、对工作、对事业要高度负责,在关键时刻要敢于拍板,在面对问题时要敢于负责、敢于碰硬。一个意志坚强,永不言弃的干部,是值得尊敬的;一个勇往直前,事必争胜的团队是不可战胜的。威信的树立源于责任感,我们要在工作中树威立信,遇事不推诿扯皮,勇于担责,问题和困难才会迎刃而解。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重任在肩,必须要有胆有识、敢作敢为、敢担责任,敢于碰硬。局党委要带头直面矛盾、奋勇向前,抓难、碰硬,以过硬的作风做好各项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要主动上前、主动担当,强化主动服务的意识,创造性地做好服务工作;要鞠躬实为,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尽心尽力、千方百计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在每一项重点工作的推进中,都能看到我们负责同志的身影。这里,我还想对全局的中层干部多说几句。我们的中层干部,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既是局领导班子的参谋和助手,又是科室和单位普通干部职工的头儿和榜样;既是全局的一名战斗员,又是本科室、本单位工作的一名指挥员;既需要十分熟悉政策,又需要善于运用政策。因此,中层干部的工作对于全局工作至关重要。特别是大家工作在一线,直接与群众、与外界打交道,大家工作态度的好坏、服务水平的高低,代表着全局乃至党委、政府的形象。应该肯定的是,全局的中层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但也确有极少数同志精神状态不佳,思维方式陈旧,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低下,只爱岗不敬业。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在全市范围开展民主考评科长活动,就是要对态度热情、认真负责、业务扎实、社会满意度高的给予表彰,对违反效能建设和政风建设有关制度规定、不适应加快发展要求的进行调整,对贪赃枉法、违纪违法的加以严肃查处,切实增强科长们的落实力和执行力,逐步解决“中梗阻”问题。希望全局的中层干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工作,在这次考评中不掉链子。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证明自我,实现自我,奉献社会,取信于民。

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敢于亮剑。“亮剑”不仅仅是拔剑出鞘的行动,更重要的是紧握剑柄的意志。“宝剑回鞘日,凯歌高奏时”,不达目标绝不罢休的意志,才是我们必须时刻紧握的利剑。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火如荼的文化体制改革,事实上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风生水起的变革。有许多的事情,可能是我们始料未及的。比如说,我们面临的广播电视的实际情况,就有许多的新课题亟待我们去研究。面对着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政策,我们无力也不允许改变它,我们要做的只能是克服心浮气躁和急功近利,以创新的思维方式来开展我们的工作。时代需要我们“亮剑”,社会需要我们“亮剑”,职责需要我们“亮剑”。

要进一步强化合作意识,善于协调。客观地说,我们的工作上对省直3个厅局,下对广大群众,横向对各个部门,就是局机关还有17个科室,局属单位12个,点多、面广、线长,这就需要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合作意识,要有大局观念,做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我们的系统干部,要善于沟通协调,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协调好与其他部门的关系,主动上门通报情况,主动配合其他部门工作,争取广泛有力的支持,特别像财政、人事、编制等部门,要主动、走动;二要协调好与基层的关系,多下基层,对基层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听取,重视起来,认真采纳;三要协调好与上级部门的关系,认真落实上级部门部署的工作,多请示,多汇报。要主动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与支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主管厅局的部署做好工作。注意把握沟通协调的时机、方法,提高协调工作质量,避免因自己工作疏漏引起不必要的意见、误会和被动,把沟通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善于沟通协调,善于处理协调好各部门、各方面的关系,并讲究沟通的方式方法。要增强协调的主动性,加强事前沟通,这方面尤其重要。在工作过程中还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对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要坚决照办,对不明确的问题和政策界限把握不准的事实要多请示、多汇报。全局是一个整体,大家一定要有团队精神,搞好团结。上下团结,人心归向,是做好工作的关键。一个好环境,一支好队伍,一种好风气,这是我们宝贵的财产,培养、用好、发展这些财产,受益是长远的,这种财产不是给哪一个人带来好处,而是普济众生,群体成为受益面。时间越长,大家越能感受到团结的力量、团结的益处。

实践证明,创新促进发展、作风决定作为,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一切。凡事说能干的,事情可能干得好;说不能干的,就一定干不成。我们要在全局大力推行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的“五办”作风,做到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彻底改变“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文件传来传去,开会议来议去,最后问题还是哪来哪去”的状况,弘扬正气、端正风气、凝聚人气。

我们充分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说了做,定了干,立言立行,实干实效,从一个一个项目、一项一项工作、一件一件实事抓起,每天不耽误,每人不空谈,每个单位不放松,我们全局的工作一定会迈出更大的步伐,迈上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