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纪检监察信息会讲话

时间:2022-08-14 10:04:25

局长在纪检监察信息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会议,是经市纪委书记会研究同意召开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同志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会前专门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要求我们把这次会议开好。刚才,同志通报了近两年来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情况,主任宣读了《关于表彰2011年度纪检监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省纪委办公厅信息处处长作了重要讲话。在此,我谨代表市纪委、监察局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百忙之中莅临指导的省纪委办公厅信息处处长同志、副处级纪检监察员韩英敏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信息报送工作的力度

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党委和政府反映情况、汇报工作的重要渠道,是纪检监察机关科学决策、正确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从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全局出发,从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水平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首先,做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是进行反腐倡廉科学决策的客观需要。正确的行动来源于科学的决策,科学的决策必须建立在对政策、形势与客观实际的准确把握上。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要做到决策正确、决策科学,就必须依托大量准确、真实、可靠的信息。纪检监察信息,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作为反腐倡廉情况上传下达、左右沟通的主渠道,在协助领导及时掌握情况、正确把握形势、进行科学决策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信息工作做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领导对形势的判断和把握,直接影响领导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

其次,做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是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的客观需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是做好工作的必由之路。制定决策,需要信息工作提供依据;抓好工作落实,同样需要信息工作来推动和反馈。当前,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群众满意的工作成效,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及时了解掌握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上级机关的最新工作部署、基层单位的工作情况、兄弟单位的最新工作动态,准确把握反腐倡廉工作大势,进而科学确定和调整工作思路、部署安排、政策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

第三,做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的客观需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职责,必须紧紧围绕加快科学发展和推进城市转型这条主线,加强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必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协助各级党委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无论是监督检查,还是组织协调,都需要灵敏地捕捉信息,对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对事关反腐倡廉全局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对客观情况作出准确判断。只有这样,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今年是特殊之年,关键之年。特殊是因为要召开党的十八大,关键是因为“十二五”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当前,经济形势、社会形势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对我们信息工作来说,任务也越来越重。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纪检监察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最及时、最准确、最全面和最有价值的信息开发出来,报送更多的有决策参考价值的信息,为领导驾驭全局、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扎实做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

当前,做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必须在认真总结实践的基础上,积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提高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水平。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纪检监察信息是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的,目的在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城市转型。纪检监察信息工作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及时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情况、新问题、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和重大社会动态、重要社情民意。各县区纪委、市直各单位纪委(纪检组)要认真报送本地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措施安排、广大干部群众的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和问题以及有关意见建议。

二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信息工作的主要职能是为领导决策服务。各级各部门在为本级领导服务的同时,要加大对上级领导机关提供高质量信息服务的工作力度。市纪委办公室要把上报省纪委信息作为重点;县区纪委办公室和市直部门纪委(纪检组)要把上报市纪委信息作为重点。根据需要,县区和市直单位的重要信息由市纪委办公室向省纪委办公厅统一报送。信息要突出以下重点内容:一是本地区本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反腐倡廉重大决策部署的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工作建议等。二是为推进本地区本部门重点工作开展采取的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其他地区和部门有借鉴意义的意见和建议等。三是各级各单位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工作中,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的创新性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形成的比较成熟的经验做法。四是对领导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五是查处的重大案件及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案情及分析等。六是重大社会动态、突发事件及其他紧急情况,特别是正在发生的或即将发生的对社会有严重危害的事件等。七是报刊、网络等媒体披露的热点问题的真实情况、事态进展、处置措施、舆论反映等。八是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情况。

三要拓宽信息渠道,延伸信息触角。要注意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捕捉相关信息。要加强与反腐败各项工作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联系,掌握有关工作信息。要加强与组织、检察、审计、财政、国土、民政、教育、卫生、信访等部门的联系,拓展信息来源。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业务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及时掌握宣传教育、廉洁自律、纠风、执法监察、效能监察、案件查处等方面的重点信息。要关注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做好分析研判和处置工作。

四要加强综合信息,提高信息质量。要善于对大量零散、孤立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从整体上开发其深层价值,使之成为对领导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综合性高层次信息。要善于从大量初级信息中筛选有用信息,从每一条信息中挖掘有用成分;要“集零为整”,将分散在各条信息中有价值的内容聚合起来,综合成完整有用的信息;要“变缺为全”,对内容不具体、不完整的进行补充拓展,使之完整具体;要“化浅为深”,从大量信息中找出带有规律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加以归纳整理,作出量的分析、质的判断和发展态势预测。要把为本级服务和为上级服务、为基层服务结合起来,在向本级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送的同时,为基层提供信息服务。

五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信息数量与信息质量的关系。信息的生命在于有价值,编报信息必须确保质量。但强调质量,并不是说不要数量,质量必须以一定的数量作基础。二是正面信息与负面信息的关系。喜忧兼报,是信息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必须很好地坚持。一项大的工作部署后,上级机关需要了解各地各单位落实中取得的成效、创造的经验做法,但更需要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样的信息对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更有价值,更需要报送。要本着对党的纪检监察事业高度负责、对反腐倡廉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整体把握并做好信息的上报工作。三是热点信息与一般信息的关系。热点信息事关工作大局,事关经济发展,事关反腐倡廉建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在整个信息工作中居于重要地位,对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要把热点信息放在突出位置,分管领导要直接过问、办公室主任要具体抓,做到及时、准确地上报,特别是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发现、及时报送。

三、加强领导,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信息队伍

一要加强对信息工作的领导。领导重视是做好纪检监察信息工作的首要条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信息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定期分析、研究、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拿出足够的精力用心抓,具体负责的同志要切实承担起做好信息工作的责任。要经常给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提要求、交任务、出题目,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允许他们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阅读重要文件和材料,带着他们深入基层和一线走访,掌握第一手资料、作出第一道研判。对于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和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亲自开展调研、拟定题目,并组织力量精心撰写。要鼓励和支持信息员努力拓展信息采编的广度和深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向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反映影响工作深入推进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并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二要加强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各县区纪委要从工作实际出发配备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熟悉纪检监察业务、综合文字能力高的同志专门从事信息工作。市直以及驻淮单位的纪检监察机构要明确侧重信息工作的人员。要切实提高信息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关心信息人员的成长进步,积极创造条件,举办或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相关业务培训班,采取以老带新、跟班学习、外出学习考察等方式,搞好信息人员教育培训。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必需,潜心研究信息写作技巧,潜心研究纪检监察业务,尽可能多地学习语法修辞逻辑、学习政治经济法律,努力使自己成为纪检监察信息的“行家里手”;要大力培养创新思维,造就敏锐的洞察力和较强的分析问题、研判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情况真实、数字确凿、概念准确;要养成勤勉敬业的工作作风,勤于观察、勤于搜集、勤于思考、勤于动笔,埋头苦干,多出成果、多出精品。

三要完善考核奖惩制度。要认真研究、制定、完善信息工作相关制度、机制,吸收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善于“拿来主义”,把一些更好的、更适用我市纪检监察信息的工作激励机制拿来我用。通过科学的考核评比,激发全市纪检监察信息系统的工作活力。要在考核评比中选好标兵,树好先进,激励大家比学赶超,争先进位。今年,市纪委办公室将强化对各地各部门纪检监察信息报送工作的目标管理考核,原则上要求各县区纪委每月向市纪委办公室报送信息不少于10条,全年不少于120条,其中情况反映类信息或负面信息不少于30条;市直各单位纪委(纪检组)、省属各单位纪委(纪检组)和机关各室每月报送市纪委办公室信息不少于2条,全年不少于30条,其中情况反映类信息或负面信息不少于5条。对年度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全年不向市纪委报送信息,或年度采用情况排名后三位的单位,所在单位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查找原因,主动向市纪委说明情况,制定整改措施报市纪委办公室,同时取消评选纪检监察单项或综合工作先进的资格;对重要信息漏报、瞒报、迟报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的,要视情节轻重作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