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计划生育服务会发言

时间:2022-08-13 06:00:58

书记在计划生育服务会发言

同志们: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搞好第一季度集中服务的紧迫感

2011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抓基层、打基础,抓规范、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在难点治理、后进村转化、利益导向机制落实、性别比治理、村为主机制的巩固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推动了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健康发展,基本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项改革的深入,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处理得不好,将会严重影响低生育水平的稳定,影响2012年度人口控制计划的完成。目前,省市考评结果尚未公布,我县的排名如何还是未知数。但是,通过多次调研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我认为,当前我县计生工作仍然存在着下面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认识不到位,工作缺乏主动性。部分同志不是从长远利益出发,扎扎实实打基础、固根本,存在着急功近利思想,只从眼前利益、个人利益考虑,本着只要自己任期内不出事、不惹麻烦就是万幸的侥幸心理,不注重解决深层次问题,把主要精力用在应付考核、蒙混过关上。在座的各位都非常清楚,每当省、市考核,总有一部分人千方百计打探消息,疲于应付;一旦省、市年度考核结束,就马放南山,万事大吉;思想放松了,工作也放松了,没有一点压力;不到上级检查,计划生育这根弦就绷不紧。他们看不到先进县区和先进乡镇的进步、成绩和经验,看不到自身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总认为计划生育工作大家都差不多,有些人甚至公开散布一种谬论:能否顺利过关全凭有没有运气、会不会糊弄。一句话:重视临渴掘井,忽视抓源头、抓经常,缺乏坚持不懈抓落实的责任感。

(二)底子不清楚,决策缺乏科学性。我们年年清漏报、年年夯底子,但底子不清、基础薄弱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总人口底子、出生人口底子和育龄妇女的底子,都存在不实的问题。一些乡镇人为提高政策符合率,既漏报、瞒报计划外出生人口,又虚报计划内出生人口。这些问题不是个别乡镇的问题,而是带有普遍性的顽症,其后果是:造成计划生育工作缺乏应有的决策依据和工作基础,导致新婚漏挡、早孕发现率低、手术难落实等一系列、一连串的难题。

(三)作风不扎实,工作缺乏真实性。面对底子不清等突出问题,一些乡镇不是从强基固本、清理漏报上下功夫,而是弄虚作假,玩弄数据,得过且过,形成恶性循环,致使计生工作积重难返。尽管我们每年都开展大规模的清理活动,特别是2011年县计生委加强了调研力度,发现了不少管理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但是不少乡镇却没能很好地解决。

(四)措施不到位,攻坚缺乏有效性。部分乡镇对二女户结扎、社会抚养费征收、性别比案件等重难点问题束手无策,已有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手段又没能很好地运用,孕情跟踪访视服务、合同管理等措施落实不力。作为突破计划生育关键环节的环孕检工作,在一些乡镇流于形式,参检率和检出率都达不到要求。我们反复多次讲要抓住环孕检这个人口出生的关键环节,要对每次孕检情况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但就这样一项最简单、最有效的工作措施,少数乡镇主要领导不过问、分管领导不清楚、计生专干一本糊涂帐。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我感觉最大的问题就是一些乡镇主要领导认识跟不上,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再加上社会抚养费征管不力,起不到应有的震慑作用,使得一些人敢于抢生偷生,致使违法生育和选择生育现象相当严重。

(五)社会抚养费征管工作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低。一些乡镇社会抚养费征收根本谈不上到位率,甚至有个别乡镇基本上征收不上来。二是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低。有的乡镇执行政策不严格,自行降低标准,而且标准不统一,甚至有的乡镇只征收二三千元,没有起到遏制违法生育的应有作用。三是计划生育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软弱,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力度不大,综合治理的局面尚未真正形成。四是部分乡镇社会抚养费收支两条线制度落实不好,依然存在自收自支、坐收坐支等问题。个别乡镇前段时间仍然在暗中顶风、搞摊派,有的村个别干部还在偷偷地放水养鱼。最近还发现有的乡镇片面地认为,所收的抚养费是乡镇的,可以随意支出。在这里我要重申一次:社会抚养费属于县财政,乡镇征收是受县里委托,如果低标准征收或者再搞摊派,县里要依法收回委托权。

以上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我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各乡镇、计生委以及县直各部门都要站在科学发展观的角度、站在提高执政能力的角度、站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角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认真加以解决。

二、抓住时机,全力开展第一季度集中服务活动

春节将到,大批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有些农民工已先期返回,目前正是抓好计生工作的有利时机。各乡镇都要及早安排,按照《县2012年第一季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意见》要求,全面抓好落实,促进集中服务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狠抓底数清理清查工作,确保底子清,做到不漏档、不漏管、不漏检、不漏术。各乡镇要坚持把清理清查、摸清已婚育龄妇女底数,作为落实集中服务的基础和前提来抓,开展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清理清查活动。乡镇计生办人员要认真做好资料的准确录入、核对处理工作,确保所有已婚育龄妇女全部纳入管理,确保所有新婚全部进入已婚育龄妇女档案,切切实实、真真正正地做到把底子摸清,做到全面掌握。

二是狠抓第一季度孕检工作,确保宣传到位、孕检到位、四术落实到位。第一季度的孕检工作,是为完成全年的人口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全年的许多问题要通过这次环孕检解决,许多工作要通过这次环孕检来补救。所以,大家要在继续落实“村为主”基础上,首先要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人口学校等宣传阵地,抓住春节期间育龄妇女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做好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群众深入了解计划生育的政策法规、利益导向政策,在全社会形成计划生育的浓厚氛围。其次,要摸清育龄妇女底数的基础上,组织孕检对象参加妇检,确保全部参检到位。通过妇检提高检出率,在孕检工作中,对个别死角死面、参检率低的村,乡镇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亲自抓落实。同时,还要重点抓好计划外怀孕和两女户的深挖细查工作,通过抓两女户结扎、大月份引产,带动四术的落实。

三是狠抓流动人口管理,确保底子实、去向明,管理到位。在当前集中服务中,各乡镇都要把认真清理流动人口底数,作为清理核查的一项主要内容。要在掌握底数的同时,全面登记外出人员的动向、联系方式、出生节育情况、办证情况、参检情况,对返乡人员,一定要在春节期间提供好宣传服务、孕检服务和手术服务。通过摸底登记和各种服务,切实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确保办证到位、节育到位、参检到位,网上交验到位,信息反馈到位。

四是狠抓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与管理,确保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社会抚养费征收主体是县人口计生委,县级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可以依法委托乡级人民政府征收,也可以根据情况不给予委托。被委托的乡镇在征管过程中,要严格按法定程序和标准,依法进行征收。为了维护计生法律法规的严肃性,要加大征收力度,今年要提高首次征收标准。对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由法院依法强制执行。对阻碍、干扰、破坏计划生育工作的人员,公安部门要从重从快严厉打击。

三、落实保障措施,确保集中服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要狠抓队伍建设。第一季度集中服务活动能否取得显著成效,关键要发挥好专职队伍应有作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各乡镇一定要从大局出发,切实抓好计划生育队伍建设。在开展计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的基础上,围绕解决计生干部“想服务、会服务、能服务”的问题,严格落实责任。特别在当前集中服务活动期间,要对各项任务进行量化,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严格考核、严格奖惩、严格纪律。同时,对计划生育干部要多关心、多支持、多帮助;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完成好的,可以作为后备干部培养,乡镇换届时可以提拔重用;要认真落实好他们的报酬、待遇,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冬季集中服务活动,必须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实行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综合治理。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具体研究制定《实施方案》,逐级落实责任制,并及时调度情况,解决活动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对特殊人群计划生育管理,计生部门要协调公安、工商、民政部门,重点研究对流动人口中超生、外出躲生、非婚生育、违法抱养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计划外生育。

三要确保责任落实。对计划生育管理,不论困难多大、情况多复杂,我们都要振奋精神,加压奋进,在不违反政策的情况下,坚决把孕检和节育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把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县委、县政府决定,今年我们将强化以下三项制度:首先,实行督查制度。主要督查任务完成情况,对乡镇上报的数据不定期随机抽查,采取听汇报、看实例等形式,摸清真实情况,反馈真实信息。其次,实行定期调度制度。由县计生委负责,每10天对乡镇的四项手术和社会抚养费征收进展等情况进行调度汇总,排出名次;对夸大成绩,虚报数字的坚决予以通报。同时,把每次集中活动完成情况列入经常性工作考评,与年度计划生育考核结合起来,凡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而出现违法生育的,要严格追究一把手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我们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基础仍然薄弱、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工作稍有放松,损失将是巨大的。对此,我们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当前,我们要做的就是要不失时机地开展好一季度集中服务活动,为2012年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上水平、上台阶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后,借此机会,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进步,新年愉快,阖家欢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