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违法用地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8-13 05:29:49

县长在违法用地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4月30日,县委、县政府在庄周办事处召开了全县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会议。时隔3个月之后,今天我们再次召开规模大、规格高、范围广的专题会议,目的很明确,一是对前一阶段全县“两违”整治工作推进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小结;二是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新出台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落实责任,严明纪律,迅速遏制住当前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猖獗的势头。刚才熊书记宣读了《县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有关部门和乡镇分别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讲得都很好。一会,车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下面,就贯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责任追究办法,我讲三点意见。

一、分析形势,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两违”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关于“两违”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在历次会议上,县委、县政府已经多次阐述分析,大家都很清楚。这项工作无论是从加强土地建设市场管理,加快城市建设步伐,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方面,还是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保障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再多讲,简单分析一下目前形势。

从全国形势上看,监察部、人力资源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下发的《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也就是15号令,自去年6月1日起施行,今年已开始全面问责,如果违规违法用地不能有效遏制,整改和查处不到位,将有可能出现大量问责的局面。同时,为积极应对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要求,国土资源部自今年3月份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保增长、保红线”的“双保”行动,希望通过更加积极主动的服务,更实、更快、更有力的措施,既保证“扩内需、保增长”项目用地,又保证18亿亩耕地红线稳定。可以说,国家在土地建设市场的整治上,态度是坚决的,纪律也是严明的。

从全省形势看,去年年底,省政府在滁州市来安县召开了全省土地执法暨建设用地置换工作会议。从会议通报的情况来看,全省有少数乡镇违法用地量大面广,几乎失控,引发群众不断上访,引起了国土资源部和南京局的高度关注。少数地方历史问题未得到妥善处理,个别地方长期积累的土地矛盾得不到有效化解。仅在去年开展的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中,全省就查处违法用地882宗、面积15.2万亩。对此,省国土资源厅的态度是,将严格执法,对已发生的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到位,防止新的违法违规用地发生,这是毫不动摇的。

从我县实际看,自今年5月21日全县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会议以来,在县“两违”整治办公室的牵头下,通过城建、国土、房产及各乡镇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县共拆除违法建筑440户、1356间,共计3.1万平方米,控制违法建筑2万余平方米;受理“两违”案件5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行政拘留2人,移交纪委审理1件、移交检察机关1件,其余案件正在办理中,取得的成绩值得给予充分肯定。

但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的看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急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个别乡镇主要领导重视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把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工作进度缓慢,工作成效不高。二是属地管理责任意识不强。多数乡镇没有落实分级管理,没有形成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三是拆违力度不大,尤其是“小产权房”的控制和强制拆除措施不力,主要原因还是基层组织、相关部门不同程度地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工作没有形成合力。同时,因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造成的信访等突出问题,也成为了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此,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本着对经济发展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的一致,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明确责任,严明纪律,严格落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责任追究制度

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我县跨越发展、率先崛起目标的实现,必须全面落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责任追究制度,本着“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痛下决心,用铁的心肠、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对当前土地、建设市场混乱的局面进行集中整治,最终达到根治私买私卖、私搭乱建的目的。为此,我们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执法监察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今天会议下发的《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各乡镇、各部门在开展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整治工作中应该履行的职责以及应该承担的责任规定的很清楚。这里有两个关键点要进一步明确:一是关于属地管理的主体。各乡镇人民政府是辖区“两违”整治的第一责任主体,乡镇党委书记是“两违”整治的第一责任人,要落实分级管理制度,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层层监管网络。二是关于责任追究的对象。这里的重点,第一,是要严厉查处参与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党员干部。凡是有“两违”行为的党员干部,一经举报或被发现都将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特别是在当前的背景下,必须有高压态势,严惩不贷。第二,是要严厉查处在执法监管工作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索贿受贿的行政执法人员和镇村基层干部。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和基层的党员干部虽然自己没有“两违”行为,但是负有查处制止“两违”的职责,不尽职或者失职,有的甚至放水养鱼,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甚至是索贿受贿,都将作为我们查处的对象。

(二)进一步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在上次的会议上我就说过,控制违法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对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和顶风强建的违法建筑必须拆除到位,对气焰嚣张、影响恶劣的违法分子必须处理到位”的原则,动真碰硬,狠抓涉地违法案件的典型。在查处过程中,要做到“立案必查”,违法行为一经立案,一定要查清事实、分清责任、处理到位,切实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查案必结”,坚决执行土地、建设违法案件移送制度,限时办结有关违法案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责任;“结案必严”,必须让顶风违法者付出代价,对违法责任人,该予以政纪处分的,坚决予以处分,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处理。

(三)进一步加大违法建筑的拆除力度。抓好“两违”整治,必须始终把违法建筑的拆除贯穿于整个过程,坚定不移地坚持“凡违必拆、拆违务尽”原则,发现一起坚决拆除一起,决不手软。这里,我再一次明确,违法建筑的拆除,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组织实施的主体是乡镇人民政府。城建、国土、房产、公安等部门要相互配合,抓好分工协作。要本着自拆、助拆和强拆相结合的原则,在拆违前加强政策宣传,注重做过细的思想教育工作,让绝大多数群众认识到违法建设的危害,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保持社会的稳定。近期,我们将对两处严重违法城市规划的“小产权房”进行依法强制拆除,以此达到警示和震慑的作用。

三、精心组织,合力攻坚,确保“两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都要把“两违”整治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迅速行动,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新闻宣传部门要开辟专栏,采取各种有效形式,追踪报道违法案件的处理情况,对那些见不得阳光的,尤其是党员干部作幕后推手的,要坚决予以曝光。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要充分发挥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对不积极配合、故意干扰阻碍整治活动的,要坚决予以严厉打击,该立案的立案,该查处的查处,决不手软。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对照责任追究办法,严厉查处党员干部参与土地私买私卖和私搭乱建行为以及执法人员失职渎职的行为。县“两违”办及城建、国土部门要增进与各部门的协作,强化整治工作的协调与沟通,定期通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这里,再一次明确一下纪律,从今天开始,凡因领导不力、拆除不力、查禁不严,新出现大面积违法建设的,将严肃追究乡镇、社区、村委会尤其是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追究执法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土地和建设问题,始终是我县经济发展进程中一个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加强土地建设市场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协作,齐抓共管,为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