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走访三保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12 10:08:47

工会干部走访三保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为了巩固和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努力推动我县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贯彻落实中央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促进全面完成“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任务,根据省总安排,县总工会决定,在全县工会系统开展“万名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动员大会,对“双走访、促三保”行动进行部署,进一步动员县省工会干部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发动职工凝心聚力促进增长,协助党政千方百计改善民生,深入实际解难帮困维护稳定,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作出新贡献。会议印发了全县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的实施意见,请各级工会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抓好实施。下面,我就如何迅速组织学习,密切结合实际,抓紧开展好“双走访、促三保”行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开展万名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主动作为。

首先,开展全县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是工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生动实践。按照中央和县委统一部署,自今年3月以来,各级工会机关密切结合实际,突出“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崛起、服务职工群众”的实践主题,先后分期分批扎实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过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全县工会系统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共识,制定了推进工会工作科学发展的举措,解决了职工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突出问题,探索建立了推进工会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有效地促进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为了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各级工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勇于探索,积极进取,完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开展全县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就是要及时了解企业和职工现状,真诚倾听企业和职工呼声,真实反映企业和职工愿望,真情关心企业和职工生产生活,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和职工实现互利双赢。各级工会干部要把这次“双走访、促三保”行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生动实践,统一思想认识,迅速付诸实施,在“双走访”中增强大局意识,在“促三保”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作出新贡献。

第二,开展县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是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努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众志成城战危机,齐心协力抓“三保”,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发展所处的环境依然复杂,存在着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实现“三保”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在新的形势下,开展全县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有助于教育和引导职工热爱企业,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为促进企业发展献计出力;有助于督促经营管理者关心和关爱职工,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有助于工会干部寻策于基层,问计于职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各级工会干部要把“双走访、促三保”行动,作为履行基本职责,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重要抓手,本着“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为重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以挖潜提效、增收节支为主要内容,广泛深入地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及合理化建议活动,动员组织广大职工与企业和衷共济、共克时艰、共谋发展;要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抓住那些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事情,积极协助党政解决好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三,开展全县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认真总结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也必将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近年来,全县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坚决按照工会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把维护职工群众具体利益同维护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同组织职工、教育引导职工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全县工会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但是,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举措和方法还不完全适应,服务科学发展的改革创新精神需要进一步增强,维权工作的效果与职工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协调和服务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要通过开展“双走访”,使工会干部与企业和职工面对面接触、为企业和职工群众提供直接服务,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与企业的亲和力、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同时,工会干部可以在“双走访”中,通过协调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强化群众观念,改进工作方式,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水平,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精心组织,把握重点,推进“双走访、促三保”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第一,明确指导思想,把握总体要求。开展万名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既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的过程,更是密切联系实际、密切联系职工,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过程。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本着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精神,采取走访调研与宣传鼓劲相结合,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促进发展与推进维权相结合,总结经验与选树典型相结合,整体推动与重点帮扶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未来相结合,摸实情,说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树立工会组织新形象。

第二,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工作重点。开展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县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这项行动的形式是“走访”,关键是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目的是为促进“三保”献计出力。各级工会干部要走出机关,走进企业,贴近职工,发动和依靠职工,全力以赴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凝心聚力保增长促发展。今年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实现我县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功立业,是全县工会工作的主线。保增长是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为主题,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主要载体,进一步动员和组织职工广泛深入地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围绕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实施节能降耗减排、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深化挖潜增效竞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围绕“重质量、保安全、赛进度、比节约、作贡献”,深化重点工程建设竞赛,充分调动建设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重点工程优质、快速、高效地建成,早日发挥效益;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创一流业绩;围绕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努力造就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二是尽心竭力保民生促共享。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包括职工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各级工会肩负着重要责任。在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过程中,各级工会干部要对当前职工就业状况进行调研,积极推进《就业促进法》和各项就业政策的落实,切实加强失业职工、农民工的职业介绍和就业服务,强化职工就业和创业培训,督促企业规范用工行为。切实保障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工资能够按时足额发放,维护职工的收入分配权益。协助企业加强劳动保护工作,以开展“安康杯”竞赛为载体,加强劳动安全卫生宣传和检查,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积极参加职业病防治工作。扩展帮扶平台,拓宽帮扶内容,建立帮扶网络,提高帮扶水平。深入实施送温暖工程和金秋助学行动,深化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尤其是困难劳模、特困职工、困难农民工、单亲困难女职工、大病致困职工的突出问题,从生活救助向就业服务、子女就学、医疗救助、法律援助等方面延伸。

三是齐心协力保稳定促和谐。要通过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加大推动《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力度,帮助企业依法规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稳定。进一步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机制,健全工会组织,按照全总关于“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的要求,健全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广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大力推进“共同约定行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加强工会源头参与、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积极支持政府和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企业改制重组,对企业改制方案要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职工的裁减和安置方案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要结合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认真分析排查影响职工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的不利因素,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警和应急处理等机制建设,积极协助党政及时处理,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

第三,明确方法步骤,推动行动扎实有序开展。这次“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的具体方法步骤,已在《实施意见》中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各级工会认真操作。开展这次行动恰逢全国上下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高潮期,大家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主动性,把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作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搞好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广大工会干部要围绕“促三保”的内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耐心倾听群众的呼声、要求和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归纳,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帮助解决。对易受冲击的行业和企业要进行重点监测,搞好预警预报,特别是对于那些职工反映强烈的意见与问题,要及时与企业有关方面进行协调沟通,切实做好矛盾疏导和调处工作。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真正取得实效

一要成立领导组织,落实工作责任。县总工会成立了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督查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县总副主席,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县总机关各业务部门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事项,负责具体协调指导。各系统、各乡镇、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各位主席是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为了加强联系和指导,县总工会“双走访、促三保”行动领导小组采取分组包片的办法,通知已发给大家。各工作组要深入走访企业、走访职工,了解真实情况,广泛听取意见,积极提出对策措施,推动解决实际问题,防止形式主义。开展好“双走访、促三保”行动,关键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县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务必要提高认识,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带头深入走访,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督促检查,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好这次行动。

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实际效果。扎实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上下联动是基础。这次动员大会后,各级工会要迅速传达,层层动员,制订方案,分解任务,快速启动,整体推进。解决问题是关键。各级工会在“双走访”中,围绕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要了解面上情况,更要深入到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中去,掌握第一手资料,与党政有关部门共商良策,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坚决防止走过场。建立长效机制是保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实际,制定完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同时要将各级工会组织开展行动的情况,纳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要加强检查督促,注重总结提高。坚持把检查督促作为推进“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的重要环节,贯彻始终,一抓到底。对热点难点问题,要进行专项督查、跟踪检查,限期加以解决。各基层从现在开始每两个星期要向县总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以便印发《情况通报》进行交流。与之同时,县总工会将不定期派出督查组分赴单位对“双走访、促三保”行动进行督促检查,一方面总结典型经验,推动面上工作;另一方面针对存在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县总将于明年5月份召开全县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总结,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将上年省总进行表彰。

四要搞好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工会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开展“双走访、促三保”行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大力宣传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报道各级工会开展行动的成效和经验,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营造推进这项行动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开展全县工会干部“双走访、促三保”行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实施“双走访、促三保”行动,务求取得实效,为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