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收费年审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8-12 09:34:14

局长在收费年审工作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多年来,我局一直重视收费年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完成了收费年审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一、2012年收费年审工作回顾

2012年,我们根据《省收费管理条例》国家发改委《收费年度审验管理办法》、亳价费【2012】9号等文件精神,于三月二十日起开展了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1、首先,县物价局、财政局、纠风办联合转发亳价费【2012】9号文件《关于开展全市2011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的通知》,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年审时间。

2、印发国家发改委《收费年度审验管理办法》。

3、年审分为两个阶段:3月10至3月20日为自查阶段,各收费单位到行政服务中心物价窗口领取《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自查登记表》、国家发改委《收费年度审验管理办法》。窗口工作人员要求各单位认真填写年审自查表,并报送年审相关资料,对有的单位不懂如何填写表格和年审该提供哪些材料的,年审人员逐一讲解,并宣传年审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收费单位对各项收费今后要建立收费台帐,记录各项收费的收入和支出情况。

(二)抓住重点、认真开展年审

1、3月20日至5月15日为集中审查阶段,以送审为主。年审人员对各收费单位报送的年审材料进行审核,并建立台帐和年审档案。去年共年审县直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48个,审核收费许可证92份;年审城乡中学、乡镇中心小学、幼儿园60个,审验收费许可证231份;年审医疗收费单位25个,审验收费许可证25份。年审收费项目62项,其中行政性收费36项,事业性收费26项,年审收费金额2.05亿元,其中行政性收费1.46亿元,事业性收费0.59亿元。年审率达100%。

2、取消收费项目:依据财综【2012】9号、发改价格【2012】534号文件,取消:国税、地税、工商、林业、水产、卫生、等部门1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3、降低收费项目:1项。依据发改价格【2012】534号降低商品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屋转让手续费(在原标准上减半征收)。

4、变更行政性收费项目:2项。(国税、地税税务发票工本费)。

5、变更经营性收费项目:2项。(汽车客运站旅客站务费、供电延伸服务费)。

(三)认真开展经营性收费年审工作

为贯彻皖价服【2012】60号《关于实施服务价格登记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服务价格登记证》制度推行工作,六月一日至七月底,对全县经营性收费单位进行年审换证,重点年审驾校、房地产中介机构、物业公司、供电金融企业。

(四)存在问题:

1、个别单位对年审工作不够重视,尚有个别单位不能及时办理年审手续。

2、年审由于任务重、人员少,使年审力度不够。个别单位收费票据填写不够规范。对于以上问题,希望在今年的工作中改进。

二、2012年度收费年审工作安排

按照县物价局、财政局、纠风办《转发市物价局、财政局、纠风办〈关于开展全市2012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年审的通知〉》要求,3月1日至4月10日为自查阶段,各收费单位已安排专人登陆“物价网”,从相关栏目下载表格填写审核后上报收费年审办公室。4月10日至5月底为集中审查阶段,由年审办公室对各收费单位的收费情况进行集中审查,5月31日前必须完成收费年审工作,并将年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上报。今年的年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此,请大家务必高度重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为使年审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县政府指示精神,召开了这次收费年审工作专题会议。在工作中抽调精干力量具体负责年审工作,制定切实可行、详细具体的收费年审工作方案,分派工作任务到人,印发年审文件和日程安排表,集中时间对全县各收费单位2012年度的收费情况进行全面审验。各收费单位也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指派专人做好此项工作。

二是宣传政策到位。在对收费单位进行年度审验前,将《国家收费年度审验管理办法》、《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条例》等文件资料向各被审单位进行宣传,加强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收费政策透明度。

三是业务培训到位。年审工作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为提高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办事效率,结合目前的收费价格形势,县物价局安排年审的工作人员参加市物价局组织的政策法规培训,学习年审文件,领会其精神实质,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

四是审验检查到位。凡属本县管辖的实施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单位均属年审范围,实行送审与价格检查相结合的办法开展本次收费年审工作。认真清理整顿各收费单位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检查国家和省取消和降低收费标准政策的落实情况。

五是工作联动到位。在年审过程中发现存在违规收费的单位,一律移交县价格监督检查分局立案查处。在其乱收费行为未整改、处理前,按照上级物价、财政、纠风等部门的统一要求,将不予换发《收费许可证》直至整改完成,符合相关要求为止。

各位领导、同志们:希望通过年审工作的开展达到----宣传收费政策,规范收费行为,增强政策观念,遏制乱收费行为的目的,为进一步减轻社会负担,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营造宽松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建设美好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