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在测土配方验收会讲话

时间:2022-08-05 10:43:25

副主任在测土配方验收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县政府和市农委分别就县、市农业和农村经济以及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情况作了介绍,成绩令人振奋。最近几年,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很快,三个县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也很有特色。县的配方肥销售网点很健全,万亩示范片的内容非常丰富,测土配方施肥专业合作社为整个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很有特色,要很好地总结,为全省各地提供借鉴。下面,我就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今年项目实施的基本情况

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经覆盖了全省64个县,项目规模3600万亩,接近全省耕地面积的一半。从各地项目实施情况看,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实施,促进了农业增产、节本、增收。今年我省淮河流域遭遇1954年以来的大洪水,但是全省农业仍然是一个大丰收的格局,粮食总产有望再创新高,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的目标有把握实现。

今年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测土配方施肥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利地支撑了小麦高产攻关和水稻产业提升行动。这两大行动的核心内容就是关键技术的推广应用。在小麦高产攻关的4项实用技术和水稻提升行动的6项关键技术中,测土配方施肥就是其中一项。测土配方施肥是决定产量、成本、效益的一个核心要素。同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也全面提升了土肥体系服务能力。通过项目实施,改善了化验条件,改善了土肥的基础设施,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最近,农业部对承担2012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县的化验室进行了检测质量抽查考核,全国60个县,其中考核不合格的有15个,而抽查我省的4个县全部合格,这说明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中,各项目县工作是扎实的。

但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县工作还不实,项目进度还不快,项目监管还不力,项目资金的使用还不够规范。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项目实施任务完成。

二、下一步工作

这次会议既是项目年度验收会议,也是年终阶段性总结会议,同时还涉及明年项目工作的部署。明天,将用一天的时间对项目专门进行验收。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谈几点意见。

1、确保项目任务完成。各项目县都签订了项目合同,要按合同办事,这次验收过程中如有不达标的县,要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项目涉及内容很多,要逐项落实到位。耕地地力评价开展得怎么样,农户施肥长期观测点是不是落实了,等等。凡是项目规定的任务必须完成。同时要及早谋划明年项目的实施,尤其是今年项目实施存在薄弱环节的县,下年度要赶上来。

2、加强项目组织领导。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措施,也是一项政策措施,是农业补贴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项目实施的季节性强,工作量大,实施面积、范围广。各项目县要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和解决好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问题。

3、切实加强项目监管。尤其是项目资金必须按合同规定使用。今年全省64个项目县总投资4550万元,体现了国家对土肥事业的高度重视。如果项目资金用不好、管不好,没有办法交帐。

4、切实完善配方肥的生产、销售和市场监管机制。配方肥的生产、销售和市场监管是整个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重点内容之一。测土配方施肥原则上讲就是要施配方肥。如果我们花了很多工夫,取土,测土,把配方研究出来了,最终农民施的不是配方肥,那么前面的工作就白做了。配方肥生产企业的确定要按照规定操作,通过招标来确定。县招标确定3个企业,建立了60多个销售网点,基本上覆盖全县,这就方便了农民购买配方肥。配方肥的的市场监管要严格,生产的配方肥如果达不到配方肥的要求,农民使用后就会影响配方肥的声誉,影响农业部门的形象,影响项目实施效果,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对配方肥质量进行抽检,请省土肥总站作出安排和部署。测土、配方、加工、销售是一个有机整体,在系统运作上,县搞得很好,通过专业合作社来统筹产加销各个环节,效果非常好。一定要把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充分发挥企业在配方施肥中的重要作用。

5、切实加强测土配方施肥的基础性服务。要精心安排好试验,确保试验数据的准确性。要办好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片,这是项目实施的基本要求,也是项目辐射带动的主要载体。示范片建成后,要组织农民和乡镇干部去观摩,增强现场感受,现身说法。要研究控释肥和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有机结合问题,各项目县要认真做好控释肥试验,确定专人搞好此事,要把控释肥试验作为整个测土配方施肥试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要加强新型肥料制剂的跟踪和研究。

6、高度重视施肥技术和方法问题。这个问题我在几次测土配方施肥会议上一直强调,目的是防止把测土配方施肥局限在给农民提供配方卡或提供配方肥上。如果施肥方法不当,就很难达到科学施肥的基本要求。水稻的施肥技术好办一些,小麦如果遇到干旱,拔节肥就施不下去,高产就很难实现,要认真研究解决这个问题。既要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又要注意施肥技术和施肥方法问题。

7、加强项目工作交流。项目实施的动态要及时把握,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典型经验要及时总结和宣传。项目完成以后要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数据要客观、要科学,要经得起推敲,要能站得住脚跟。

8、组织好项目验收。项目验收明天会作具体安排,我在这里就不再细说了,要按照农业部的要求把验收搞好。

明年的项目实施工作从秋种就已经开始了,要一环扣一环地把项目实施工作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