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第二季度经济督查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8-01 05:18:53

市长在第二季度经济督查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第二季度经济工作督查调度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安排下半年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提振精神,攻坚克难,埋头苦干,提速增效,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昨天,我们利用一天时间,实地观摩了涡阳县“几个一批”的现场,令人振奋;会上,听取了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汇报发言,倍受鼓舞。下面,方书记还要做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确保快速发展、力求争先进位为主调,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实际,着力调结构、快发展、保民生、促和谐,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农业生产形势大好,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城市建设强力推进,城乡市场一片繁荣,重点改革不断深化,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各项工作全面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上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三次产业稳步增长。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9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一产增加值78.9亿元,同比增长3.8%,增幅位居全省第3;二产增加值106.6亿元,增长19%,增幅位居全省第9;三产增加值103.6亿元,增长10.1%,增幅位居全省第4。三次产业中,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在60年一遇的大旱之年,夏粮再获丰收,总产301万吨,增长0.9%,增幅位居全省第2;单产462公斤,增幅居全省第1位;小麦单产474公斤,增长1.2%,是全省唯一增产的市。在全国全省畜牧业大幅下降的大背景下,全市肉类产量14.42万吨,同比增长0.14%。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增1家部级、8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新申报了良夫集团、瑞福祥公司、东升公司等3家部级重点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发放粮食收购贷款12亿元,已收购小麦60万吨,粮食贷款发放量全省第3位,比去年翻一番。夏种工作进展顺利,全市玉米面积达到330万亩,较去年增加50万亩。工业支撑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1.16亿元,同比增长25.1%,增幅位居全省第3位;完成工业投资59.4亿元,同比增长55.3%,增幅位居全省第4;规模工业用电量达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居全省第2位;工业产销率达97.2%,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古井集团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31亿元、税收5.6亿元,其中白酒销售收入25亿元、税收5.4亿元,古井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第三产业发展活力增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9亿元,增长17.4%,增幅位居全省第10;城乡市场、会展经济持续活跃,成功举办了2011年中国()白酒文化节。上半年共接待国内旅游人数3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61%。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43.37亿元,同比增长28.1%;人民币贷款余额296.52亿元,同比增长27.2%。全市新增贷款55.6亿元,是去年全年新增贷款总量的1.3倍,较年初增长23.1%,增幅居全省第1位。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新业态健康发展,累计投放各类资金115亿元,成为我市构筑多元化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二是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0.35亿元,同比增长93.1%。完成财政收入32.66亿元,增长48.4%,增幅居全省第5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250元,增长2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8754元,增长17.9%,增幅位居全省第6,城乡居民收入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6亿元,增长38.7%,增幅居全省第6位;完成房地产投资32.3亿元,增长114.4%,增幅居全省第1位。省“861”行动计划项目完成投资63.6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9%。市重点管理项目完成投资100.78亿元,同比增长56.9%。已争取省级以上下达专项补助资金投资计划2.6亿元,其中廉租房建设专项资金突破1亿元,占全省的10%。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利辛至天然气管线工程7月底前即将竣工,信湖煤矿路条已经获批;康美华佗国际中药城、沃尔玛购物广场、春雨光彩汽车城、亿都财富广场等重点商贸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泗许高速公路段年底前可竣工通车,105国道涡河大桥、济祁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完成54座、在建14座,开工率达52.3%;谯北、城东输变电工程竣工运行,伯阳、园艺等7个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新农村配套供电设施项目完成120个。加强了对央企、省企、知名民企产业投向的研究,筛选了64个亿元以上项目重点推介。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全市5个省级开发园区基础设施投资7亿元,同比增长近70%,乡镇工业功能区新增规模企业57家。

四是招商引资工作成果丰硕。全市新引进项目564个,总投资483.8亿元。实际利用市外资金220.6亿元,同比增长65.1%,完成全年任务的63.9%,其中,利用省外资金145.1亿元,同比增长90.3%。今年新引进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到8000万元,是去年的2倍,招大招强、招工招新的效果初步显现。杉杉集团、修正药业、紫鑫药业、亿都财富广场、精华制药、大唐城市综合体、江淮安驰汽车新区、雨润食品工业园、香港金龙集团、涡北洗煤厂、恒大集团等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落户我市。

五是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市总体规划(2010-2030)》已经省规委会研究并原则通过。市区十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市经济开发区拆迁拆违工作取得新突破。中心城区的建设管理得到加强。今年市南部新区的政府投资项目达到34项,总投资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3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4亿元。市南部新区征地拆迁工作稳步推进,已征地6406亩,拆迁面积13万平方米,完成整体征迁15个自然村。安置还原小区、市政公园、污水处理厂加快推进,路网工程、道路主体工程、清淤工程稳步实施。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坑塘治理、涡河沿岸开发有了实质性进展。规划、设计、建设的档次和质量大幅提升,入驻我市的甲级资质招标企业达到9家,创建省级标准化小区2项,省级标准化工地8项。三县县城面貌明显改观,蒙城城南新区、涡阳南部新城、利辛西部新城,雏形初现,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全市乡镇和划定区域内1482个村庄建设规划已全部完成,新农村建设稳步开展。

六是民生事业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民生工程资金31.3亿元,占计划筹集资金的89.4%。其中,6项工程提前完成全年任务,7项建设类工程全面开工,13项资金类工程按序时或超序时推进,4项工程近期可全面开工。全市新建廉租住房已开工6700套,开工率达100%;新增公共租赁住房已开工3062套,开工率达87.5%;新增发放租赁住房补贴完成率达110%。全市就业方面的5大指标、5大保险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医疗、教育项目顺利实施,市人民医院新院主体工程完工,师专迎评工作和二期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华佗技师学院已完成整个校园建设的90%,确保今年9月份开学招生,市图书馆、档案馆顺利建设。大力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启动市南部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控体系建设,社会治安满意度提升至96.7%,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做好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食品产品质量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4.3%。计划生育工作通过省里年度考核。高考工作再创佳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农业基础建设滞后,抗灾能力不强,秋季农业生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农资价格偏高,加大了生产成本,直接影响农民增收;在猪肉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部分农户盲目补栏,养殖业面临新的考验。二是工业企业规模小,成长性差,发展后劲不足,一些在建工业项目投产尚需时日;虽然今年新进了67家规模企业,但离150家的目标任务仍有较大差距;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建设还没有提上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没有实质性突破。三是部分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由于种种原因,个别中央投资项目至今未能开工建设;招商项目落地难、开工晚、进展慢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已签约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四是土地供需矛盾尖锐,今年省仅下达用地指标1600亩,土地无法满足发展需要,违法用地比例增大,建设用地置换(挂钩)项目拆迁复垦进展缓慢,部分农村土地整治项目问题没有按要求整改到位。五是融资难问题十分突出。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今年以来央行连续6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的历史最高点,连续3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中央加大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审查力度,审批项目进度和投资下达节奏明显放缓;加大对房地产调控力度,土地市场不容乐观。在土地、资金双重制约面前,有些同志产生畏难情绪,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精神不振,甚至怨天尤人。六是信访工作出现反弹。所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关于下半年重点工作

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市委方书记提出的“干部提神、发展提速、工作提效”的要求,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全力实施项目、招商、环境三大突破,全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进程,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人代会确定的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对照政府工作报告和年度工作计划,下半年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既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更要看到有利条件,破除畏难情绪,进一步提振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在开拓中奋进。一是从全球看,尽管经济复苏尚未出现期望中的加快现象,但二次衰退的风险较小,仍处于后金融危机的调整复苏阶段,将为工业化加速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二是从全国看,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较强。中央强调下半年要把继续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对农业地区、中西部地区带来利好消息和重大机遇。三是从全省看,省委、省政府加快皖北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到位,政策支持的效应越来越显现,皖北地区改革开放以来积蓄的力量在凝聚,部分先富起来的群众已完成原始积累,全民创业的热潮涌动。四是从我市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必将带动经济大发展、大繁荣。现在,全市发展的势头良好,干群的干劲充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在全省位次靠前。这些都极大地激励着全市人民干事业、谋发展、争先进位的信心和勇气。

可以说,当前我市经济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形势的分析研判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对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提振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奋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下面,我强调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着力抓好以中央、省投资项目为重点的各类项目建设。

第一,项目工作必须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抓手。要把谋项目、争项目、干项目作为政府工作的主线、主攻点和着力点,项目就是实事,要把办实事体现到项目上,要把能力和水平体现在干成项目上。第二,项目落实必须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要实行一周调度、半月督查、一月通报制度,分管市县区长至少一周调度一次、到点上实地检查一次,政府督查室每半月要督查一次,实行一月一排名一通报制度。要实行分管领导承包项目制度,每个分管领导都要分包项目,责任到人、一抓到底。要实行一把手明察暗访制度,对查到的问题立说立行、办结办好。要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以项目论英雄,以实事看政绩。第三,项目建设必须突出重点。凡中央投资项目、省确定的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土地置换挂钩和土地整理项目等,不管大小、不管配套多少,必须合力攻坚、加快推进、确保完成,力争在全省处于先进位置。第四,项目建设必须确保安全。要严格遵守市政府制定的资金安全、工程安全、生产安全、干部安全的各项规定,将“四个安全”牢记心中,确保干成事、不出事,做到发展一路高歌、干部一路平安。

(二)着力抓好以项目落地为重点的招商工作。

招商引资是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必须作为第一要事、天字号工程。抓发展就是抓招商,抓招商就是要确保项目落地。目前,我们虽然迎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同广大中西部地区比环境、拼政策、抢项目的激烈竞争。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注重招商实效,切实把促进招商引资项目的落地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一要对签约项目进行梳理。对不成熟的项目要腾笼换鸟,把有限的土地用在成熟项目上,对条件成熟的项目要加紧跟踪、盯住盯紧,真心招商、真诚招商。市直部门要加大力度,全力推进亳芜工业园建设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园的规划和启动。二要严把项目签约关。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评审机制,对“环评”不过关的项目,一律不再签约。要注意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如清洁能源项目等。我们现在正在谋划或建设的风电项目、垃圾发电项目、秸秆发电项目、节能项目等新兴产业项目以及农业产业化项目,这些都是国家大力支持的项目,对这些项目花点本钱值得,一定要算大帐、看长远,把这些项目干成。三要抓好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比如修正制药、精华制药、康美工业园等,要尽快解决规划选址、项目审批、施工图设计、资金落实、土地供应等实际困难和问题,督促尽快开工建设,同时认真抓好落地项目开工后的协调服务工作。市直重大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安排一名正县级干部当服务组组长,希望县区重大项目也要采取一个项目安排一名正科级干部牵头的工作方式。四要精心筹备上半年招商引资述职会、皖粤对接会、药博会,积极组织小分队招商,提高招商效果。

(三)着力抓好以水利建设为重点的“三农”工作。

中央水利工作会议7月8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建国以来最高规格的治水会议。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一是要加强研究,抓好政策落实。要认真研究中央政策,联系实际,抓住机遇,谋划好项目,确保争得的中央和省水利项目资金不低于我市农业在全省所占的比重。二要强力推进水利项目建设。要按照《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亳发〔2011〕7号)文件要求,做好打井、修桥、清沟、建闸、建站等工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以骨干河流、平原洼地治理和中型涵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防洪保障能力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项目运行管理,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三要统筹做好当前的农业农村工作。以“农业农村十大工程”为主抓手,真正把小麦高产攻关、玉米振兴计划、畜牧业提升工程、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建设、菜篮子工程建设等落到实处。

(四)着力抓好以十大工程为重点的城市建设。

一要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对中心城区年初确定的51项工程(含南部新区34项工程、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10大重点工程)、各县区重点工程,每一项都要排出工程实施进度、资金筹措进度、工程完成时限,市政府将加大对10大重点工程的调度力度,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领导将启动问责程序。二要集中清理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私搭乱建之风严重破坏了发展环境,必须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市委、市政府已经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组,时侠联同志任组长,刘海石同志任副组长,市监察局副局长李长春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现已制定了工作方案。专项行动自2011年7月1日开始至2011年11月30日结束,分宣传动员、排查摸底、复查确认、公示监督、自拆自纠、调查处理、检查验收七个阶段。在自拆自纠阶段,对自行拆除“两违”建筑的按照有关规定不再追究;对不予配合的由城管执法局组织力量实施强拆;对参与“两违”行为的党员干部实施责任追究;对涉及违纪、政纪的违法案件,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立案查处,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各县区都要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作为一场战役来打。三要切实解决城镇垃圾问题。垃圾处理不仅是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提出到2015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50%的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各县区要积极行动,按照全民动员、科学引导,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垃圾发电等项目,以县为单位统一处理,改变过去乡乡镇镇办焚烧炉的状况。

(五)着力抓好以工程类项目为重点的民生工程。

一要突出重点抓开工。对未开工的项目要抓紧督促开工,对已开工项目要督促加快进度,对已完工项目要督促抓好运行管理和提高。尤其要加强对廉租房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进度较慢项目的调度,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任务。目前,我市保障性住房及个别项目还没有动工,希望相关县区抓紧落实。二要落实资金抓保障。对有资金预拨要求的项目,要保证按比例预拨,确保拨付进度大于工程进度,力争3季度末全部资金拨付到位。如中央、省经费未能到位,县区要拿出资金先行垫付。三要规范管理夯基础。要完善定期汇报机制,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争取上级支持。要按照各项工程建设的实施办法和考核办法,严格政策落实,严格实施程序,严格操作规范,注重日常工作和过程管理的规范化,加强基础资料和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确保工程不出现“硬伤”。今年,对民生工程项目在全省考核中倒数第一的牵头部门,在效能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六)着力抓好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村土地整治为重点的土地工作。

一要认真做好迎检工作。近期,国家六部委将在全国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和农村土地整治清理检查工作。此次检查结果直接关系到“十二五”期间我省用地政策的调整,关系到今后我省和我市的用地计划分配。各县、区政府要根据7月7日召开的全市土地整治工作会议要求,紧扣检查方案工作要点,逐项补差补缺,确保迎检不出任何问题。关键要把2.83万亩置换用地需要拆迁复垦的通过省验收,争取获得1.2万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二要积极盘活存量用地指标。要加大置换项目报批力度,用足用活现有用地指标。加大对批而未供、圈而未用等空闲土地的清理力度,积极盘活零星用地指标,全力保障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对2010年的违法用地要抓紧报批,确保降到15%以内。三要加大土地征收力度。南部新区建设办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已启动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涉及的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尽快完成拟出让地块涉及的土地、房屋征收和附属物清理工作。对军分区东侧、烟厂西侧、宾馆东侧、文化公园周边、郑店子区域五个地块,已分别成立指挥部,要按照宣传到位、组织到位、补偿到位的原则加快推进。各县区也要加大拆迁和土地收储的力度。四要加大招商力度,搞好土地出让。积极开展上门招商推介活动,加大储备土地出让力度,确保完成全市100亿元、市本级42亿元的土地出让金任务。

(七)着力抓好以贷款融资为重点的金融服务工作。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命脉。各级各部门要想办法,出实招,多渠道缓解融资难问题。一要加快企业上市培育步伐。上市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最大,上市企业是最具成长性的经济实体。一周前,古井集团定向增发12.6亿元,解决了古井产业园建设资金需求。我们要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加大对广印堂、沪谯科技、华佗国药、济人药业等重点企业的培育辅导和协调服务,努力形成“一家率先突破、多家紧随其后、一批争先恐后”的上市梯队格局。二要加强金融机构建设。加快利辛县信用联社改制工作进程,力争尽快挂牌开业;督促徽商银行蒙城支行、谯城区支行建设,争取农发行在我市设立村镇银行;加快小额贷款公司申报、审批进度,力争全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16家以上。同时,要做好债券发行、投融资工作。三要推进金融创新。制定《市信贷+保险贷款管理办法》,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和种植、养殖业等新型农村保险,推广保单质押贷款。督促各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开发适合广大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的金融产品。四要以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为重点,认真筹备好2011年全市第二次银企对接会,确保完成全年新增80亿元贷款任务。

(八)着力抓好以积案化解和集访为重点的维稳工作。

能否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是对我们能力和水平的最大考验。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意识,把确保稳定作为确保发展的前提。要加强源头治理,着力化解积案,做好信访维稳,巩固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要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突出问题;要强化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大力开展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关于抓落实问题

马克思说过:“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要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保持经济社会良好的发展势头,必须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从我市干部队伍的实际来看,我认为必须在“严、紧、细、实”四个字上下功夫。

一是要在“严”字上下功夫。铁的纪律,严字当头,历来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离开了严字都将一事无成,抓住了严字,也就抓住了工作落实的关键。当前,我们有个别同志对待工作一定程度上存在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懒”的问题,具体表现是对工作得过且过,应付了事;容易的就抓,难抓的就放,“硬骨头”就绕;对矛盾和问题不愿较真、不敢较真、怕得罪人,想当老好人,没有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有这些,归根到底都是事业心不强的表现。这种状况必须坚决改变。我们的每一位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对自己要不放松、不懈怠,对下属要不迁就、不纵容,做到部署工作严谨、检查指导严密、落实规定严格、处理问题严肃,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都落实,事不落实,决不罢休!

二是要在“紧”字上下功夫。紧张快干、雷厉风行,反映的是精神状态,体现的是思想作风。当前,我们有的同志按部就班、办事拖拉;有的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推而乱动,不作为、乱作为;有的不等领导调度不去抓,调度了又怨天尤人、推上推下,找理由回避责任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责任心不强的问题。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只争朝夕的精神,强化“紧而又紧”的理念。精神上要绷紧,时间上要抓紧,落实上要赶紧,做到接受任务快、了解情况快、计划部署快、检查考评快、落实到位快。比如,民生工程不能等待上级资金拨下来才去落实,完全可以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先垫付资金;城市建设项目不能等待国家货币政策松动时才去进行,可以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筹集资金;各类项目建设相关手续也可以交叉作业、交叉进行。总之,凡是市委、市政府定下的事,都要敢于负责、一抓到底,决不拖泥带水、抓抓停停、忽紧忽松,都要能快一天快一天、能早一天完成就早一天完成。

三是要在“细”字上下功夫。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没有精细抓工作的理念,就难以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当前,我们确有个别同志在工作中大而化之、当甩手掌柜,对承担的工作不求甚解、一知半解、若明若暗。大到一个项目、一项工作,有的同志说不清、讲不明、干不好;小到一份文件签发,有的同志草率签名,病句、错字连篇,标点符号混乱。有的同志认为这些都是细枝末节,是“小事”。殊不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些小事都抓不好,还能干成什么大事。不抓细,就成就不了大事;不抓细,小事就会影响大事;不抓细,就会影响个人的成长和进步。细节体现事业心,细节体现责任感,细节体现能力和水平。所谓在“细”字上下功夫,就是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干,小节当做大节来抓;就是要坚持见微知著,杜绝粗枝大叶;就是要坚持工作项目化,从具体细节、点滴小事入手,把每项工作都细化为一个个可操作、数量化、合标准的具体环节,描绘好执行的“路线图”,抓好各环节的落实,确保办一件成一件、抓一项成一项。

四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会不会抓落实,是检验领导干部是不是有本事、肯实干的试金石。现在,我们的一些同志习惯于作一般性的号召,上面开个会、下面也开个会,上面发个文、下面也发个文,说得多、做得少,说得大、做得小,有的甚至在瞎忽悠,没有真正扑下身子抓落实。这些问题必须坚决加以纠正。一要强化责任抓落实。责任比能力更重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内容、序时进度,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善于抓重点项目、城市建设和民生工程等事关全局的“大事”,确保抓出特色、抓出经验、抓出成效;要敢于抓土地、资金等制约发展的“难事”,努力在攻坚克难中求得突破、赢得发展;要勤于抓涉及群众利益的“实事”,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确保让人民群众满意。三要领导带头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入一线、率先垂范,对各项工作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自督办,深入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的现场指挥协调,深入到工作最困难、条件最艰苦地方解决问题。

同志们,第三季度是定全年、保全局、夺全胜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聚精会神,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市第三次党代会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