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节能减排及气候变化应对会讲话

时间:2022-08-01 05:14:51

市长在节能减排及气候变化应对会讲话

同志们:

6月22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省长王三运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十一五”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部署“十二五”及2011年工作任务。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副省长黄海嵩、倪发科,省政府秘书长梁卫国以及各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詹夏来代表省政府与各市政府签订了《节能和碳强度目标责任书》,主要内容是:确定“十二五”及2011年节能和碳强度责任目标,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实施重大节能项目、推广节能新产品和新技术、推动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业发展、实施固定资产节能评估和审查、提高财政资金节能投入力度等。会议确定了“十二五”期间各市节能目标分五档安排,我市与宿州、黄山同处第五档。

“十一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节能减排作为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通过强化目标责任、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重点工程、加强监督管理等措施,着力抓好重点领域、行业和企业的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2010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密切配合,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市万元GDP能耗下降到0.8247吨标准煤,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万元GDP能耗1.22吨标煤的节能任务,化学需氧量(COD)控制在11100吨,二氧化硫(SO2)排放量控制在6800吨,实现了省政府下达的总量减排目标,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市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

一是考核指标增加新项。除“十一五”时期开始考核的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重点耗能企业和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以外,新增碳排放强度、氨氮和氮氧化物控制指标,随着我市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资源环境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二是削减难度明显加大。省下达我市“十二五”期间减排主要目标是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我市与省政府签订了2011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书,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较上年削减1.5%,二氧化硫削减1.3%,氮氧化物削减1.2%。节能减排的潜力和空间越来越小。

三是工作内涵不断延伸。“十一五”时期强调“节能降耗”,“十二五”时期更加突出“节能增效”,注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对我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结构转型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四是推进方式亟待创新。“十一五”时期以行政性、强制性手段为主,往往靠临时突击、被动应付,“十二五”时期要更加注重经济、行政、法律等综合手段的运用。同时,节能减排正在从产业领域进入社会领域,从生产领域进入消费领域,我们工作的思路举措、方式方法需要不断调整完善。

省下达我市的“十二五”节能目标虽然处于全省的较低档次,但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对能源的消费要求增长较快,要完成万元GDP能耗下降14%的目标,对我市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节能形势非常严峻,一季度我市万元GDP能耗同比上升0.42%。突出表现在电力消费增长加快,1—5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12.41亿千瓦时,增长21.2%,增幅位居全省第三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居民用电同比增长32.16%,其中城镇居民用电同比增长44.29%,比重和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跟踪分析,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加快节能项目建设进度,坚持走转型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第一,要抓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这几年,我市相继实施了节能十大工程、城镇污水处理、工业废水减排、农村垃圾处理等一批重点工程,在节能减排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要加快完善市县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加强已建节能项目的运营管理,确保稳定运行,实现设计节能量和计划减排量。最近,大唐集团来我市考察,有意投资18亿元,实施3.2-4亿千瓦时/年的风力发电项目,这是重大利好消息,要创造条件积极推进。

第二,要抓好源头控制。国家已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将“能评”跟“环评”一样作为前置审批,从源头控制上加强节能管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执行国家“四个一律不批”(对于国家明令淘汰、禁止建设、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环境污染严重,高能耗、高物耗、高水耗,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于环境质量不能满足环境功能区要求,没有总量指标的项目,一律不批;对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项目,一律不批)的要求,严格执行节能减排和环境评估制度,提高新上项目的准入门槛,从严控制新上“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进一步加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技改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第三,要抓好重点领域监管。我市工业能耗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70%,要突出抓好电力、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节能,不断完善年耗能3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统计、计量以及年耗能万吨标煤以上企业的能源审计工作。要强化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目标责任管理,加强列入全国万家节能低碳行动企业的用能管理,对达不到标准和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企业,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要加快推进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商务民用、农业农村等领域的节能减排,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确保新建建筑执行节能标准比例达到95%以上;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加快淘汰老旧汽车、船舶,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鼓励使用节能环保型交通工具,加快推进压缩天然气替代汽油工作;强制性推行商业服务业等节能节电技术,大规模推广城市道路节能灯,限期淘汰低效照明产品;大力发展农村户用沼气,推广省柴节煤灶,推广生物质能等新型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不断延伸监管触角。

第四,要开展综合治理。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废弃物安全处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垃圾发电项目,确保年内有实质性进展。要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汽车尾气、烟尘、油烟污染和噪声扰民问题。要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开展清洁生产。要全面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农村文明创建,逐步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状况。

第五,要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把节能减排指标完成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要严格执行节能目标责任制,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兑现奖惩措施,确保对节能减排工作认识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要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统计、监测、预警“三大体系”建设,建立及时掌握信息、提前准确预警、会商出台对策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加快培育环境文化,广泛开展节能减排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等体验活动,倡导绿色消费、适度消费理念,积极推介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推动节能减排由工业领域向三次产业拓展,由生产环节向消费环节拓展,由企业向全社会拓展,使节能减排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总之,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为推进全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