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计划生育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8-01 05:08:54

市长在计划生育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现场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省人口计生“村为主”及村民自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全面安排部署全市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全力推进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今天上午,大家观摩了谯城区十八里镇和十河镇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落实情况,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谯城区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之所以能走在全市的前列,我认为关键在于三点:一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症结、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二是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特别是全省人口计生“村为主”及村民自治工作会议精神,狠抓责任落实和过程管理;三是创新管理服务机制,全面开展人口计生“星级家庭”评定、挂牌工作,初步建立了人口计生工作“村为主”的利益导向机制。希望各县要以谯城区为榜样,扎实推进,不断提高我市计生工作水平!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村为主”是依法实施村民自治的重要内容。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是法律赋予村级组织的职责和权力。《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均明确指出,村党支部、村(居)委会应依法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将其纳入村民自治工作的范畴。做好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是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人口计生工作和村民依法自治的重要内容。

(二)“村为主”是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根本途径。我市是农业人口大市,村级是农村人口计生工作的基础、重点和难点。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加快推进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只有“村为主”,开展新形势下的人口计生工作才能既有法律保障又有工作抓手;只有“村为主”,才能将人口计生工作的巨大压力传递下去,发挥村级的能动作用;只有“村为主”,才能发挥村干部介于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独特优势,把人口计生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实现既定的人口计生工作目标和任务。

(三)“村为主”是解决人口计生工作瓶颈的治本之策。近年来,随着乡镇、村(社区)区划调整和村级规模扩大,村级人口计生工作的担子更重、压力更大。深入实施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村级人口计生工作职责,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村两委抓人口计生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从根本上解决人口计生工作上边急、中间热、下边冷的问题。

二、突出重点,提高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水平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的水平。目前,县区、乡镇、村两委换届刚结束,县区、乡镇人口计生工作负责人有所调整、村两委班子人员有所变动,工作接替需要一个过程。各县区要努力缩短工作接替过程,减少磨合期,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同志充实到“村为主”工作中。计划生育工作政策性、业务性强,一定要加强学习培训,通过集中学习培训,让计生干部、村计生专干弄清楚为什么要实施“村为主”,怎样实施“村为主”,切实提高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二)强化阵地建设,提升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的硬件。各县区、乡镇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健全计划生育服务阵地。要抓乡所带村室,健全服务网络,改善服务条件,提高服务功能,发挥村室在稳定低生育水平中的技术保障作用。所有村室均要具备“一校二栏三室”:即人口学校、计划生育公开栏、人口墙报宣传栏、办公室、孕检室和环检室,并保证设施齐全、制度规范。有条件的村还要向“星级”村室标准发展,增设生育文化长廊、新家庭文化屋、微机档案室等,推进人口文化大院建设。

(三)着力建章立制,提升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的软件。一是建立信息收集上报制度。计生专干要及时记录《村级台帐》和填报信息报告单,村包组干部要负责收集、核实信息并及时向乡镇反馈,严把计生数据信息源头,确保计生信息的及时性和真实性。二是建立孕情监测制度。积极探索“诚信计生”管理服务模式,根据孕环检对象的年龄、生育和节育状况分别与村委会签订诚信协议,根据不同类型确定参加孕环检的次数,认真做好重点对象的孕检和孕情跟踪服务工作,逐步落实计划生育“群众自治”机制。三是建立“四术”落实制度。村书记、村主任、计生专干和包组干部要摸清底数,掌握手术对象名单,确保四项手术及时落实到位。四是建立专干业务工作制度。通过业务培训的建立,使村计生专干能够规范使用村级计生资料,增强做好流出人口计生服务与管理工作的本领,提高为广大育龄妇女优质服务的技能。五是建立村级计生例会制度。要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出原因、拿出对策,限时办结。

三、强化保障,确保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深入开展

(一)明确工作职责。各县区、乡镇要把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作为稳定全市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抓手,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排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计生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作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有关部门要顾全大局,主动配合,形成合力。要进一步明确行政村书记、村主任、计生专干和包村组干部的工作职责,把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任务及时全部地细化量化,逐一分解落实,形成层层有任务、人人有指标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跟踪问效。要加强过程管理,随时掌握每个村的计划生育工作动态。乡镇每月至少要调度两次,县区每月至少要调度一次,市级每季度至少要调度一次,及时研究情况,分析形势,会商对策。市、县区人口计生部门要成立督查小组,加强督促检查,通过设立有奖举报箱、进村入户进行个案核查、开展明查暗访等方式,提高基层上报信息的准确度和及时率,努力通过不间断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并跟踪问效,督促基层有效地落实各项计生工作。

(三)建立激励机制。要通过落实村干部养老保险、增加村干部绩效工资等途径,建立健全有利于消除村干部后顾之忧、激发工作潜能的机制和制度。各县、区政府要按照中央《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提出的“一个高于、四个确保”的要求,加大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经费的投入,从体制上为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确保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在村级得到真正落实。各县区和乡镇要坚持依法管理,综合运行法律、行政和经济措施,加大对计划生育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做村两委、计生专干的坚强后盾,为村级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四)严格考核奖惩。市人口计生委要根据省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考评方案,明确考评指标、方法和内容。要把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作为计生整体工作的重点,加大考评的权重和频次,建立各县区、乡镇、村人口计生“村为主”工作月度排名、季度通报、半年总结、年终算账的工作机制,重奖先进县区、乡镇和村两委,优先提拔使用工作业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对后进单位和干部坚决予以“一票否决”,对工作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严肃处理。

同志们,落实好“村为主”工作对于做好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村为主”各项工作,为全面提高我市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