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民生工程推进讲话

时间:2022-08-01 04:25:24

市长在民生工程推进讲话

同志们:

为节约时间,提高效能,市政府将民生工程、居民收入赶超、财政工作等3个会议合并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全省民生工程暨收入倍增规划实施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全市民生工程和财政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刚才,学国局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会上表彰了民生工程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市政府与各县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希望大家按照各项目标任务要求,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财政工作和民生工程取得的显著成绩

2011年,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确保快速发展、力求争先进位为主调,大力培植财源,科学管税征税,为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建设美好注入了新的动力。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双责任、双推动、双考核"工作机制,真抓实干,争先进位,圆满完成各项民生工程任务。归纳起来,有六个方面的显著成绩:

(一)财政收支规模和质量大幅提升。2011年,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62.17亿元,比上年净增近20亿元,增长46.7%,收入总量居全省第15位,提高了1个位次,增幅居全省第2位。其中:地方收入完成33.7亿元、增长46.1%,市本级收入完成18.36亿元、增长61.3%。涡阳县、谯城区、蒙城县、利辛县的财政收入分别达到13.1亿元、12.06亿元、11.5亿元和6.68亿元,收入跨上新的台阶。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其中税收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87.4%。全市财政支出132.2亿元,同比增加31亿元,增长30.5%,保障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3月份当月,全市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3.5亿元,增长53.8%。一季度,全市实现财政收入2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9.4亿元,增长55%,增幅居全省第1位。

(二)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随着经济持续发展和收入赶超计划的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2011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99元,增长16.5%;农民人均纯收入5638元,增长20.3%,增幅居全省第2位。农民增收的结构出现新亮点,工资性收入达2509元,增长25.2%,占全部收入的44.5%。

(三)民生投入持续增加。按照省统一口径统计,2011年,全市民生方面的财政投入达111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7%,其中30项民生工程投入44.2亿元,比上年增加15.7亿元,增长55.1%。30项民生工程中,直接发放或补助到人的项目11项,资金达8.84万元,惠及600多万城乡居民,人均受益150元。民生工程覆盖面越来越广,综合效应越来越明显,全市加固改造中小学校舍47.5万平方米,建成乡镇文化站53个,农村敬老院21个,农家书屋600个,促进了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四)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民生工程扩面提标,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义务教育制度、医疗保险和合作医疗制度、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制度实现了城乡全覆盖。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由人均120元提高到200元,发放农村低保金2.45亿元,五保户供养金6588万元。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1.02万套,投资3.23亿元,城镇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民生项目和资金进一步向"三农"领域倾斜,近700万亩农作物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130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20多万人次农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五)民生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在民生工程的推进中,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注重总结经验,完善措施办法,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出项目化、工程化的制度框架,建立健全了资金保障机制、工作推进机制、政策宣传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和相应的工作制度,形成了"党委政府负责、财政牵头抓总、部门合力推进、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促进了工程项目实施,提升了民生工程的整体水平。

(六)民生工程质量和效果明显提高。各县区、各牵头部门对民生工程建设高度重视,按照争先进位要求,明确责任,加强协调,严格督查,抓出特色,在工作协调、机制创新、资金保障、监督检查、政策宣传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突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圆满完成了民生工程年度任务。在全省20个分等次的项目考核中,我市有18个项目居第一等次,我市被评为"全省民生工程工作先进市",利辛县被评为"全省民生工程先进县"。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市财政总收入、人均财政收入仍居全省后进位置,经济结构还很不合理,财政增长的可持续性有待加强;财政收入总量低于阜阳52.9亿元,低于淮北28.2亿元,低于宿州1.9亿元,人均财政收入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城镇居民收入低于全省50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省594元;民生工程项目进展不平衡,后续管理养护机制还不健全,资金配套压力较大,今后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寻求对策,认真加以解决。

二、扎实抓好今年的民生工程

主要是做到"四个落实":

一要落实任务。今年,省委、省政府决定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我市仍承担30项任务(我市无任务的3项是: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项目数虽与去年持平,但内容拓展,投入增加。与去年相比,新增3项、退出3项,5项调整内容、6项提高标准、16项继续实施。除30项省民生工程外,市委、市政府决定将通村公路作为市民生工程。也就是说,今年我市实际实施省、市民生工程31项,初步预算,共需投资57亿元,较去年增长29%。31项民生工程中,由上级全额拨款的5项,需市级配套的8项,需县区配套的27项,需群众自筹资金的6项。其中:上级补助约37.1亿元,较去年增长20.4%;需市县财政配套约13.2亿元,较去年增长35.6%。为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今年继续将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纳入对市直牵头部门的效能考核和对县区的目标管理考核,努力在创新机制上有新突破,在工作推进上有新作为,在惠民利民上有新成效。不论省里怎样考核,都要力争跻身全省先进行列。

二要落实责任。民生工程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虚假。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调度推进,建立更加有效的推进机制,促进民生工程责任在一线落实、任务在一线完成。各牵头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督促,主动争取省里支持,确保工程进展顺利;市直各主管部门要加快工程进度,所有的民生工程项目,上半年都要开工;各县区政府要抓好实施、抓好落实,对每一项工程、每一项任务都要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时限要求、工作抓手、具体措施;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民生办要加强督查,针对项目实施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暗访、抽查为主的督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督促整改,对违纪违规,造成影响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三要落实资金。各县区政府要积极落实配套资金,保障民生支出,该垫支的要先垫支,保证工程建设。市、县两级配套资金4月份要全部落实到位。要加强资金管理,保证效益。民生工程涉及的资金很多是要发放或补助到人的,都是按人头算账、按人头发放,社会影响面大,群众敏感性强,必须严格把握发放条件,严格资格确认程序,加强人员信息核实和资金管理,保证政策公开、程序透明,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财政、审计、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从严查处违法乱纪行为。

四要落实制度。重点落实"质量、管养、宣传、考核"四项工作制度。一是抓质量。尤其是对建设类项目,要严格执行建设计划和标准,严把工程设计关、建设关、验收关,严格实行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质量终身负责制,决不允许在工程建设中弄虚作假、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确保每一项工程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二是抓管养。自2007年实施民生工程以来,全市已建成一大批工程类民生项目,要切实管好用好,让每一项工程都能持续发挥效益。去年,市直部门制定出台了19个加强工程类项目的后期管护办法,要切实抓好落实,重点解决管养不到位问题。对已建成的住房、道路、沼气、卫生室、饮水工程等项目,要组织回头看,开展大检查,加强项目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保证必要的管理经费,确保工程持久发挥作用,造福人民群众。三是抓宣传。重点是创新宣传方式,比如:对工程建设类项目,要设立宣传标牌或标识牌;对保障发放、培训保险类项目,要制定明白纸或明白卡,发放给补助对象,提高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和群众的认可度。四是抓考核。要进一步完善月调度、排名通报等制度,改进考核奖励办法。要开展对民生工程项目的绩效评估,探索实施第三方评估考核办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咨询机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中期和后期评估。要加大政务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

三、全面实施城乡居民收入赶超计划

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是改善民生的基础,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到"十二五"末,居民收入赶超全省平均水平,并专门下发了《市"十二五"期间城乡居民收入赶超全省平均水平规划实施办法》和《关于促进"十二五"农民收入赶超的实施意见》。

今年,全省确定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目标分别是12.5%以上和13%以上。按照2010年的基数推算,要实现倍增,我市的目标必须高一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幅必须达到14.9%以上和17%以上。实现这个目标,任务非常艰巨。一要坚持就业惠民。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辟更多就业岗位,做好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以就业促工资增长。加大招商力度,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农民就地就业,二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兑现对农业、农民的各项政策性补贴,积极推进科技兴农,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畜牧养殖业,推进农村产权改革,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三要建立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关系。在可能的情况下,想方设法提高工资水平,加大对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进一步提高民生的普惠水平。

四、更好地发挥财政促发展保民生职能

财政是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做好各项经济社会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各级政府、财税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牢固确立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理念,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在促进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更大作为。

(一)加快经济发展,不断夯实财源基础。抓好主导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是发展我市经济的重要手段。一要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大力实施"125"工业振兴计划,确保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2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新增规模企业150家。二要大力推进全民创业,支持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鼓励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促进企业做大做强。三要加快5个省级开发区、现代中药产业园、亳芜现代产业园、古井白酒产业园建设。认真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促进项目尽快进园落地,力争在做项目、引项目、建项目上实现新突破,为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二)大力组织收入,不断做大财政"蛋糕"。一要坚定增收信心。省"两会"期间,李斌省长参加我市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提出要着力增加"两个收入",即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要求下力气保持财政较快增长,保障民生改善,为社会事业发展更好地提供支撑。今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政策性减收的因素不少,刚性支出继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尖锐。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进一步发展,传统财源继续壮大;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新兴财源正在成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理财施政能力,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加。二要完善征管手段。要防止收入流失,确保完成全年84亿元的财政收入目标任务。要着力提高收入质量,财政收入增长一定要建立在保证收入质量的基础上,决不允许在收入上弄虚作假,财政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把好关口。要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增加政府可统筹的财力。三要积极争取支持。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快皖北发展的重大机遇,更多地争取省补助资金和政策支持。

(三)加强支出管理,不断提高资金效益。近两年,随着财力增强,我市的支出规模越来越大,虽然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但人均财力和市本级可用财力仍是全省垫底,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为此,一要注重增收节支。注重提高支出效益,把有限的钱花在刀刃上、花在干实事上、花在为人民谋福利上。二要优化支出结构。把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放在第一位,教育、农业等法定支出要按照要求足额安排到位,重点项目资金要及时保障。要强化跟踪问效,大力开展政府投资评审、预算绩效考评工作,将评审结果与资金安排挂钩,对监管不力,造成损失的要坚决追究责任。三要坚持厉行节约。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对今年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别是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提出了严格要求,不仅要求公务费零增长,还对控制公款消费作出了明确规定。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市直机关,一定要自觉遵守规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办公费、会议费、招待费,从严控制购车、换车,杜绝一切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花钱现象。

(四)完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一要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财政部门要认真抓好国库集中支付转轨试点工作,为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做好准备。二要注重发挥政府投入对社会投资的引导和拉动作用。采取激励性措施,大力支持投融资平台建设,鼓励各金融机构尽量快放贷多放贷,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三要认真实施资金安全工程。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责任,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按照权限和程序进行审批、拨付,切实加强对预算内资金、专项资金、各项贷款等资金流向全过程的监督和检查,不得随意改变支出项目和资金用途,属于政府采购目录规定的项目,要实行政府采购;要加强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惠民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保证财政资金专款专用;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得帐外设帐搞小金库,更不得以任何名义乱发津补贴,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有禁不止的要从严查处。四要进一步加强财税队伍建设。以铁的纪律,抓班子、带队伍,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坚决做到为国执法、为民理财。

同志们,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全面做好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发展为民、民生优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