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三夏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8-01 04:14:18

市长在三夏座谈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既是午季小麦生产观摩会,又是"三夏"工作动员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分析当前三夏、防汛和秸秆禁烧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各项工作任务。上午,我们实地观摩了县小麦高产攻关示范片,检查了农机、柴油、粮食收购、防汛及秸秆禁烧工作的准备情况;刚才,又听取了各县区政府的工作汇报,讲得很好,安排具体细致,希望抓好落实。总的感觉,今年午季丰收在望,预计小麦亩产可达508.2公斤、总产可达62.5亿斤,同比分别增长6.2%和4.7%。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关于"三夏"工作

现在距小麦成熟收获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搞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不仅直接影响今年的粮食收成,而且关系全年农业生产、农民收入目标的实现。我们必须及早部署、全面发动,立足于"早",立足于"抢",坚决打赢"三夏"工作这场硬仗,为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基础。

(一)组织农机大会战。全市共有小麦615万亩,需投入联合收割机1.8万台。目前自有联合收割机1.6万台,计划引进3000多台,基本能保证正常天气情况下收割所需。一要做好机收准备。各县区政府要针对麦收期间可能出现的阴雨等天气,提前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小麦收割工作正常有序进行;要核实掌握各行政村农机具现有量和需求量,在有农机缺口的地方,提前签订引机协议,落实引机数量,保障用机需求。各级农机部门要提前动员和指导机手做好麦收机具的检修和调试,备足零配件;要开展参加麦收机手驾驶操作统一培训,切实提高麦收作业质量。二要优化作业环境。麦收期间,重点要抓好"信息、接待、维修"三项服务工作。要根据机收进度和天气情况,通过媒体、网络、手机短信等载体,及时当地小麦机收动态、机具供求信息和气象信息,引导机械合理流动。要在境内主要路口设立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帮助外来和过境机手解决实际问题,有序引导外地机手积极参加本地机收工作。要整合农机技术力量,把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的维修技术人员纳入本地维修后勤服务体系,组建农机技术人员维修小分队,深入麦收一线开展巡回服务,公开服务电话,确保随叫随到、随到随修。三要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区要建立包保责任体系,县包镇、镇包村、村包农户,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组织党员、团员农机作业突击队,认真解决贫困家庭和无劳动力、无机械家庭的午收问题,确保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相互配合。气象部门要做好气象服务,及时准确夏收气象预报。公安和交通部门要重点打击非法拦机截机、砸抢机车、敲诈机手等不法行为,打击不准外地收割机收割的霸收行为;物价和农机部门要打击随意涨价和严重扰乱跨区作业市场秩序的行为;石油公司要加强油料储备和调配,督促各加油站设立农机加油绿色通道和专用加油机,确保麦收期间油料供应。

(二)适时开展夏粮收购。今年全市粮食收购工作要立足早准备,做到小麦开镰收割、粮食开磅收购。任务目标是120万吨,考虑到市场收购等因素,实际需要仓容160万吨,目前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已腾出仓容90万吨,午收前还需再腾出70万吨。一要加快腾仓并库进度。要加快政策性粮食拍卖进度,加大出库速度,整理集并半仓粮、仓底粮,采取多种措施腾仓并库,确保收购所需。对已腾出的空仓要进行清理维护,对收粮器械、保粮设施、设备要进行检修保养。二要做好政策收购和市场收购两手准备。物价部门要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准确把握市场价格动态,力争及早启动收购预案。粮食收购企业要精心组织,确保快收粮、多收粮、收好粮。三要提前落实粮食收购资金。今年,全市粮食收购需要约40亿元资金。为此,市农发行要积极协调,满足收购资金需求额度;市粮食部门要与、涡阳两个直属库沟通,合理布置收购库点,确保夏粮收购顺利展开。

(三)切实抓好夏种夏管。一要抓好夏种抢种。"春争日,夏争时",夏种宜早,越早越好。各地要抢抓农时,坚决做到收获一块、整地一块、播种一块,确保夏播作物适时适法播种,夯实秋季丰收基础。二要抓好种植结构调整。市政府已经印发《2012年全市夏种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今年玉米种植面积要突破350万亩,夏种中药材面积要达到20万亩、蔬菜面积要达到55万亩,请各地认真落实。三要抓好高产创建示范行动。要高标准建设好140万亩玉米振兴计划核心示范区,涡阳县、县高产高效万亩"吨粮田"示范县,11个农业部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其中玉米6个、大豆5个),1个整建制高产创建县,4个整建制高产创建乡镇。通过高产典型示范,使关键生产技术迅速普及,推动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确保全市粮食总产比上年增长1.7%以上。四要强化在地作物田管。要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在抢收抢种的同时,强化"三情"监测,及时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田管技术措施,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切实抓好在地作物田间管理,确保正常生长。对夏播作物也要及早管理,重点抓好查苗补种、中耕灭茬、施肥浇水、病虫草害防治等生产环节,一环紧扣一环。

二、关于防汛工作

建市以来,我市2000年、2003年、2007年相继发生了3次洪涝灾害,平均3~4年一次,目前已连续4年未发生流域性大洪水。根据省、市气象局预测,今年我市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增加。

一要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前段时间,我们开展了汛前检查工作,在检查中发现一些问题:市南部新区张沟在建的5座桥梁、龙凤新河在建的4座桥梁施工围堰阻隔河道;谯城区大寺枢纽滚轮锈蚀,运行卡阻,中小型病险涵闸较多;涡阳县部分涵闸设备被盗;县部分涵闸启闭设备老化;县集西侧部分圩堤尚有缺口,镇王荒站南侧500米处堤防标准不够,都需进一步加固。这些问题都要在会议结束后立即突击完成,所有涵闸都要提前测试一下,确保启闭顺畅。

二要抓好河道清障。检查发现各县区存在不同程度的河道设障现象,尤其是县和县茨淮新河内设障严重,滩地有多处堆砂,县境内茨淮新河大桥附近滩地有多处建筑材料厂、造船厂、餐馆、液化气站等。要按照省防指通知要求,坚决在汛前对违章设障清理到位。要加大对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汛期内所有河道一律禁采。

三要抓好在建工程的安全度汛。全市在建工程包括城区段排水河道桥梁工程,要在主汛期来临之前力争具备度汛条件;对确实不能在汛前完成的,要切实制订好度汛方案。各级防汛部门要跟踪掌握在建工程进度,加强督查和度汛管理,督促落实度汛方案和抢险队伍、物资和机械。

四要抓好防汛工程调度。防汛期间,市、县区防指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注意船闸运行安全。交通、海事部门要配合船闸管理人员,做好过闸船只的疏通,确保过闸船只的安全。要注意渡口安全。汛前要对所有渡口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安排干部值守,确保水上安全。

五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要及时掌握汛情、雨情变化,做好蓄水保水工作,防止旱涝急转。

三、关于秸秆禁烧工作

今年,秸秆禁烧工作形势更加严峻,省对市秸秆禁烧的考核更加严格,考核结果与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审批立项、区域限批、环保补助资金安排、农村生态创建挂钩。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务必按照全省秸秆禁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要确保中高考顺利进行。三要确保全市范围内不发生大面积焚烧现象,不发生大的火灾事故,不发生浓烟锁城现象。四要确保公路、铁路交通安全。五要确保全市及各县区卫星遥感监测火点总数不能排在全省前3位,各县区焚烧火点数不能超过50个,不能被省实行区域限批。六要严格兑现奖惩。今年,市政府继续执行禁烧罚款制度,根据国家环保部通报的卫星遥感监测结果计算,每发现1个焚烧点位处罚所在县区2000元;对被国家和省通报批评或区域限批的,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对工作不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等特别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三夏、防汛和秸秆禁烧工作事关全局,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及早动手,精心准备,为夺取夏粮丰收、确保安全度汛、创造良好生态环境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