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纪念建团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7-31 07:55:04

书记在纪念建团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县现有人口120万,共有团员5.2万,县直属团组织405个,其中,机关团组织41个,学校团组织21个,村级团组织230个,非公企业团组织110个,驻外流动团组织3个。近年来,我县各级团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按照“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培养青年”的工作思路,不断巩固团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组织基础和党在青年中的群众基础,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夯实基础,在“组织青年”上创新格局

县委先后下发了《关于深化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镇级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夯实基础,推动团的工作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

一是立足于“早”,创新组织新格局。早在2009年,泥河镇团委就被团中央确定为“乡镇和街道共青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单位”,按照1+3+X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至2011年11月底,我县全面完成了17个镇团组织的格局创新,创新后的全县镇团委班子共有182人,涵盖了政府、学校、村居、企业等各领域青年代表。二是着眼于“新”,扩大工作覆盖面。通过党建带团建、联合建团、先行建团等方式,确保非公企业从业团员能正常参加团的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团的活动。目前已建立非公企业团组织110个,覆盖236家非公企业。近期,已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中积极组建团的组织,今年拟建立3—5家团组织。三是延伸于“外”,组建驻外团工委。依托我县驻外流动党委,着力开展驻外团工委建设。先后在北京、上海、宁波建立了3家驻外团工委,覆盖4300名团员青年,截止目前,驻外团工委共向党组织推荐42名优秀团员入党。同时,通过不断完善机制,强化服务,把驻外团工委打造成流动团员青年的“温馨家园”。

二、深化载体,在“引导青年”上搭建舞台

围绕加快推进现代产业基地、旅游度假基地和南部副中心建设,全县各级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一是提升素能,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党在各阶段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队)”、青年岗位能手、校园环保小卫士、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冶父山等镇还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了以“倡导绿色文明、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千名青少年践行绿色环保活动,进一步引导和培养青少年自觉树立环保意识。二是凝聚爱心,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各行各业志愿者网络,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环境保护、法律援助、助残助老、医疗卫生以及禁毒、预防艾滋病、文明创建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908爱心车队自成立以来,连续6年为中、高考考生免费开展“爱心送考”活动,让近3.5万名考生和家长受益。三是突出示范,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评选表彰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团干”、“优秀创业者”、“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选等选树活动,展示我县青年的时代风采,以青年典型的先进事迹感召青年,努力促进社会形成“学先进,讲奉献”的风气和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先后培养了一批信念坚定、素质全面的青年骨干,涌现出夏登好等一大批优秀青年代表。

三、打造品牌,在“服务青年”上破题创新

各级团组织主动深入基层,走近青年,积极反映青年的愿望和呼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成长发展。

一是不断深化青年就业创业项目。积极联合人社、农委等部门,重点做好进城务工青年、农村青年的实用技能培训、信息咨询和就业指导等工作。深化与县邮储银行和信用联社合作的“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帮扶青年自主创业。自2009年以来,共培训9313人次,帮助扶持2122人成功就业创业,共发放贷款716笔,总额达3732万元。二是大力实施特困大学生扶助活动。为了“让每一位寒门学子都能圆梦大学”,2005年,团县委启动了扶助特困大学生活动。至2011年底,先后筹集资金900余万元,帮助3100名特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在团县委的带动下,工会、关工委、妇联、县慈善协会等单位共筹集资金270余万元,扶助大学生905名。与此同时,通过大力实施希望工程,先后援建了16所希望学校,援助图书800余万册,发放希望工程款200余万元,惠及到6000余家庭或贫困学生。三是扎实做好青少年普法维权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大力实施“阳光关爱行动”,开展“普法百所校园行”活动,加大法制教育力度,推进“未成年人零犯罪镇创建”活动。截止目前,共帮教不良行为青少年300多人,面谈及家访1500余人次,帮教成功率达80%以上,其中重返校园70多人,成功就业170多人。

四、强化领导,在“培养青年”上形成合力

县委高度重视对团的工作领导,把团的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建机制,深化党团共建。县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党群共建争先创优的通知》,坚持把组建基层群团组织与组建基层党组织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在党团共建上,注重引导团组织争做组织覆盖好、团员教育好、活动开展好、青年反映好的“四好”团组织。二是增素质,开展教育培训。针对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活动。县里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每年坚持举办2期培训班,以五四、七一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围绕“永远跟党走,青春献”为主题,积极开展红歌、红诗系列征集活动。全县各领域每年举办各类讲座、报告会60余场次,组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座谈、交流、论坛等活动30余场次。三是重选任,激发工作激情。县委采取阶梯式培养模式,注重选拔那些工作能力强、发展思路活、培养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团的干部队伍。2007年以来,县委先后从全县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同志中选拔2名团县委书记、4名团县委副书记,其中1名团县委书记、3名团县委副书记属公开选拔。在干部选拔使用上,优先推荐和使用团干部,其中,担任过团县委书记的2名同志被市委提拔为县委常委。2009年以来,提拔的27名镇党委委员中,有11人曾在镇团委书记岗位工作过。提拔的6名完全中学副校长,均有校团委书记工作经历。

我县团的工作在县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团组织的正确指导下,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兄弟县(市、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胡总书记的五四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吴书记“讲大局、强责任、提能力、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和省、市团的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举措,引导广大青年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基地、旅游度假胜地和南部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