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长在难点村治理会讲话

时间:2022-07-31 07:26:14

乡长在难点村治理会讲话

同志们:

离上次来已经有二个月时间了,虽然没到实地去看,但是听到情况介绍,感到很振奋,觉得很有希望。难点村是个概念,一个相对的概念。所谓难点村,什么叫难点,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原因,各有各的基础。刚才世军部长讲的很到位,难点难在哪,看来你们难点找到了。焦点问题,我看也没有什么大的焦点,化解得很好。现在是要解决一个重点问题,所以应该说,有思路、有起色、有目标、有绩效,确实看到了乡党委,特别是乡党委的指导,村两委班子的主体带动。

首先是建立了一个强的班子,把杜岗这个具有特色的难点村问题解决了;第二是拟定了一个目标,怎么富民;第三,找到了一些措施,项目就是措施。我一直在大会小会上讲,招商发展为上,招商中项目是最关键的。你们找到了一些办法、找到了一些措施,也取得了一些绩效。这些绩效应该说,从软环境方面,成立了合作社,这个机构是很好的。第二个呢,有些工作也正在落实。短短时间,我认为面貌变了,至少软环境变了,硬环境也有所改善,这是刚开始的,这个就不错啦。

下一步我讲几点建议。

1、第一个建议是:紧紧抓住机遇,一定要抓住机遇。这个机遇是哪里的机遇呢?是你们自身的机遇。乡作为我们县的中部乡镇,应该说区位优势非常之好,我们整个全县的项目工作,特别是林业产业化,解决农民的现代化和一些相关的政策机遇非常之好。第二个受辐射,相关方面的辐射,受南部经济圈的辐射,受市的辐射,这个辐射效益相当之好,所以一定要抢抓住这个机遇。还有一个机遇呢,是处在时间节点上的机遇,就处在2011年,“十二五”规划刚刚起步之年,规划的起步之年,就意味着我们有好多变数,你抓不住这个机遇,可能好多思路就不对了,你要把你的思路转化,村里的思路要放到乡里的全盘上来考虑,乡里的思路要放到全县的大盘上来考虑,那你的思路没能上升到上一级领导的思路上来,那你就能抓住机遇了。我从大的讲,皖江产业转移示范区、中部崛起,为什么是皖江产业转移示范区呢,这个就是在中部崛起的一个大的战略背景下提出的一个思路,抓住了,如果不提这个背景哪有这个思路呢,是不是这个道理?我们合淮同城化,合淮经济圈也好,也是在这个战略背景下提出来的,这个又是一个机遇,这是个时间节点,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你挤进去了,那后面的改都改不掉。那你挤不进去,后面挤就很困难了。所以,一定要抢抓这个机遇。

2、第二个呢,要明白我们的形势,一定要明白我们的形势。什么样的形势呢?那就是我们乡,我们的形势是什么?那杜岗村,我们目前的形势是什么?这个形势一定要明确。我们的形势就是:那天我在报告上把那两个字改过来了,改过来是有道理的,你原来的叫“富民强县”,我把他改过来了,叫“强县富民”,“富民强县”和“强县富民”不是一个概念,他的内涵不一样,不只有这四个字的位置调过来了,对不对?“强县”,有几个指标,工业产值上来了,财政收入上来了,基础设施好起来了,这叫做“强县”。但是,到底在解决一个什么?富民问题,在解决一个城镇职工的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的人均纯收入问题,这叫“富民”。还有一个“富民”,不仅仅是收入问题,还有一个“治民”的问题,一定要明确的一个形势。你这个形势,我们的形势,我和大家讲的就是八个字:负重前行,爬坡发展。这就是我们的形势。我们的目标,形势就是既要分析你的优点,也要分析你的缺点。你一定要明白你们这个形势,你的乡情是什么,你的村情是什么,这个很重要,这就是形势。

3、第三个,一定要明白一个主体,明白我们的主体。我们的工作的主体是什么?我们的乡镇、村里两委是带头人,是领头雁。我们工作的主体是谁?是人民群众,是村民,一定要明确这个主体。最终这个地方要富,老百姓自己要有富的愿望,要有富的举措、要有富的能力。这才是主体。你这一届村两委强了、乡镇强了,外面支持多了,很可能在这一届,在现时间现阶段,指标上来了,项目上来了。但是,如果这个主体没解决,老百姓本身、村民自己的发家致富的愿望,发家致富的素质,发家致富的能力没解决,也就是造血功能没解决,不会持续得太久的。所以,一定要解决一个主体问题,发展的主体。发展的主体是谁?村民。所以,这要解决一个优农富民,还要解决一个治民的问题。哪个“治”呢?“治理”的“治”。怎么解决提高他的素质,解决他发展的冲动和欲望,这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可能在你们这届上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但是,你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认真地思考。华西村,你现在看看,我去过调研的,一个地方的发展,除了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带动以外,就有好的老百姓、好的致富能手,是这个道理吧?你看华西村的吴仁宝,他就是村委书记,他也做县委副书记,那是荣誉了,他的主要阵地还在村,所以说难点村的治理,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这是第三点。就是发展的主体,你们一定要明白。这就是一个治民的问题,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我讲第三点,解决一个发展的主体。

4、第四,要有一个科学的发展思路。那么这个科学发展的思路,就是要在认清形势的基础上。你刚才讲得很好,我注意听到了,在你乡的层面上,你以草莓、种养殖业为主的一些加工制造和产业园,那么作为这个难点村而言,你要把他的资源利用户分析起来,你刚才讲的造林、企业,你主要有四点:第一个,搞规模化的种养殖;第二个,植树造林,植树造林和清洁家园在一块;第三个,劳务经济;第四个,争取一些项目资金,争取一些基础项目建设。这些我认为都是一套思路,在这套思路里面,我们还要有重点,一定要有量化指标。比如说:今年我栽50亩的草莓,明年在50亩的基础上,再增加多少亩草莓,你比如刚才你说50亩18户带动半个村民组,再扩大就能够带动一个村民组,举这个例子,就是说一定要有量化指标,量化到每一年、每个月。最后呢,就是要提出一个结构,一个优化结构。做大规模,优化结构。还有一个,要归类分析。能力的分析,效能经济。刚起步阶段,这个分析一定要规范,这个谁来规范呢?就靠我们乡、村、党委党支部、政府来指导,靠我们专业合作社、专业的人来把握。一开始就不能跌倒,一跌倒后面爬起来就比较困难了。这就是我讲的第四点,必须要有一个目标。

5、最后一点,要有一个稳固的保障。稳固的保障靠什么?就靠你健没健全机制、体制,就靠你把村两委班子一代接着一代,一任接着一任坚强的堡垒建立起来,就把我们村民自治的一些意识规则建立起来,把潜规则给它。再把我们省市对农村的一些惠民政策、支农政策充分的运用好,这是一个巩固的保障。我讲的所有这些,但最终所有的都要落实到项目,以项目为抓手,要落实好这些事。最后的载体都是项目,你不落实到项目都是空的。项目,就解决一个投入问题,就解决一个效益问题,最后就解决一个中国的项目的平衡点。项目一定要抓住,每一年都要安排项目,要围绕项目来做这些事。这个农村工作、三农工作,是一个大的命题,刚刚破题。我一直认为,中国的三农问题没有破题。到现在,中央提出“三化”,在大力发展城镇化、工业化的基础上,同时进行农业产业化,三化同步,这在原来从没提过的。三化同步,是个很重要的命题,把林业产业化和工业化、城镇化同步进行,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新的思路。就现在来讲,我们提出“三农现代化”,前面说的林业现代化就是林业产业化,农村现代化就是解决一个农村的基础设施、农村的村容村貌和农村的社会管理。农民现代化指的就两个字:治民。农民现代化在形式上就是把原始的农村的村民变为现代的村居的村民。市的目标,在“十二五”期间,实现25%的社区化。这就是农村现代化的一个具体的素质体现。农民现代化是什么概念?那就是一定要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知识层面。要想方设法来做这件事:一不能产生心理依赖;二是对现在还有劳动能力的农民要加强培训,整体业务培训。不是教什么哲学什么的,就是教一些实用技术、党的方针政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一级带一级,传帮带,一个带一个。这就是的“三农现代化”。你可以在这试点,你可以把农民送到党校培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县委县政府、乡党委政府都在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把这么宏大的命题在我们的这块土地上,在我们的现实工作中开花结果。国家讲的都是宏观层面的,一定要落实到县乡两级。没有县乡两级活生生的实践,就没有沉甸甸的果实。省市是一个传带作用,是个整合作用,是个辐射作用,最后所有的都要落实到县、乡。所以,我希望新时期的三农工作,能不能结合我们的“难点村“治理和创先争优活动,在解决农村工作上,能闯出一条路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