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文明县城创建会发言

时间:2022-07-30 09:48:37

县长在文明县城创建会发言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今天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创建文明县城的有关要求,动员全县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共建美好家园,创建文明县城。刚才,建林同志就做好迎接县城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讲得很细、很到位,希望各级各部门对照文件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在建林同志部署的基础上,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创建文明县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创建文明县城,无论是对外树立良好形象,扩大招商引资,还是对内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第一,创建文明县城,是改善发展环境、增强核心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文明程度是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资本。一个城市,只有具备了整齐清洁的市容市貌、畅通有序的人流物流、文明礼貌的语言行为、规范优质的服务接待,才是一个有凝聚力、有吸引力、有魅力的城市,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近年来,市通过狠抓大建设、大环境,极大地改善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综合竞争力,进而推动了大发展。现在,大企业落户多了,大型节会举办的多了,人流量也大大增多了,人的荣誉感、自豪感也明显增强了。我们创建文明县城,不是为了应付一时的检查,更不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取一项荣誉,而是要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发展优势,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来我县投资创业,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二,创建文明县城,是提高城市品位、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手段。推进城市化不仅是城区人口增长、区域扩张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提高的过程。我县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不仅要加快经济发展,还要使整个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和市民素质都要有一个质的飞跃。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创建文明县城这一有利时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市市容环境、社会秩序、服务质量等方面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我县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要始终坚持双城带动战略,建设新区,改造县城,共同努力把县城打造成县域中北部的经济文化中心,辐射皖北的桥头堡。通过文明县城创建,可以进一步丰富干部管理城市、经营城市的知识和经验,可以使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城市化带来的好处,从而加快全县城市化和城镇化的进程。

第三,创建文明县城,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强烈愿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是居住环境的改善、服务质量的提高、精神文化生活的充实、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的好转等问题。创建文明县城,就是从老百姓愿意参与、能够受益的事情抓起,切实改善城市环境,创造安全文明的社会秩序,提供方便优质的社会服务,这是一件顺民意、得民心的好事。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崭新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去。

二、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全面做好测评迎检各项工作

文明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常年抓,抓常年。从现在起,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都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对照测评体系,逐条逐项抓好创建指标的落实。我们要把这次测评作为一场考试,把大街小巷作考场,视人民群众为考官,力争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具体的工作要求,建林同志已经作了部署,请同志们认真抓好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一要对照标准找差距。尤其是对居民小区管理、公共设施维护、网吧管理、交通秩序、公交车管理、窗口单位创建、沿街单位落实门前责任制、农贸市场创建、清扫保洁、建设工地管理等问题,都要逐项明确到单位、到个人,对照测评标准抓整改。要做到布置工作不带“们”,所有任务到个人。要按照“已经达标的,要争取多加分;基本达标的,要争取得满分;没有达标的,要争取不扣分”的要求,从城市的一草一木入手抓精细管理,从服务的一举一动入手抓窗口建设,从市民的一言一行入手抓素质提升,真正做到不容忍一个乱丢的烟头垃圾,不放过一盏不亮的路灯,不遗漏一台不响的公共电话。一丝不苟,逐条对照,查漏补缺,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千方百计提高达标率、减少丢分点,把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特别是镇社居委的同志们要逐户做好群众宣传工作,引导居民提高文明素质,尤其是在这次迎接全省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进一步树立形象,展示人民文明风貌。

二要精细管理出形象。治乱要用重典,矫枉必须过正。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社会管理,突出在市容环境上治“脏”、在公共秩序上治“乱”、在窗口行业上治“差”。治“脏”要以街面整治、路面整治、铺面整治和墙面整治为突破口,以清除视觉污染、尘土污染、生活污染为着力点,从源头治理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使县城卫生状况实现大的改观。治“乱”要以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公共卫生为重点,逐个研究措施,严格制定规范,积极探索科学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新模式。治“差”要以窗口行业、服务领域为重点,以铁的纪律和铁的制度,切实解决态度差、形象差、效率差等突出问题。对影响形象的各种违章违规行为,要坚决曝光、严肃惩处、及时纠正。各职能部门要敢于碰硬、敢于较真、严格执法,做到不留情面、不打折扣。

三要完善设施强服务。要突出围绕解决设施破损、设备落后等问题,对文化体育科普设施、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市容日常维护设备等进行查漏补缺,实行全面配套。要突出难点的攻克,对于必须达标、难度较大的创建设施,要确定具体项目和责任单位,迅速研究解决,限期达标,努力使县城环境和外在形象有明显的提升。

三、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努力实现创建文明县城目标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建文明县城,是一项全县性的工作,既是全县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共同义务。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要将创建指标逐项细化分解,把工作任务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有压力,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要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强化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确保创建测评指标全面合格。

二要加强宣传,形成合力。创建工作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因此,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动员各方力量积极投入创建工作。要重视舆论宣传的引导作用,加大文明创建的宣传报道密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重视发挥居委会在创建中的基础作用和社区的宣传窗口作用,使创建深入到城乡基层,深入到居民家庭,让居民群众明确在创建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努力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局面,推动创建工作出成果、见实效。

三要强化考核,严格奖惩。要进一步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对创建文明县城过程中发现的“不文明”现象、不作为现象,要予以曝光,确保创建任务顺利开展。要严格考核奖惩,对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工作中推诿扯皮,工作不力,影响创建工作整体进度的,要予以通报批评,严重的要追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