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思想道德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7-30 09:46:48

县长在全县思想道德工作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是县委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前,县委常委会进行专门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刚才,同志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讲的很全面、很具体,我完全赞成。请大家按照要求,回去后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在这里,我再简要强调几点意见: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

对一个人来说,青少年时期既是长身体、学知识的最佳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他们的辨别力、免疫力和自控力差异很大,极易受到社会环境影响。只有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从小打牢思想道德基础,学习才有动力,前进才有方向,成才才有保障。

对一个家庭来说,孩子是整个家庭乃至几代人的希望和精神寄托。特别是现在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的成长、成才,倾注着父母的全部心血,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只有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才会幸福和睦,群众才会安居乐业,社会才会和谐稳定。

对一个地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族的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和奋斗。现在的未成年人,就是未来建设国家、建设的骨干力量。所以说,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对于培养合格的建设者、提升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实现“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的奋斗目标,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整合各种德育资源,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和关工委等各个方面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打造形式多样的育人载体,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促进了广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不断提高。

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各种思潮相互激荡,各种诱惑纷至沓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严峻挑战:一是西方敌对势力通过意识形态领域,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始终没有改变,他们始终把在中国实现“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广大未成年人身上,同我们争夺下一代的斗争日趋尖锐和复杂,从美国大片、西方节日到洋快餐,大量体现西方价值观的传媒文化、时尚文化和宗教文化,对广大未成年人的文化渗透、思想侵蚀从未停止。文化思想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去占领。二是由于社会的开放和转型,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也日趋多样化,社会的一些领域出现了道德失范、诚信缺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了负面影响。三是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在给未成年人学习、娱乐开辟新渠道的同时,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也通过网络传播,腐蚀未成年人的心灵。

因此,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好一代新人,既是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也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希望工程”。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抓好落实。

二、工作落实要到位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必须强化工作举措,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要做好规划。一个地方的发展,首先是要有规划,没有规划的工作,就是盲目的工作;没有规划的建设,就是盲目的建设,我们无论干什么事情,一定要先有规划。规划是什么?规划不是对昨天的总结,也不是对今天的分析,规划主要是对明天的谋划。我们要根据上级的要求,孩子的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制定一个总体规划,就是我们最终目标是什么,怎样去实现,按照规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细化到每个年度,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做好。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对规划工作都是高度重视的,各个部门对各自工作都有自己的要求。落实到县一级应该怎么抓?要通盘考虑、科学谋划。否则就会出现资源浪费、形式主义。规划是经过反复酝酿、科学论证、依法制定的,是符合当地实际的长远发展思路。规划一经确定,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切忌一任领导一个想法,一任领导一个新招。现在的发展成就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按照既定的蓝图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取得的。比如“双城带动”发展战略,说明这个战略是立足长远、切合实际的,是需要一以贯之,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届接着一届干,并不断对其进行丰富、充实和完善,赋予新的内涵。

二要统筹建设。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对未成年人教育的投入逐年加大,各种渠道安排的资金比较多,要求也不一样。如何争取到、统筹使用好这些项目资金,是对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能力和水平的考验。争取到项目是本事、实施好项目是本领,也是责任,但能不能整合各类资金,按照规划要求,有序进行建设,才是能力和水平的体现。我们要把全县各类涉及未成年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项目资金进行梳理,统一规划,统筹使用,达到一室多用、一楼多用、一地多用,形成规模集聚、资源共享的效应。比如说民政部门要建的留守儿童之家、文化系统要建的乡镇文化站,把这些项目的建设标准、管理要求、经费来源、人员保障等方面内容全部梳理出来,再与上面对接,形成一个整合、统一、可操作的建设方案。指导我们的乡镇(区)进行建设,真正做到建一个、是一个,建一个、成一个。这样整合到一起,既盘活了资源,优化了配置,又避免建设、管理、使用、人员等方面的重复浪费,这恰恰是最大的节约。

三要加强管理。我们现在建的项目很多,上面提到的乡镇综合文化站、留守儿童中心,以及敬老院、社会福利中心、农家书屋,等等。建的目的主要是用,我们投入大量的财力,不是为了好看,目的是发挥作用,让老人和孩子切实受益。管理好、使用好这些设施,比建设好更难。这就需要我们在后期管理上多动脑筋,完善相关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加强学习培训,研究如何对外开放、如何开展好活动,让人进得来、留得下、坐得住、有收获,不让这些设施闲置,持久地发挥效益。

四要创新方法。要坚持知行统一。既重视课堂教育,又重视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和养成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注重思想道德修养,自觉遵守道德规范。要坚持教管结合。不断完善社会管理、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和促进的运行机制,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有效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规范其行为。要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要疏,遵循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千万不要以成人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标准去要求他们,切忌方法简单、生硬粗暴,跟他说“你不能这么搞、怎么讲你不听”,往往可能会产生抵触情绪,“你讲你的、我干我的”,难以达到预期效果。要换位思考,充分尊重和理解未成年人,根据他们的心理特点、思维方式和接受能力,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通过鲜活的事例,生动形象的语言,与孩子作心灵上的交流,让他们懂得“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求知,学会发展。另一个方面就是要堵,加大对网吧、电子游戏室等文化娱乐设施的监管力度。现在违法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室正逐步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大障碍,成为毒害未成年的“黑网吧”、“黑电子游戏室”,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曝光打击取缔,给孩子一方净土。

三、领导责任要到位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学校、家庭、社会等各个领域,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神圣职责,不抓就是失职,抓不好同样是失职。这项工作县委牵头抓总,乡镇和相关部门负责实施,村一级具体落实。根据各自的职能,明确工作职责,比如教育部门干什么、公安部门干什么,乡镇干什么、村里干什么,然后责任到人、网格要求到人,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十二五”期间,是县加大民生工程实施力度的关键时期。县委正在进行统筹谋划,抓好“两头”,做好“两心”。一头就是青少年的教育管理,让党和人民放心;一头就是老年人的关心关爱,让党和人民安心。目前,全县有39000多名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生活上困难只是一个方面,家庭教育的缺失务必要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另外,社会已进入老龄化时代,关心“空巢老人”的生活,也是党和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同志们,赢得未成年人,才能赢得未来。14万未成年人,是推进跨越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从现在做起,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投入更大的力量,付出更多的精力,提供更好的条件,创造更好的环境,最终达到社会认可、家长满意、孩子受益的效果,共同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