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干部驻企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44:58

县长在干部驻企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召开“百名干部驻百企解难题”活动动员会,选派100名干部进驻100家企业。主要目的就是让大家到企业去,面对面、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力增产增收增效,确保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发展进一步打牢基础。刚才,伦平同志宣读了《关于开展“百名干部驻百企解难题”活动的通知》,驻企干部代表作了大会发言,说的很实在,表明了决心。下面,我就开展这次活动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创造了财富,繁荣了市场,提供了税收,而且扩大了就业。近年来,正是广大企业积极参与的建设与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才不断迈上新台阶,先后进入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和全国中部百强县行列。纵向比,就是自己与自己相比,发展速度很快,值得骄傲和自豪。但横向比,就是在全市、全省相比,我们总量还不够大、速度还不够快,与先发县市有差距。尤其是区划调整以后,前有标兵、越来越远,后有追兵、越来越近,正处于奋力爬坡的关键阶段。要实现“全市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争百强”的“十二五”奋斗目标,需要包括广大企业在内全县上下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总的来看,就是要抓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招大引强,引进更多好项目,扩大增量;另一方面就是服务好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盘活存量。这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企业自身成长的需要,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就是服务人民。全县各级各部门,尤其是这次派下去进驻企业的同志,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企业,与企业风雨同舟,为企业纾难解困,助推企业发展,助推发展。同时,也要督促企业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尽快投产,只有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才能带来早收益、早就业、快发展。

二、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驻企干部代表着县委、县政府对企业的关心与支持,代表着派出单位的形象。这既是一份光荣的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驻企干部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按照“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要求,摆正位置,尽职尽责,做好服务,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你们的光荣任务。在这里,送给即将到企业开展帮扶工作的同志们“四句话”:

一要当好“宣传员”。要把中央、省市县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向企业宣传透彻,帮助企业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给企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引导企业树立做大做强做优和增产增收增效的信心和决心,与企业一道研究国家政策,帮助企业做好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克服困难,抓住机遇,谋划、启动一批项目,加大投入,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要当好“信息员”。了解清楚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分析究竟是企业自身的原因,还是服务保障的因素,还是面上的政策因素。对于这些问题,及时向县经委反馈,由县经委逐个梳理,对问题进行派单。是个性的问题,坚持“一企一策”,派单到相关部门,限期解决。对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不要捂在手中。

三要当好“服务员”。我们驻企服务不是泛泛而谈,一定要立足于为企业办实事。对于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不能搞矛盾层层上交,一报了之,要积极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主动帮助企业去协调、去对接。

四要当好“监督员”。大家在驻企服务中要注意发现有关方面、有关部门影响企业发展的环节和问题,并且及时反映上来,进一步拾遗补缺,帮助我们改进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因为大家深入到企业一线,能够了解企业在运行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尤其是县直机关在服务企业过程中,能够直接了解到哪些流程需要优化,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部门在服务中有哪些需要完善。这些都要梳理出来,派单下去,优化环节、优化流程。

同时,大家入驻企业后,要树立良好形象,绝对不搞蜻蜓点水、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更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要严格要求自己,不给企业添麻烦、带负担,严禁以任何理由向企业报销开支,严禁借联系企业为个人谋私利。如果有企业和职工反映此类现象,一经查实,将从严追究,绝不姑息。

三、要切实做好服务保障

驻企干部在开展这次活动期间与原单位工作脱离,集中精力做好驻企服务工作。主管部门要切实关心派下去干部的工作生活,大力支持他们开展工作,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县经委要加强驻企工作的督查,防止工作走过场。县里选派干部驻企服务,并不意味着乡镇和开发区就没有责任了,也不意味着相关职能部门就可以歇一歇了。派出干部驻企服务,实质上是在帮助你们做工作,大家一定要更加主动地配合好。乡镇和开发区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每天都要在你的辖区去转几圈、去看一看,多了解实际情况。对于县直相关职能部门来说,服务发展是第一责任。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项目建设,凡涉及到有关审批或备案的事宜,都要坚持“快”字当头,不要说不能办,而要在“合法高效”的前提下,帮助企业研究怎么能尽快办好、办成。

干就要快。“快”应成为我们工作的灵魂。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现在面临的是“寝食难安”的压力和形势,如果不想垫底,就要加快发展,不能慢条斯理。要快到连自己都感觉到惊讶的程度,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对于发展来说,如果只有常规的发展能力和水平,就已经落伍了,必须有超常规的发展能力和水平,让“速度”超过“速度”。现在少数干部讲工作,尽是教科书式的空洞言论,找不到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干事情就要在遵守国家法律和政策的前提下,与的实际结合起来去干。依法办事是原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的。结合实际就是创新,要敢走新路,干别人干不成的事,今天做昨天没有做过的事。

干就要干成。干成才是本事,干不成就只有苦劳,没有功劳。要想把事情干成,必须要沉下去,对这个事情了如指掌,工作中不要有假设,假设只能说明对工作情况不清楚。只有做到了如指掌,工作才不会乱,不会惊慌失措,一经布置下去,就能把工作置于掌控之中。

干就要责任到人。布置下去的任务,必须非常明确具体,谁去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好,谁去督查,干不好怎么处理,等等。并且具体落实的人一经确定,不允许换人,谁牵头、谁负责,谁指挥、谁督促。打破层级、打破隶属、打破区域限制。无论涉及到哪个部门,都要无条件执行;无论涉及到哪个领导,都要无条件支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工作还推动不了,必须要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干部干事就要较真。

同志们,这次“百名干部驻百企解难题”活动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广大驻企干部要以对发展、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静下心来、沉下身去,搞好服务,推进发展,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和企业、群众的期望,为进军全国百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