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全县信息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28:47

县长在全县信息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对这次全县信息工作会议非常重视,会前,县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汇报。会上,对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树立了典型;同时还把市委办公厅关于信息报送的要求和《关于加强全县信息工作的意见》专门印发给大家,对信息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大家对怎样做好信息工作谈了很多体会,成清主任做了很好的报告,这既是对信息工作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信息工作理论的升华,对县级做好信息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参会的同志认真学习领会,把文件和报告要求以及董主任和宰处长讲话的精神贯彻落实好。从我个人来讲,我曾在市委办公厅工作过,也担任过县委办公室主任,现在作为县委主要负责人,对信息工作有很多体会,下面我主要讲两个方面。

第一,要充分认识信息工作

从理论上讲,信息不同于消息。消息的对象是社会公众,要求也不是很及时。而信息面对的不是一般群众,主要是为领导决策、知情服务。信息有点类似于情报,省委办公厅的信息和有关部门的专业信息,很多都是社会动态、社情民意的反映。这些信息集中到决策部门和领导的手上,就成为他们决策的依据。做好信息工作,要注意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要站在领导决策的角度,采编和报送信息。信息重不重要,取决于领导需不需要。一定要站在领导决策的角度,不能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报送信息。信息上报之后,领导采用与否就反映了你的劳动有没有价值。领导需要什么信息?我认为,第一位的是社会稳定。稳定压倒一切,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重大灾害等突发性事件必须及时报送。领导考虑的不单是事件本身,还要考虑事件的发生对群众和社会是否会产生连锁反映,造成不良影响。作为一个县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我始终没有感觉到我的权力有多大,而是觉得责任和压力很大。例如,我们平常所见的交通事故往往就会因为处理不公,造成司法案件遗留问题。无论是媒体,还是领导都高度重视人民财产和安全问题,这也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如果等到媒体报道了,领导批示了,我们还不知道,就说明信息报送直接影响了领导决策,影响了我们的工作。比如,去年我县周边地区发生的微震,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向我报送,第三天我才知道。像这样涉及到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报送,有助于领导决策。信息是一门科学。现在社会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信息爆炸的时代。作为县委书记,我要了解很多信息,对信息必须进行分层次管理。首先要看的是急件,包括紧急信息、紧急情况、重要会议通知等需要马上做出批示和安排的信息。其次要看的是有关突发性事故、消防、社会安全稳定等问题的信息。再次是人民来信。我每天必看,每封必批,批过必办。人民来信是民意的反映,既有老百姓个人困难的诉求,也有对党和政府决策过程中产生偏差的反映,还有对干部群体中出现的一些不正常问题的反映。四是需要签发的文件。五是学习中央和省市的一些重要文件精神。每天只要有时间,我都会上网浏览信息。现在大家把网络当作洪水猛兽,这是社会对网络片面的宣传。网络有不好的一面,但它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离不开的重要资源和信息载体。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我们不重视网络信息,就会像瞎子摸象一样看不到工作的整体面貌。

二是要及时报送重大决策部署的进展情况。工作布置下去,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泥牛入海,没有回音,没有落实,只停留在说说而已的层面上。在实际工作中,乡镇和部门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总体上比较快,比较好,但也有少数乡镇和单位不重视。党委政府认为一件事是酸的,他可能认为酸中还带甜,考虑更多的是甜,不考虑酸。重大决策的阶段性进展情况一定要及时报送。这对我们在工作中掌握全局,随时作出决策有很大帮助。决策是什么?就是要围绕目标制定行动计划,按照行动计划不断加强控制和检查,防止目标计划发生偏差,最终为了实现目标。这是一个计划、控制、检查、反馈的科学管理循环系统。这个循环系统的每个环节都包含着各式各样的信息,只有反馈了,我们才知道进展的怎样,过程中是否有偏差,是否还存在一些问题,是否需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因此,一定要把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的部署和阶段性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汇报。

三是要报送群众和部门反映的带有一定共性,需要引起党委政府重视的信息。信息不光为领导服务,也要为人民群众服务。要想领导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群众反映的情况。这里有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就是借粮偿还问题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我们通过县委、县政府信息渠道专门向省委、省政府做了汇报。省里采纳了这条信息,进一步完善了借粮偿还政策。再比如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虽然很好,但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我到四川双流考察,双流县是全国百强县,却没有开展农村合作医疗,而是开展大病统筹。真正看不起病的不是因为感冒咳嗽,往往是因为长期得不到治愈的慢性病、癌症等大病、重病。医疗保障实行普惠制是对的,但还需要思考在普惠制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完善城乡统筹的医疗保障体制,真正解决城乡医疗保障问题。大家要围绕以上这些群众所想、群众所急的民生问题,多报信息,多提建议和意见。这些信息带有一定的综合性、社会性和政策性,在信息报送的时候,要进行调研和分析,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什么叫有问题,什么叫没有问题。没有问题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发现问题,并把问题解决了;另一种是根本没有发现问题,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是最大的问题。我们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一半。爱因斯坦讲过,最难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发现问题。科学地发现问题,才能科学地解决问题。

第二,要切实加强信息工作

一是要把信息快报办起来。信息快报是一个快速反映社会动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现在社会,不像传统的农业社会,实行封闭的、静态的、稳定的社会制度。每天都会发生很多新情况,出现很多新问题。我们一定要把信息快报办起来,各部门、各乡镇都要迅速报送信息,这样才能及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要对不同的单位进行分类指导,分层次提出要求。首要的就是公安、信访和安全等部门。

二是要加强培训。我始终认为,办公室工作培训很重要。去年召开办公室主任会议,对秘书的文字能力进行培训,今天又专门召开全县信息工作会议,这说明县委、县政府是高度重视办公室工作的。办公室是综合部门,中枢机构,所有的工作最终都归结到办公室的。刚才,成清同志讲的,现在还有7个部门办公室没有主任和秘书,还有2个乡镇没有主任,这说明的确有些领导同志不重视办公室工作。

部分同志对信息工作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主要由于基层党委政府工作十分忙碌,很多事情往往通过一个电话就可以解决,造成很多同志不重视信息工作,认为信息是领导的事,与自己没有关系。大家要认识到信息工作不仅是工作交流的平台,是宣传的载体,是学习的园地,更是指导工作的重要途径。最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信息,反映了许多招商引资方面的信息,这就对我们的基层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体现了信息指导工作、促进工作的重要作用。

三是要加强考核。要建立全县信息工作网络。各部门要做好配合,及时反映部门的工作。完善信息工作考核体系,调动各级各单位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是要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敏锐力、洞察力和思维能力。做信息工作的同志,既要善于捕捉信息,又要善于表达思想。信息不在于长和短,而在于能否打动领导的心。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一定要多长心眼,多加学习,勤于动笔,勤于思考。要善于捕捉一些重大问题,切不可隐瞒不报,更不可报喜不报忧。去年,信访部门对少数信访老户进京上访,竟然隐瞒不报,受到了严肃处理;计划生育工作存在报喜不报忧的现象,但是“雪里是藏不是尸体”的,等到春暖花开、冰雪融化的时候,所有的问题都会暴露出来。今年对导致我县计划生育滑坡的有关责任人要进行严肃处理,这是为了以后不处理,为了尽早解决问题。如果去年计划生育的问题早一点报告给县委、县政府,早一点引起领导重视,把问题解决掉,就不会出现这样的被动局面。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要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对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和思考,提出见解。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决定未来,学习改变命运。什么是学习?有些同志可能认为寒窗苦读,孤灯清影,眼睛看着书就叫学习,那只是知识的灌输,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我认为,会学习的人有两个特点:一是会比较,拿所学的知识和存在的问题或者别人的理论做比较。二是会分享,就是团队学习,系统思考,协调平衡,追求卓越,相互分享,相互沟通,一起交流各自的学习成果。我们有很多同志不善于表达自己思想和观点的原因,就是没有知识积累,可以与别人合作和分享的知识很有限。有些同志甚至认为自己在知识不完备、经验不丰富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完成现有的工作,对自己需要加强学习,接受新知识,认识新事物的必要性认识不足。实际上,真正学习的人,越学习越会觉得自己知识贫乏,越学习越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很多。

五是要有勤奋敬业的工作意识。信息工作能培养一个干部的全面能力,对干部的成长非常有好处。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需要把握领导艺术,了解社会情况,综合分析情况,提出见解和建议,这都是锻炼培养干部,促进干部成长的重要平台和机会。各乡镇、各单位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办公室文秘人员的培养,也要不断提高自己亲自动笔的能力和水平。文字材料是一个单位工作的反映,如果所做的工作写不出来,就说明工作没有思路,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我们有少数部门至今还没有办公室主任,没有秘书,这样的部门怎么能做好工作,写好材料。秘书是一个“刀笔匠”,他的思想来自于领导的思想,能把领导的思想完整表达出来,再做一些延伸,就是优秀的秘书;能把领导的思想完整表达出来,就是合格的秘书;如果领导讲了,他写不出来,就是不称职的秘书。领导干部自己也要能思考,能动笔,以前在战争时期身边没有秘书,也写出了很多好的著作,现在我们有些干部不善于、不大愿意动笔,这是行不通的。

信息工作从中央到省市,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作为省委信息工作直报点,信息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大家会后向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汇报,高度重视信息工作,把信息工作切实抓好。努力使信息工作整体上水平,三县争第一,全市争先进,全省创一流,在全国有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