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县委理论学习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9:24:59

局长在县委理论学习会讲话

同志们:

各项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县委利用三天时间专门召开县委常委中心组学习会,把大家集中起来进行学习研讨,主要目的是通过集中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同时进一步谋划分解落实好202012年各项目标任务。会前,专门给参会的同志们发了两本学习辅导材料,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指导好各项工作。在这里,我首先就学习的重要性,怎么样加强学习作一些强调。

加强学习同开展工作有时虽看似矛盾,而实际上,“磨刀不误砍柴工”。学习是一个充实和积累知识、提高思维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习就是工作,而且是更重要的工作。就效果而言,工作可以分为高效、低效、无效、负效四个层次。只有通过学习,认识掌握了事物运动发展的规律,并自觉和熟练地运用规律,“务实”才不会成为“蛮干”,“干实事”才能变成“干好事”,所做工作才会取得最高层次效果。近年来,我们在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突出强调理论武装的作用,坚持加强对广大干部学习培训,各级领导干部驾驭发展和应对处理各类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今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宏观环境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加强学习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需要。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快人一拍,高人一筹,首先就要在学习上领先一步。各党组、党委都要高度重视学习,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年初要制定学习计划,确定重要的、必读的篇目。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坚持持之以恒地学习,始终把学习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日积月累上,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处理各类复杂问题上。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还要抓好班子的学习,抓好所主管部门和所管辖地区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县组织、人事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安排好各级各类干部的培训,完善考学制度,加强学习情况的督查。一个不爱学习的人,一定是没有前途的。只有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才能了解掌握事物发展、社会发展规律,才能有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价值观,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以我们要在年初就把学习抓得紧而又紧,工作抓得紧而又紧。

会议期间,听取了部分县直单位和各乡镇、开发区的工作汇报。从汇报的情况来看,大家对当前的形势和中央以及省、市、县委、政府对今年工作要求的精神把握是准的,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的2012年工作思路和安排也是不错的,总体上值得肯定。还有很多部门准备了材料,我在会议期间和会前也认真地看了,总体感觉都是不错的。县领导同志围绕各自的分管工作,结合对当前形势的认识和下一步工作的思考作了中心发言,既是对各分管部门工作提出要求,也是站在全县的高度做了工作安排。希望大家按照县委全委会、县“两会”的精神,把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省委、市委全委会精神以及正在召开的省“两会”精神,结合的实际一并贯彻落实好。下面,我就这次学习成果消化运用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的不足

在会议过程当中,大家就很多工作展开讨论,也作了些新的要求。但总的来看,还明显存在三点不足。一是承接多年来又好又快发展基础上继续推进跨越发展进程的冲劲不足,有一种顺势而下的感觉。在困难面前最重要的是,要始终保持一种昂扬的斗志,把困难作为发愤图强的动力,把普遍存在的危机作为缩小与先发地区差距的良好机遇。我们要大干快上,而不是顺势而下。二是支撑发展的新项目不多。尽管在汇报的时候项目摆了很多、总量也很大,但这里面有一批是有水分的,一批项目根本不具备当期和当年开工的条件。但是,也要看到这里面有很多项目经过努力可以迅速开工,迅速形成生产力。我们要对所有的项目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实实在在地找到发展的支撑点和可能存在的新的增长点。三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解决面临突出问题的新办法不多。我们既要继承过去成功的做法和思路,也要在这基础上有新的举措,新的动作。从这一点看,部分垂直部门的材料中分析是比较透彻的,对新政策具有敏感性,拿出了一些新的举措。而乡镇和有些县直单位对新的问题、新的政策、新的要求研究不够,这会给我们新的一年工作带来被动。对这次学习成果的运用,从任务制定和分解的角度说,就是要按照县委全委会、县“两会”的精神和力争在2012年实现“百十”目标要求,将各乡镇区和县直单位2012年各项目标任务作进一步分解。这项工作由成富同志负责,县发改委和统计局牵头,财政局、目标办、经委、农委、商贸委、北城办等相关部门参加。各乡镇、开发区要把县领导和县直部门2012年的工作安排整合到乡镇、开发区工作任务中去,进一步明确2012年目标任务,具体到每一个项目。县直部门要考虑,如何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2012年的各项工作在乡镇、开发区都要得到落实,在部门要形成合力,确保取得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第二,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这次会议是在“1.6”火灾事故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县委常委中心组学习会,会上克贵同志把火灾的前后过程以及现在的情况作了一个情况通报,就消防安全工作作了安排。大家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坚持防患于未然,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总结经验教训,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故,这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火灾事故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1月8号下午,县委、县政府召开了2012年第一次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专门发了通知,明确了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的责任。会后大家要按照文件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对有安全隐患的地方要坚决整改到位,把“整改到位”作为安全生产月的成效体现。要看到,经济越发达,社会越进步,安全隐患可能就会越多。要扎实做好隐患摸排整改,检查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就是渎职。排查是基础,整改是关键。要以“1?6”事故为契机,狠抓安全隐患整改,首先从县委、县政府办公大楼开始。各职能部门要采取联合行动,打通消防通道,拆除违法建设,配齐必要装备。同时,对“1?6”事故的处理,要分清责任主次,依据事实,依法严惩责任人;对2011年检查出的问题,要按照“谁主管、谁整改”的原则逐一整改;对2011年发生的所有安全事故的责任人,都要依法严肃处理到位,以事件的查处强化责任意识的树立和安全责任的落实。

第三,要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

当前的各项工作,县委全委会、县“两会”和这次中心组学习会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面,就如何将这些工作落到实处,我再强调四点要求。

一要求实。求真务实是作风建设的核心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我们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无论是主政一方,还是主管一个部门;无论在困难时期,还是在顺利时期;无论是做经济工作,还是做社会工作,在各条战线上,都要把求真务实作为根本要求和基本准则,做到察实情、说实话、报实数、求实效。之所以反复强调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我们有过不求实的教训,所以要把求实作为一个政治原则、政治要求和政治态度,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对待每一件事。求实要体现在我们自身发展进步的具体举措上,这些举措必须具体实在,不能是没有时间要求、没有指标量化、没有保证措施的泛泛而谈,更不能理想主义。措施的具体化就是要有时间要求,有数量指标的衡量,有支撑措施实施的物质保障。狠抓措施的落实要解决三个突出问题。一要不怕难、不畏难,不扯皮、不回避。在实践工作中,扯皮的事不少,畏难的事很多,遇难回避的现象也大量存在,什么时候我们有了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办法,什么时候我们就能迎难而上,化难为易,这就是抓落实。二要在抓落实的过程中注重细节。求实效就要攻克细节的障碍,打通各个环节。要从问题解决不了的地方查摆细节,查找关键点,使目标、举措、实效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仅有目标、思路、举措,空谈一番,最后是不会取得实效的。求实效要体现在财政收入的增长上,体现在农民收入的提高上,体现在城乡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长上,体现在和谐社会的形成上,这才是最终的实效。三要加强督查、严格考核。求实效必须要加强督查,加强对工作过程的控制和对结果的考核。每一项工作都要实行全过程的控制,明确考核的标准,确保取得实效。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根本要求就是“整改到位”,把“整改到位”作为衡量工作实效的唯一标准,以此检验干部是否真抓实干,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教育群众。

二要快速。要坚持效率至上,凡事都要以快取胜,能现在办的事马上就办,能今天办的事今天一定要办结。只有效率提高了,速度才能提升。当前影响效率的有两个方面。一是沟通协调不够。遇到很多问题,部门的协调、乡镇的协调和领导的协调,都存在脱节的现象,使得很多事都要主要领导出面才能解决。协调能力是领导能力的重要方面,也是领导能力高低的集中体现,我们做事是为了事业,不是为了互相之间比地位高低。要建立以牵头部门为主的协调工作机制,明确具体部门牵头负责协调;要建立以县分管领导负责协调乡镇、县直部门的联动机制,牵头协调分管工作所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和乡镇区;要建立领导成员之间的协调机制,尤其是在当前班子缺额、工作繁重的特殊情况下,更要自觉加强协调。二是快中求好不够。有的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遇事解决不了,还不愿汇报;对部署了工作,却不去调研;有的有了调研成果,却迟迟不做决策;有的决策以后执行拖拉不力。凡此现象都严重影响又好又快发展。凡事快则灵、快则胜。实践证明,在问题的发现、方案的提出、领导的决策、下级的执行和成效的评估上,我们都需要围绕“好”字来做,按照“快”字来办。这次在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上,正是由于我们见事早、反应快、编报及时,争取到资金8000多万元,居全市三县之首,是全省平均水平的两倍。

三要和谐。班子和谐是干部和谐的关键,干部队伍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班子要团结。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要用坚强的组织原则来维护班子的团结,要用共同的奋斗目标来增进班子的团结,要用同志之间的战友情、同志情来促进班子的团结。团结不是一团和气,团结不是不讲原则。领导干部第一位的就是要坚持原则,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在什么问题上,对待什么人都不能拿原则做交易,原则是具体的。用地有法律规定,财政有财务管理,个人之间的交往,领导干部的生活圈和工作圈有廉洁自律的要求,都要坚持原则。只有坚持原则,才能真正促进团结,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同事要和顺。这么多年来能够取得跨越发展的成绩,最关键的一条是班子团结、同事和顺。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在一些乡镇和县直部门,在一些基层站所和村居,不团结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继任者告前任者,下台的告在台的,上级告下级、下级告上级的情况都曾经出现过。要营造一个和谐的发展氛围,同事和顺非常重要。社会要和谐。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地保障群众的利益,有力维护好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妥善处理好重大的突发事件,营造一个和谐、平稳、平安的。家庭要和睦。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促进家庭和睦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把家庭和睦、同事和顺、班子团结作为和谐建设的三个重要方面切实抓好。

四要睿智。的干部实干精神很强,冲锋陷阵的能力也很强,但在睿智方面还要进ZA一步的磨练和锤炼。睿智不是凭空而来的,是通过学习和实践得来的,学习就是要了解政策、了解法律、了解先进地区破解难题好的经验;实践就是要在面对矛盾和困难解决问题,在实践工作中提高我们的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任何一项决策都要经过广泛的深入调查研究,凡是经过慎之又慎地深入调查研究作出的决策,推行起来就比较顺利;反之,凡是匆忙上阵、靠“拍脑袋”作出的决策,推行起来往往就比较困难,甚至有可能还会出问题。尤其是现在民生工程的量越来越大,财政资金管理难度越来越大,遇到的事情与利益群体的相关性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我们作决策时一定要深入调查研究,多动脑筋,切忌简单草率;在面对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冷静,讲究方法和策略,不能简单化;在推进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深入思考,不可能“一挥手、一句话”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这些要求不仅在改革当中要用,在发展当中要用,在稳定当中也要用,同志们对此要进一步深思,科学地推进工作,齐心协力把的各项事业做得更好。

古训“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要求低,实现的目标只会更低;要求高,实现的目标才会比较理想。2012年度我们对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依然是更好更快,只有保持这样的雄心壮志,才能保证实现又好又快。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入研究谋划好当前和2012年的工作,针对一些重点工作和当前急需要做的工作,统筹兼顾安排好当前和今年工作,抓住季节性的特点全面推进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