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平安校园研讨会讲话

时间:2022-07-30 08:34:35

书记在平安校园研讨会讲话

各位同志:

县委政法委、人大内务司法工委、教育局、法学会联合主持召开的、旨在维护学校校园秩序、共建平安校园的研讨,开的很成功。来自社会各界的负责同志与教育工作者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共建平安校”,这是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平安校园建设,其重要性并不完全体现在教育部门。教育,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肩负着培养造就下一代的重任,关系到全县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活动,对构建和谐、稳定我县城乡社会治安秩序,都有重要作用。

听了大家的发言,反映了当前我县中、小学校园建设状况。从总体上看,全县各级学校教学秩序、校园环境都在不断改善和提高,不仅为教学带来有利条件,而且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基础。特别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重视校园建设,将共建平安视为开展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这种认识上的提高,工作上的努力,促进平安校园建设的不断提高和完善。

当前,我县经济发展形势大好,招商引资,经济发展都取得了历史上从未达到过的水平。全县社会治安形势良好,社会稳定,我们正在为争创全省综合治理模范县的目标而努力。根据党的十七大和全国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县委八届六次全会的号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又好又快发展为中心,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争创全省综治模范县,全力服务于县委提出的“三年倍增,跻身十强,全面达小康”的总体战略部署,认真做好各方面工作。鉴于共建平安校园,对稳定社会的重要作用,我们必须十分重视这方面的工作,这次由教育局倡议召开的研讨会十分必要,大家在发言中,对“共建平安校园”的重要性已形成共识,为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奠定了基础,现再提出几点意见:

首先,仍要解决认识问题。实践证明,认识不到位,措施就很难落实。共建平安校园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组成部分,是稳定社会,共建和谐的重要方面,不可偏废。因此,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学校都应该将创建平安校园作为大事来抓。要充分认识到没有和谐、稳定、平安的校园秩序,一切教学手段都将无从发挥,一切教学目的都将无法达到,整个教学工作也将不能正常进行。因此,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必要性是十分明显的

其次,创建平安校园要有各项具体措施。必须认真落实好各项管理手段,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如有的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中心的创建平安校园领导组,学校领导和教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强化责任,建立校园保卫工作制度;加强对全校师生的安全教育;不断检查校内的各项安全措施,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要教育师生员工,重视学校安全,使广大师生员工热爱和呵护校园环境;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各种考核、检查制度,确保平安校园建设有序发展。特别是要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严重性、危害性进行多层次的教育,在开展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中,应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注重联系本校实际,有的放矢,配合家庭教育,提高青少年对违法犯罪危害性的认识,将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活动,进行有机的结合,可采取“以案释法”和寓教于乐的形式,便于青少年吸收消化,产生良好的效果,促进平安校园建设。

第四,社会各界要积极配合,共建平安校园。各有关部门、群团组织,要充分运用自己的职能,参与平安校园建设,充分认识共建平安校园是稳定社会,创建和谐的共同责任。协助学校,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政法各部门更需要运用自己的职能,做好平安校园各项法律保障工作,对外部因素引起的破坏、干扰校园秩序者,要及时查处,不能互相推诿,对严重破坏或伤害师生的案件,更需及时依法查处,以震慑犯罪,保障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这次,以“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研讨活动,有其现实的指导意义。与会同志的发言,对共建平安校园,提出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这对唤起社会各界重视平安校园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再次强调平安校园建设不仅是教育部门的任务,它是全县创建和谐社会的任务。为争取创建全省综治模范县,我们在今年工作中要重点抓好“平安村居”、“平安单位”、“平安企业”、“平安小区”、“平安家庭”和“平安校园”等六个平安载体的创建活动,以基层平安促全县稳定,积极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为构建和谐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