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团干部培训会讲话

时间:2022-07-26 10:32:25

县长在团干部培训会讲话

青年同志们:

今天,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在这里举办全县团干部专题培训班,主要目的是提高我县各级团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首先,我代表县委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参加培训的各位团干既是我县共青团队伍的中坚力量,又是新时期我县共青团事业的践行者。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团干部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要想在全县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有更大更显著的作为,必须用先进的理论、科学的知识武装自己。因此,大家要高度重视团干培训工作,通过相互交流经验,启发思路,力争在思想上、政治上、理论上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提高。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家提三点要求。

一、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争做学习求知的“带头人”。

县委对共青团事业的发展,对广大团干部的成长一直高度重视。我们通过各种形式不遗余力的创造各种机会,使大家能够静下心来进行学习。总体上看,我县广大团干部政治坚定,上进心强,思路敏捷,富有创造力、战斗力,在我县的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由于团干部普遍年龄较轻,经验不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家或多或少地还存在“本领不强、能力不够、经验不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积极储备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才能不断厚实知识功底,提高综合素质。

第一,解决好“素质不高”的问题,必须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已成为竞争力的源泉,成为成功的保障,同时也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团干部的成长是我们的中坚力量,是我们未来的希望,团干部的成长为我们县发展所作的贡献,更要求我们必须具备良好的素质,更要求我们要增强自身的素养,这种素养是多方面的,包括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工作能力,我们必须通过学习加以提高。我们很年轻,更要借助大好时光发奋学习,更要珍惜和把握提供的机会。从很多同志成长的经历来看,要想有所发展,要想在自己岗位上建功立业,必须认真学习,打造自己良好的素养。

第二,解决好“能力不够”的问题,必须把学习作为第一追求。当前,县域经济发展面临新环境、新机遇、新挑战,需要各级共青团有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更需要各级团干有新思想、新目标、新作为。共青团干部的特点:一是年龄轻,资历浅:二是文化水平高,工作经验少;三是流动性快,发展潜力较大;四是专业特点不明显---万能专业。现在,很多干部感到一种能力危机感,随着形势的发展,固有的知识很难适应新的要求,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充电来及时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第三,解决好“经验不足”的问题,必须把学习作为根本动力。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理论来自实践,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更是对客观事物规律性的揭示和认识。有人常说年轻人经验不足,主要源于我们面对的事物比较少,投入的实践比较少,因为我们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我们很年轻,经验是在长期工作中、实践中积累的,所以我们要多实践,向实践学习,向老同志学习,还要向社会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积累宝贵经验。经验不是万能的,但经验是管用的。

二、弘扬传统、发扬优势,当好团员青年的“领路人”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党的十六大对广大青年的健康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广大团干部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充分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引导好青年、教育好青年、服务好青年。要身体力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作风扎实,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

一要争做解放思想的开路先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灵魂。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改革的大突破、经济的大发展。从我县发展的现状来看,我们原有基础薄弱,经过不断的努力、埋头苦干、养精蓄锐,现在的发展已步入快车道,但与周边发达地区还有差距。这其中最大的障碍还是思想解放不够,最大的瓶颈还是观念更新不够。团员青年朝气蓬勃,思维敏捷,敢为人先,应该成为思想解放的先锋。广大团干部要引导团员青年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开阔眼界。要带头增强忧患意识,认识自身的不足,拿出更大的劲头,迈出更大的步伐;带头增强机遇意识,见事早,动作快,力度大,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带头增强市场意识,学会按市场经济的特点和规律办事,勇于竞争,善于竞争,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带头增强艰苦创业意识,敢吃苦、会吃苦,通过苦干实干取得进步,赢得发展。

二要强化重任在肩的责任意识。责任感是每个人成熟的重要标志。没有责任感的人是创造不了价值的,有了责任意识我们就能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工作,形成克服困难的意志;就能凝聚人心形成力量,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就能投入实践、经受考验,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党把我们放在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岗位上,是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因此,广大团干部要时时刻刻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时时刻刻着眼于社会的需要和青年的需求,把饱满的工作热情与严谨的科学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把昂扬的创新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很好地结合起来,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工作的落实,推进事业的发展。要切实加强自身修养,自觉“创先争优”,勇挑重担,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在自己本职的岗位上做出成绩。要求大家把所有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所有功夫下到抓落实上,要把全身的本领用在事业发展上。

三要具备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团的工作是一项富于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工作,这项工作的特殊性要求团干部要善于继承、敢于创新,要有一种知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团的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如共青团如何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巩固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如何有效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等等。面对这些问题,广大团干部一方面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方面也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努力做到以新的视角认识共青团工作的新规律,以新的方式解决共青团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使思想和行为更加符合形势发展和青年需求,使团的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三、围绕中心、明确使命,早日成为党的事业“接班人”

这是要求,也是希望。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团的干部是青年领导人才的重要来源。各级团组织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及时向党组织输送优秀青年干部。“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这是古往今来成就事业的经验总结。要早日成长为党的事业接班人,扎实苦干是必由之路,要切实解决好高骛远问题,这就要求广大团干部必须以最大的热情投入社会实践,以坚强的意志经受实践的考验。广大团干部必须且应该深入到条件比较艰苦、任务比较繁重、情况比较复杂的地方去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实践中锤炼自我、成长进步。

一是必须把远大抱负与实干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宏大目标和抱负,都想最大程度体现自身的价值,但工作一定要务实。必须把远大抱负与实干结合起来,要立足岗位谋发展、求创新、争一流;决不能眼高手低,好高骛远。要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真正做到组织满意,群众肯定。要把工作定位到具体项目、实事上,切不能定在抽象的概念上,要把团的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社会化,把小事实事做好做精,实实在在地解决青年朋友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必须把肩负的历史使命与人生的奋斗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各位都是各乡镇、各部门的优秀团干部,代表着县的未来,肩负着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重任、广大团干部一定要有艰苦奋斗、不计得失的思想,一定要有迎难而上、埋头苦干的精神,勇挑重担、奋力拼搏,努力在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优异成绩。我们要把奋斗目标与肩负的历史使命想结合,与县发展紧密结合,在的快速发展中实现自身的目标。

三是必须把团的工作与党的中心有机结合起来。当前,我国已步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征程,就我县而言,全县上下坚定不移的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加快发展,推动发展。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各位团干部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工业强县、和谐社会建设当中,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有效途径,围绕中心,创造性开展团的工作。

同志们,团的工作岗位是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大有作为的岗位。一个人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宣传发动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在团的岗位上都能得到锻炼。希望大家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抓住青春,抓紧学习时间,以一种如饥似渴、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毅力,永不满足,攀登不止的追求,在共青团岗位上不断充实自我,提高素质,在我县跨越发展、跻身十强的历史征程中展现才华、建功立业!真正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