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工会组建推进会讲话

时间:2022-07-26 10:21:49

副县长在工会组建推进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县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推进会,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县新时期、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刚才县总工会主席同志就今年的工会组建工作做了部署,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我县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各种利益群体的社会经济关系、利益关系和劳动关系愈加复杂,特别是在一些还存在职工薪水报酬偏低,随意延长职工劳动时间的现象,而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条重要的渠道就是要把非公企业的工会组建起来,通过工会组织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稳定。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广大职工群众是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体。只有最大限度的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真正在全社会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新风尚,让工人阶级地位得到新的提高,让劳动者伟大得到全面弘扬,营造和谐稳定的、心情舒畅的、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的良好社会氛围,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为构建和谐,加快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建功立业。

近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应该说已经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已进入了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随着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来我县投资的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职工队伍不断扩大,对工会组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加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我县和谐社会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广大职工的热切盼望,对此,我们一定要予以高度重视,加强工会组建工作,关系到密切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关系到国家政权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落实,关系到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投身改革和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不断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才能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

二、加强领导,形成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规定“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支柱和基础,是教育和提高职工素质的大学校。加快企业工会的组建步伐,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仅关系到工会组织的健全,更重要的是关系到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关系到党的群众基础、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巩固。对于这样一个重大而严肃的政治问题,各级党政领导同志和工会组织务必要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希望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把工会组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进行研究和部署。要发挥工会组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切实增强工作合力。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工作原则,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各级工会组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这一平台,及时沟通情况和信息,研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积极促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联动,抓住企业项目审批、工商年检、税务检查、先进评选等环节督促企业建会,同时利用各种渠道不断巩固,广泛宣传。

三、突出重点,规范操作

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强化工会作用,扩大工会影响的重要举措,各相关部门要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工会组建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工会组建既要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要求,又要针对不同情况,全面把握不同类型、不同所有制单位职工队伍状况和建会特点,不断创新组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要尊重基层工会组建的首创精神,凡是有利于推进工会组建的组织形式和组建方式都要鼓励尝试,在组建模式、会籍管理、经费缴纳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实效。

工会组建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的建会应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工作原则,对条件比较成熟、较容易建会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按章按制及时建立工会组织,对建会难度较大的企业我们要善于利用综合手段和各种条件、资源,选择那些社会影响大、从业人员多、长期不建会的企业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扩大建会影响,力争组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果。要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中国工会的性质和作用,宣传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的工作理念,宣传各类企事业工会工作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从而更有利地推动工会组建。此外,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的同时,要同步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要推进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签订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同志们,加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动员全县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