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为民服务现场会讲话

时间:2022-07-24 12:00:26

县长在为民服务现场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为民服务全程工作现场会是经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县委、县政府对为民服务全程工作高度重视,决定从今年6月份起在全县全面规范和深化这项工作。刚才各位看了两个村,听了经验介绍,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感受很深、感触很大,相信这次现场会必将对我县为民服务全程工作有一个较大的促进。下面,我就规范和深化全县农村为民服务全程工作,先讲两点意见,仅供参考,最后以江书记、杨县长讲话为准。

一、认真总结,统一思想,坚定深化为民服务全程工作的信心

农村为民服务全程制,就是在不增加新的机构、编制和人员的前提下,在乡镇设立为民服务中心,在村设立点,对农民需要办理的事项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实行“一站式”办理。我县于2004年在原王铁乡召开现场会,随后在全县推开。从几年来运行的总体情况来看,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工作领导有力。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为民服务全程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各级各部门一项常规性工作,常抓不懈。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对此项工作较为重视,都相应成立了办事机构,落实了相关人员。二是工作氛围日渐形成。通过召开各层次会议,以及各种媒体、多种手段的广泛宣传,群众逐渐了解为民服务全程这项工作,并从全程服务中受益,从而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热情。三是工作重点明确。相关单位都能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推行为民服务全程制的工作目标,立足本单位实际,进行合理安排,对范围、服务事项及责任人员进行了明确、分解和落实,增强了为民服务全程工作的可操作性。四是工作成效较为明显。为民服务全程制的推行,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基层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但由于种种原因,为民服务全程工作在一些乡镇和一些村(居、社区)运转一段时间后中断,或虽然有机构和场所但无人办事,或有人办事但范围狭窄、水平不高、服务不够周到,有的单位仍然让群众“东跑西跑来回跑”,“你批我批多头批”,群众对此不满意,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我们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乡镇政府和村居委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职能的转变,如何为群众做好服务,是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今年县委、县政府把规范和深化为民服务全程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就是要通过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进一步树立服务型政府形象。为此,各地各单位一定要把规范和深化为民服务全程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下定决心,坚定信念,在继续巩固夯实工作基础的同时,不断深化提高,努力建立健全为民服务全程工作长效机制,让群众长期得实惠。

二、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开创为民服务全程工作的新局面

为民服务全程制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越抓越实的工作,越抓具体越受群众欢迎的工作,越抓深入党群干群关系越密切的工作。为了真正把这项“民心工程”深入人心,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为民服务全程制作为一项崭新的工作,只有让更多的群众理解、了解,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工作推行中,我们要将采取立体式、全方位、多视角宣传方式,营造氛围。一是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介,采取现场报道、人物专访、新闻专题片等形式,把我县为民服务的声音和政策及时传达到广大人民群众中间。二是发放宣传资料,由县领导小组统一印制了《为民服务全程服务手册》、《致全县群众的一封信》和宣传画,《服务手册》发放到村民代表,《致全区群众的一封信》和宣传画发放到每家每户。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了解、熟记为民服务全程制的意义、内容、措施等,真正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行政服务中心要加强培训力度,要通过培训教育,使各级员全面掌握服务内容,明白办事程序,端正服务态度,牢记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法制观念和时效观念,提高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办事能力,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各级员是全程的主力军,特别是村(居)委会和社区接收点任务重、责任大,是全程的第一道关口,对村级接收点员的培训尤为重要。要重点加强培训,通过培训,让村级员都记牢项目和服务项目详细内容,掌握登记表填写要求,掌握全程办理环节和程序,各级各单位都要保持人员的稳定,除特殊情况,一般不要更换人员。村、居、社区全程接收点处在的第一线,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按照规定的时间上下班,公布上下班时间,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确保随时接待群众。各级员受理员要牢固树立工作就是服务的观念,执行“三零”服务制,即:服务作风零距离,服务质量零缺陷,服务纪律零违纪。要大力推行首问责任制和承诺服务制,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业务上熟练,服务上优质,对出现违反服务纪律的工作人员,一次警告,两次调离工作岗位,确保每一次服务都是“特快专递”和“绿色通道”,真正建立一支勤政、廉洁、高效的为民服务全程工作队伍。

(三)严格规范程序,健全运行机制。各乡镇要设立为民服务全程中心,明确一名党政领导分管,专门抽调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得力干部作为全程工作人员;县直各部门设立受理室;村(居)委会、社区设立为民服务全程接收点,村干部人人都是员,轮流值班。按照程序,规范办件。为民服务全程制的基本程序主要由接收、承办和回复三个环节组成。在接收环节,规定村(居)委会、社区接收点员,要仔细核对服务手册上项目所需资料目录,对可以的事项,做好登记,填好事项登记表,对不能办理的事项,及时告知申请人,讲清原因。对缺少材料的,一次性告知所缺材料,让申请人及时补上,尽量让群众要带的材料一次带齐。材料齐全的,开具材料接收单,承诺办理时限,进入程序。在承办环节,承办单位接到有关材料后,能直接办理的即时办理,不能办理的,在承办单上写明原因并签名。在回复环节,规定要将办理结果逐级转回到申办人手中。根据以上三个环节,制定出了流程,确保为民服务全程工作的规范运作、高效运转。

(四)完善项目,拓宽服务领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民为目的,围绕四个方面不断完善项目:一是在农村基层行政管理等工作中,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如户籍登记、证件办理、组织关系接转等方面要做好服务。二是政府履行社会和公共服务职能,向群众提供的基本服务。如社会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五保户供养、涉农补贴发放等方面做好服务。三是为改善发展环境,提高招商引资水平,需要为当地和外来投资者提供的全程式服务。如办理各类证照批文等。四是咨询、协调等其他事项。如接待群众来访、社会纠纷调解等。今年4月份,通过对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的征集和精心梳理,我县初步梳理出为民服务项目283项,并对这283项进行分类。对不需要申办人亲自到现场就能在本县内办理的项目归集为A类,A类项目86个,A类项目由员全程代办。对必须由申办人亲自到现场办理的项目归集为B类,B类项目共197个,B类项目由员协助申办人办理。各种全部为无偿。同时,不允许强迫,对于申办人要求自己申办的,员要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总之,283项只是我们服务的一部分,还有许多项目需要梳理,需要挖掘,需要纳入全程范围。县直和乡镇、开发园区要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要,继续梳理本部门的服务项目,不断把服务项目由为民办事向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传递致富信息、推广农业适用技术等方面拓展,由为群众签字、盖章,向生产销售、技术支持、弱势群体帮助等领域延伸,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扩大服务覆盖面。

(五)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全程服务工作不是阶段性工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要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要把全程服务作为各级各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一是建立例会制度。县为民服务全程工作领导组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解决存在问题。二是建立通报制度。对各单位办理事项定期进行统计分析,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发出通报。三是建立督查制度。县为民服务全程领导小组将常年进行督查,县纪委、监察局、效能办对各单位为民服务全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通报批评。四是建立考核制度。对工作人员遵章守纪、服务规范、业务办理等进行严格监督考核,考核结果与评选人民满意基层站所和年度考核以及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五是建立投诉制度。我们制定了《为民服务全程群众投诉处理办法》,公布了举报电话,对群众投诉的,由县纪委、监察局受理,投诉查实的,按照效能建设和相关制度处理到人。各乡镇(工业园区)、县直各单位、村(社区)也要根据工作实际,建立考勤值班、回访、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工作奖惩等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理事,以制度规范行为。

(六)严肃工作纪律,注重工作实效。一项好的机制,一件好事,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和好的作风作保证,就可能会走样,甚至流于形式。构建和谐需要我们在座的各级干部以实际行动贴心亲民、发展富民、帮扶惠民、真情助民、和谐安民。抓为民服务全程就是体现亲民、富民、惠民、助民、安民的具体行动。以往的教训启示我们,为群众办一件事甚至十件、一百件事并不难,难的就是长期坚持下去。这次县委、县政府为了推进这项工作,可谓是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如果基层落实不好就会起适得其反的作用。取得实效的标志就是群众满意,能不能勤政、坚持下去基层干部的作风是关键。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做劳民伤财的事情。要严肃查处弄虚作假、追求政绩、虚报数字、欺骗组织、糊弄群众的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为民服务全程工作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工作失误,服务态度恶劣,违反为民服务全程工作制度的行为要进行及时查处,公开处理。

同志们,为民服务全程制是一种新的工作制度和办事方式。希望各级各部门要转变观念,真抓实干,切实增强为民真办事、替民真分忧的服务意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我县为民服务全程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为全面树立勤政、廉洁、高效、务实的政府形象,促进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